违规吸烟下降近半 上海“最严禁烟令”效果初现

2017
05/31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三个月时间过去了,“最严控烟令”取得了哪些效果?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张梅兴副巡视员于当日发布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核心信息。

文/搜狐健康吴施楠

中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是世界上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另外约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烟草使用,预计到2050年,中国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将达到300万。

上述这组数字来自于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项目)中国调查第一轮至第五轮(2006-2015)调查报告,清晰指出了我国在控烟方面的严峻形势。

为进一步推进控烟履约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创建无烟环境的氛围,2017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上海市医务人员戒烟大赛启动仪式于第30个世界无烟日当天(5月31日)在上海举行。今年我国的主题为“无烟 健康 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在活动中指出,烟草危害健康早已是国际共识,我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烟草控制工作。近年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各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和履约分工积极推动控烟履约工作,切实履行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义务,较好的完成了我国控烟履约工作阶段性任务。在刚刚结束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控烟议题也引发了广泛讨论。

宋树立总结到,为落实中国政府把维护国民健康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推进控烟履约工作中发挥了四方面重要作用。

一是将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二是积极通过立法推动无烟环境建设。三是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监测体系,开展烟草监测,积极推进戒烟服务;四是广泛开展控烟履约宣传和健康教育。

提到控烟,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上海可谓是毫不手软。今年3月1日,被称作“最严控烟令”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全面施行。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上海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室内全面禁烟城市。

三个月时间过去了,“最严控烟令”取得了哪些效果?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张梅兴副巡视员于当日发布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核心信息。

可以看到,上海市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修正案实施前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8.5%下降为4.7%,下降了44.7%;修正案实施前的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35.8%下降为21.0%,下降了41.3%;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

不仅如此,《条例》实施后场所禁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大幅提高,比2016年上升了24.8%;禁烟场所内设置烟具的比例显著下降,比2016年下降9.6%;“无烟蒂”场所比例明显上升,比2016年上升5.3个百分点。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10多年来,中国在烟草控制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无烟环境法规、规章,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更是要求实施全面无烟法规。

不过,从ITC项目中国第一至五轮调查报告提供的有力证据可以发现,我国吸烟者戒烟意愿仍然较低,需要加速全面实施多项措施,以降低高吸烟率,鼓励吸烟者戒烟并防止青少年开始吸烟。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中国有机会继续扩大其近年来在减少烟草使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展。

同时,借助调查报告中给出的建议,梁晓峰指出,今后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加强控烟工作:

1、参考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全面无烟法规,实施全面的全国性无烟法律,同时开展强有力的、严格的执法工作。

2、采用覆盖烟盒包装至少50%面积的大型图形健康警示。

3、设计开展更多的公众教育行动,以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并鼓励戒烟。

4、定期提高烟草税,从而提高卷烟零售价,从而使卷烟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不太可负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严禁烟令,违规,吸烟,公共场所,控烟令,烟草,禁烟,履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