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总医院晨间健康讲堂增百姓“获得感”

2017
04/21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健康宣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体现了医院与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早上7点,北京市区车流还不太多,航空总医院门诊大厅却已人头攒动。在医院候诊大厅,经常能看到一些医院工作人员和医生早早来到现场,调试着电脑、投影仪等设备。早上7:30一到,半个小时的“晨间健康讲堂”准时在候诊大厅开始。此时,正是就诊高峰期,在患者候诊之时,航空总医院各科专家的健康讲座,让候诊患者学到了不少专科疾病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这一从2014年底开始开始的晨间健康讲堂,两年多来深受百姓欢迎。

天刚亮,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与医生忙碌而有序地为晨间健康讲堂做准备

航空总医院客服中心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底,客服中心开始负责医院健康宣教工作,晨间健康讲堂是健康宣教工作的重点之一。当时,这份工作在没经费、没有专职人员的情况下开展。两年多来,这项活动越来越得到临床各科室的支持,活动形式、内容也不断创新、丰富、完善,越来越贴近百姓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航空总医院晨间健康讲堂活动得到了临床各科室和患者家属的大力支持,晨间健康讲堂开展的频率与听课学习的患者不断上升,尤其是热点话题讲课,频频出现百姓“追捧”现象。2016年,客服中心有计划有目标地每月开展晨间健康讲堂6—12次,其中最“火爆”的9月至12月,共开展讲堂54次。2016年晨间健康讲堂讲课内容涉及神经内科、感染疾病科、肾内科、妇产科、内分泌科、康复医学科、儿科、心身医学科、耳鼻喉科、营养科、神经外科、中医科、呼吸内科等10余个医学专业学科知识,课程多由各科室专家、高年资医生讲解,听课人员主要为在院候诊的患者、陪诊家属,也有一部分热爱上健康课堂的固定课友。平均每次参课学习患者达50人次以上,热点课程均超百人。全年发放宣传材料计4800余份,受益群众超过5千人。

孔双艳医师进行睡眠障碍科普讲座

2017年,尤其在北京医改全面启动后,航空总医院坚持改革与改善同步,积极推行改善医疗服务系列举措。晨间健康讲堂作为客服中心的系列举措之一,在保持既往特色的基础上,开展频率持续加强,开展方式更接地气,患者参与度更高。以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例,医院开展晨间健康讲堂活动达12次,仅在世界帕金森日前及期间,神经医学中心神经内、外科专家,聚焦帕金森病主题,就为医院患者及家属进行了5次晨间讲堂的健康知识宣讲,场场受到患者好评。

“我们把健康讲堂列入了改革与改善同步的重点工作,和临床各科室密切配合,在健康讲堂上下了更多的功夫。比如,在一些课程中增加了与患者的互动,设立答题有奖环节,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加强了健康知识普及,达到了健康教育的最根本目的。”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神外专家王晓松聚焦帕金森病主题,为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讲

“晨间健康讲堂,充分利用了患者及家属的候诊时间,这些讲座多结合百姓关注的话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集健康知识的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让百姓在简便轻松的学习中了解健康知识,学习疾病预防,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因而受到了百姓的追捧。”客服中心负责人这样表示。

对于今后晨间健康讲堂活动的开展,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宣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体现了医院与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改革与改善同步,是医院在医改工作中坚定不移的方向,同时也体现在健康教育这一领域。未来,医院将对健康教育活动与互联网的融合进行积极探索,努力把晨间健康讲堂办出医院的特色与品牌,让更多的百姓喜爱上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也让百姓在就医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田琨  刘又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获得感,总医院,讲堂,晨间,患者,医院,百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