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华西贺漫青:医学生“公平”的学习机会

2017-05-25   治趣

华西临床医学院作为国内顶级医学院校,向来是很多医学学子向往的殿堂、奋斗的目标,无论是科研能力还是教学水平,华西临床医学院始终走在业内前沿,不断开拓创新。

华西临床医学院作为国内顶级医学院校,向来是很多医学学子向往的殿堂、奋斗的目标,无论是科研能力还是教学水平,华西临床医学院始终走在业内前沿,不断开拓创新。就拿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培养来说,华西临床医学院就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

那么,这套方式方法究竟是什么样的?对于其他医学院校或者医学生而言,有没有可借鉴的地方?华西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的贺漫青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自己的经验分享。

▲贺漫青老师

临床思维培养要趁早

说到临床思维培养,最常见的方法有临床带教、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专项培训,还有就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模拟教学、标准化病人等。华西临床医学院在这些方面,也在不断的做深做精。

据贺老师介绍,为了使学生更早的接触临床思维,更加有意识的学习培养临床思维,目前国内医学院校普遍的做法是在大三开设《诊断学》课程,“通过课堂讲授的形式,让学生尽早的掌握临床思维核心知识,比如循证医学、临床使用的基本思维方法等。”

“但是这种培养方式也有明显的缺点,”贺老师坦言:“尽管在时间上学生们较早的进入了临床思维学习状态,但是在‘质量’上还是有待提高的。这种培养方式往往缺乏专门性和系统性,学生要从老师零散的知识传授中吸取知识,这些知识不仅包括医学知识,还包括临床治疗时的思考方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临床思维。这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难消化的,而老师也缺乏有效的途径去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

面对这些困境,华西临床医学院也在尝试突破创新,关注国内外医学教育的新进展,并积极引进加以应用,不断优化医学生的教育培养方案。

勇于尝试新思路新途径

教育是育人的根本,培养方案要不断优化,但是也不能冒然“上马”。“2016年考虑开设专门的临床思维训练课,在课程形式和教学内容上也有过慎重考量。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学生普遍表示没有参加过临床思维相关的训练课程,也非常期待能有这样的课程”贺老师说道,“因此,我们开设了临床思维训练课。对于住培生而言,主要选用‘治趣’这个平台作为课堂教学软件,用于学生的临床思维训练和测评。”

市面上的医学教育产品种类繁多,为什么要选择“治趣”呢?贺老师也回答了这一疑问:“主要还是考虑学生的接受度和课程目的,相比于其他的临床思维软件,比如说DXR,治趣在病程复杂程度上更为合理,操作更简便,学生领悟得快,我们的培养效率也提高了。”

此外,贺老师提出,这样的教学方式,给了每一位医学生“公平”的学习机会。“传统的培养方式,比如说教学查房,学生每天接触到的病例是不一样的,每个学生能够接触到的病例也是不一样的,这对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现在这种培养方式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学生能够接触和学习到的病例,无论在数量、质量还是类型上,都是一样的。”

▲华西临床医学院利用治趣创建考试

据了解,华西临床医学院此次开设的临床思维训练课程,通过9个科室(包括心脏内科、呼吸内科、急诊科等),18种常见疾病的案例教学,训练了学生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能力。问诊、收集病史、查体、安排辅助检查,建立诊断,鉴别诊断,并撰写处置方案,在这样的模拟临床环境中,“虚拟病人”还会根据学生的治疗干预发生病情变化,可能好转或治愈,也可能恶化或死亡,整个诊疗过程高度贴近临床真实环境。

尽管学生对于这种教学方式和训练平台比较欢迎,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还是案例本身的问题,不同的医生在进行病例编写的时候,多少会带有自己的主观意见,可能并不具有普适性。比如必要处置,编写病例的医生认为是必须的,但是在指南中并没有要求,其他老师和学生也认为不是必须的,这就使得有些学生产生不满情绪”贺老师说道。对于贺老师提到的这个问题,治趣平台也在不断优化病例建设,尽可能地使病例具有普适性。

另外,针对使用过程中学生反应较多的“只能看到成绩,看不到成绩报告”问题,治趣在进行优化后也得到了贺老师的认可,“2.0版本在这个问题上改进的挺多,有了个人报告,学生可以知道自己哪些方面没做好、需要训练,老师也对学生的优缺点看的更清楚了,能够更加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

你可以这样培养临床思维

临床思维培养,学校教育是一方面,那么医学生、青年医生自己又能做些什么?贺老师也给了大家一些建议:“首先要掌握医学核心知识,这就包括疾病本身的知识和其他的一些医学核心知识,同时也要注重知识更新,多看文献,多了解医学的最新进展;其次就是要主动思考,单纯的听老师讲知识是很被动的,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最后就是多实践了,要寻找更多的实践机会,当然也要珍惜实践机会。”

据了解,华西临床医学院继2016年临床思维训练课取得良好反响后,也将于今年下学期开设第二期课程。目前,华西临床医学院与治趣合作进行的教学案例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相信在治趣平台和教学方案的不断优化下,无论是效率还是质量,都将更有助于医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华西贺漫青,医学生,机会,贺老师,思维,临床,治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