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牧樵2015医疗产业观察(12)

2017
03/21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当人和信息合二为一,越来越透明的信息,将首先冲击的是那些信息不对称的行业——医疗行业当然是最受冲击的行业之一。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0):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首提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创业“四众”,有媒体说医疗健康是创业重点之一。对于医疗健康产业来说,旧模式证明必须改革,那么,未来的医疗健康产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将成为新常态!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1):战略可复制,路径是唯一。企业选择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作为未来发展战略,是需要找到企业独特的实现路径以及支持实现战略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只有找到唯一的路径,战略才是可实现的。否则,再好的企业战略也难以落地,反反复复,战略还是战略。所以,战略+路径+系统解决方案,才是可操作的落地战略。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2):近日,与业内一知名移动医疗创业者探讨一移动医疗创业项目,大家滔滔不绝,激动不已。在听完创业者介绍之后,他发现其中一个更好的创意,说如果改变原来就事论事的定位,放大需求,项目:价值可能就由1亿美金变成100亿美金。可见,胸怀和格局决定移动医疗项目未来价值。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3):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的心态非常重要,尽管我们会遇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人。信息透明正在悄悄颠覆医疗行业,许多牢固不破的结构将被打碎,个人被边缘化,可是,我们大多数人仍未感知。唯有开放心态,整合资源,形成新的结构,才可持续发展。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4):今天,6月份的一篇博文《论春雨医生的倒掉》刷屏,铺天盖地,文章的冲动在于春雨开线下诊所,并认为““互联网+”的妖风吹了一批非医疗人进入医疗行业,模式类似春雨的公司多如牛毛。”细读此文,通篇文章浮在表面,缺乏对行业的理解,无乱对比,以伪证伪。作者根本不知道线下医疗实体已经普遍遇到结构性危机,行业变革已经悄悄来临,春雨医生就是颠覆者,是未来。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5):由春雨医生引出的移动医疗话题,关于“轻问诊”。对于“轻问诊”普遍的理解是,医生看病必须面对面,“轻问诊”只是概念炒作。其实,从专业角度来看,患者看病是一个决策过程,在没有“轻问诊”时代,身体出现问题,要么首先咨询身边的人,或者“百度”一下,然后再做决策。在我国分级诊疗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轻问诊”扮演的是国外“家庭医生”的角色。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6): 由春雨医生引出的移动医疗话题,关于“移动医疗”在医改中的角色。移动医疗如果只是去抢挣公立医院的资源,挖掘医生所谓“碎片时间”,这样的移动医疗肯定没有出路。个人认为,中国目前医疗体系已经陈旧,变革势在必行。行政结构束博体制内变革,外部力量(移动医疗)将起推动作用。移动医疗的作用,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来重组未来医疗体系。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7):医疗服务贸易难,需原创和本土化。当资本来临,挺任性,动不动用钱买品牌和服务,结果,水火不容,散伙了事。现在一些新建医疗机构,满世界买医疗服务模块,结果亦然,美国、欧州、台湾等顶级医疗机构模块,更不兼容!当然,学习借监是必须的,但是,原创更重要!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8):中国医院已经遇到“结构性”危机——如果我告诉大家,一半以上的民营医院危机重重,公立医院发展正遇瓶颈,中国医院已经遇到“结构性”危机。所谓“结构性”危机,就是说医疗机构治疗模式、服务模式、盈利模式都遇危机。所以,现在无论是移动医疗还是医生集团等,都显得和实体医疗机构不兼容,束手无策。但是,突破“结构性”危机,需要打破结构,创造新的体系,所有创业者,机会在此。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19):当人和信息合二为一,越来越透明的信息,将首先冲击的是那些信息不对称的行业——医疗行业当然是最受冲击的行业之一。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就可以得出医疗行业的旧结构将被越来越透明的信息击垮,作为传统医疗从业者,或许根本就感觉不到,但事实如此。那么,重建移动互联网时代医疗行业的结构,唯有移动医疗才能担此重任,因为,旧模式以及没有任何价值,创新颠覆是唯一途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牧樵,医疗,产业,结构性,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