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本医疗到健康中国 医院运营有方向吗

2017
05/16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医疗服务对医疗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等待别人做出样子,不如自己率先探索。对于医院运营来说,如今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不是模仿和继承的时代。

国家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也越来越严格。从住院医保限制自费比,到药品零差价,从医保按项目付费到单病种限额,从医事服务费改革到大型设备检查降价,从医疗行风建设到医疗行业反腐败,这一切的改革似乎是医院运营的一道道紧箍咒。

健康中国战略也开始实施了,对于医疗行业意味着什么?看医疗相关行业响应热烈,投资医疗热兴起,而医院运营管理者们许多似乎无动于衷。健康中国是机遇还是挑战?医院如何适应基本医疗运营到健康中国运营,公立医疗是依靠国家给大包大揽,还是像从前一样,依靠服务好就诊者来求自身的发展?民营医院还是去追求有公立医院的平等待遇,发展医保业务,还是另辟蹊径,走健康中国战略的医疗健康之路?这一切都是运营方向上的问题。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指导思想一章中明确指出:“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从纲要解读中可以感受到以下几点:

一是,国家将使医疗成为健康产业中的一部分,医疗必须服务与服从于健康产业的发展。从既有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划分,以及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潮来看,一部分公立医疗机构将仍然保留作为公益性事业,而一部分将成为医疗性企业。从基本医疗与特殊医疗的划分来看,特殊医疗服务也可以成为商品在市场上流通,医疗的一部分也可以市场化。至于那些保留下来的公立医疗机构恐怕只能受限于非营利性的基本医疗了。

二是医疗机构的功能发挥可能不只限于医疗,也可以拓展到医疗保健、康复、健康养老和健康促进方面来,医院的就诊者可能不能只称着患者,也应该可以称为顾客。而对于这一点,百姓与医院的医务人员的观念已经转变过来了吗?是否能接受“医院不只是看病,也是看健康的了呢?”

三是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当然也包括融入到医疗的政策上来。那么,既有的基本医疗中限制自费比是不是有可能取消?非预约诊疗必然不会被医保第三方付费,而患者也自愿掏钱就诊?这是否会被医疗机构做为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了呢?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那么,医院也有可能将过去的后勤服务社会化,从医院剥离的改革后又会重新改回来,而大力兴办医院相关的后勤服务产业,从经营中弥补基本医疗运营的不足,也可能医院对于兴办医疗相关产业有了浓厚的兴趣,毕竟医疗资源的主体在医院,如果医院有足够的举办实业的兴趣与能力,为何不以副补主呢?

医疗行业转型为健康产业,医疗服务的理念和方式也可能需要有根本的改变,这样才有可能让医疗适应健康中国战略下的运营。

首先,从基本医疗到健康中国,医院也许要以基本医疗服务、特殊医疗服务和医疗健康服务不同方式来对应。基本医疗服务是国家医疗保健政策下的医保服务,对患者需要有严格的项目收费制度;而特殊医疗服务可以实行产品化打包定价服务,无须按项目收费,譬如医疗美容。而未来健康中国战略下医疗健康服务还可以按高端顾客贵宾服务模式,实行市场化的商品化服务。

其次,既然医疗是健康产业的一部分,则需要重视医疗品牌与医疗服务的设计及传播。产业格局下的人才必将成为商品而自由流动。医院能留得住的就剩下品牌和独特的服务产品设计、生产和服务提供能力。唯有重视与加强医疗服务的设计、创新才能在健康产业中保持竞争能力。

第三,健康产业下的医疗实现必须是价值医疗、体验医疗和市场医疗。医院也许要围绕提升医疗的价值、改善就诊者的医疗体验和适应医疗的市场发展而进行有效运营。有知名院长预言未来的医院没有门诊和住院,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可能的现实。医疗的市场在社区、在就诊者家里,医疗就会深入到社区和家庭,而非现在的大家都不愿意待的医院。健康中国纲要中明确说“建设健康环境”,医院环境是病人聚集,肯定不是最佳的健康环境。

总结以上分析,医院的运营路径则有以下几条:

1.基本医疗服务——特殊医疗服务——医疗健康服务

2.项目医疗服务——产品化医疗服务——商品化医疗服务

3.医院医疗服务——社区医疗服务——家庭医疗服务

4.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特殊医疗保险服务——商业医疗保健服务——医疗健康保险服务

5.自费医疗服务——优惠折扣医疗服务——免费公益医疗服务

6.品牌医疗服务——广告医疗服务——口碑医疗服务

7.单一医疗服务——综合医疗服务——整合医疗服务——融合医疗服务

……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医疗服务对医疗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等待别人做出样子,不如自己率先探索。对于医院运营来说,如今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不是模仿和继承的时代。(作者微信:mapsych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国医院,医疗,运营,医院,服务,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