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趣:论医学大牛是怎样练成的(一)

2017
04/06

+
分享
评论
治趣
A-
A+
医学大牛的养成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一路成长也是要“披荆斩棘”。

在各个领域,总有这样那样的大牛让人顶礼膜拜。咱医学圈向来也是大牛辈出的地方,读书的时候看着讲台上的老师无比仰慕、实习的时候跟着带教老师心生敬畏……刚入职那会儿,听着医生前辈们“指点江山”,总思考着:“啥时候才能独当一面呢?”

医学大牛的养成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一路成长也是要“披荆斩棘”。

首先,成为医学大牛最重要的前提是——你要学医!耐力不够、不肯吃苦的学生,很多医学院校的大门已经关闭。至于非医学生要想成为医学大牛?免谈!

其次,顺利毕业后你要从医,根据统计,每年大概有5/6的医学生选择了别的职业,这时候,成为医学大牛的大门已经暂时为他们关闭了。

顺利闯过了这两关,说明你已经具备成为医学大牛的基本条件,接下来就是“过关斩将”,修练“武功”,成长为一名医学大牛了!这个过程可长可短、因人而异,有些人止步于不同的阶段、而有的人则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医学大牛。

在医学大牛修炼路上,你要具备坚实的临床基本功。

所谓临床基本功,可不仅仅是书读得好、分数考得高那么简单,那只能说明你是“好学生”,并不能说明你的临床基本功扎实。

但是,科技日新月异、世界变化太快。随着现代医学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诊疗仪器应用于临床,为医生们精准诊治疾病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这时候,有人就以为临床基本功不那么重要了,有仪器就可以了。如果你也抱有这种想法,那么恭喜你:成为医学大牛的路又为你延长了。

临床基本功是正确诊断的基础。

详细询问患者病史,认真、规范、全面的体格检查、 细致的察言观色,进而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检查结果来推断可能的诊断,这些都是临床基本功的体现。在这种情况下,绝大部分的常见病都逃不过你的火眼金睛。即便是一些特殊疾病或少见病,你也会找到蛛丝马迹,随后再根据需要做些必要的辅助检查,而不是单靠昂贵复杂的特殊检查来逐一排除。

临床中,这样的“医生”并不少见:面对患者不注重病史收集和体格检查、甚至根本不进行体格检查;仅仅根据粗略的信息就简单地、不加分析地开出一大把检查单;无针对性地、 漫无边际地撒大网,试图以这种方法来捕捉疾病的诊断线索……他们忽视了基本功在临床诊断中的重要作用, 而临床基本功恰恰是医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的最基本手段, 疾病的很多重要线索都是通过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获得的。

有的人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在成为医学大牛的修行之路上稳步前行;而有的人,则妄图借用高端设备来帮助自己快速成长,不注重基本功,不培养科学的临床思维,最终也只是揠苗助长,后继无力。

如果这还不能说服你,那么一起来看一个病例,非常典型!

病例

患者,女,20岁。主诉右髋关节疼痛半年入院。患者无外伤史、无发热、无其他关节疼痛及活动受限。查体除病变关节活动略受限外,无其他明确的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包括髋关节X光片,均无阳性结果。临床考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大, 给予激素治疗, 疗效不满意。当笔者接治该患者后,重新详细地询问了病史,在家庭史中了解到患者的父亲及弟弟均患有肺结核病,并有咯血病史。考虑患者有关节结核的可能,同时全面细致地进行了查体,在其右臀部发现一个很小的包块,经过穿刺直入髋关节,抽出于酪样坏死物质近1000 ml。活检证实为干酪样物质,从而明确了诊断。经过抗结核治疗,患者治疗好转出院

通过这个病例,临床基本功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作为繁忙于临床工作的医生,必须要有坚实的基本功,这项“基本功”更多的是“临床思维”的外在表现,它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在现象后面看到本质;在两者似乎无关的现象中看到联系;在一般现象中发现特殊;在特殊中观察到一般;在杂乱无章中找到规律;在疾病迁延发展中理出不同阶段;在现存状态中预见到未来。

而这一切, 都是任何一位医学大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一步一步的打好基础,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要想成为一名医学大牛,首先是得有坚实的基本功,培养科学的临床思维,这样才不会在修行的起点就迷失了方向。是止于此,还是继续前行?聪明如你,又怎会不知。

参考文献:王士雯.胆大心细和动脑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J].现代医院,2004,4(1) : 78-79.

杨志寅.临床思维与临床决策[J/CD].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2015,3(2):79-8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大牛,治趣,基本功,临床,病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