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联系与区别

2017
05/05

+
分享
评论
心理专家刘爱民
A-
A+
有些朋友对心理咨询和心理学两个概念混淆,以为是学习心理学的就一定懂心理咨询。今天就来说说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联系与区别。

有些朋友对心理咨询和心理学两个概念混淆,以为是学习心理学的就一定懂心理咨询。今天就来说说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联系与区别。

心理咨询是通过运用心理学方法,技术等来帮助访者自强自立的过程。咨询心理学(counselingpsychology)是研究心理咨询的过程、原则、技巧和方法的心理学分支。它是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指导生活实践的一个重要领域,具有明显的实用性和多学科交叉性,属于应用科学。它与心理学是有所区别。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既是一门理论学科,也是一门应用学科。包括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大领域。

心理学研究涉及知觉、认知、情绪、人格、行为、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许多领域,也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家庭、教育、健康、社会等发生关联。而咨询心理学的涵盖范围与基本职能的内容广泛,它不仅与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关系密切,而且与教育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医学相互交叉。

咨询心理学为解决人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保健和防治疾病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危机、心理负荷等)提供有关的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使人们的认知、情感、态度与行为有所改变,以达到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与家庭的目的,增进身心健康。这是一门实战的学科。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学习心理的不一定就能够从所学的知识层面来解决自己或者他人所遇到的心理问题。经受过专业心理咨询训练指导的人员,且经过大量实战训练的人员才能够真正帮助到来访者。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陪伴,更多的是助人自助,不断完善自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理咨询,心理学,联系,实用性,学科,医学,实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