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技术维护管理(二)

2017
03/20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通过对这本书的认真学习,并和相关人员多次讨论,既梳理清楚了医疗设备维护管理的内容体系和管理要点,也将据此对我院的固定资产维保模块进行优化。

通过对《医疗技术维护管理》的认真学习,并和相关人员多次讨论,既梳理清楚了医疗设备维护管理的内容体系和管理要点,也将据此对我院的固定资产维保模块进行优化。

第三部分 记录活动

记录活动是对维护活动和管理活动的相关要点进行记录的过程。凡是与维护活动的效率和质量相关的管理要素都是需要记录的内容。维护历史记录是做好维护规划、开展维护活动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维护记录可以判断设备状况和维护情况是不是越来越好,并可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使维护活动持续改进;持续的完善的维护记录也是科学评价医工人员、服务供应商工作量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依据;维护记录也为维修材料的库存管理提供依据;维护记录也提供了科学归集维护成本的的基础,为客观评价维护效益的积累数据。如果维护活动由第三方公司提供,维护记录也是付款的依据。具体说来,记录活动可以提供如下信息:

每次完成的维护工作量;

每项维护工作消耗的时间;

消耗了多少维修材料,需补充哪些库存;

还有多少维护工作需要开展;

每个医工的工作量;

每个服务供应商的工作量;

每台设备的产出情况、维修记录;

维护工作延误的原因,需要哪些资源来完成。

同时,通过维护记录,医工部门可以发现这些信息:

每类设备存在的共同问题;

最常用的配件;

每月每个医工的维护工作量;

工作延迟的常见原因——备件、技能、资金、工具;

各类维护工作需要的时间;

每个医工可以完成的维护类型;

工具的分配情况和存放状况;

设备停机的持续时间;

各项维护工作的成本。

为了做好维护记录,应该建立维护记录系统,这个系统应该提供至少五方面的功能:

故障报告功能;

维护活动可视化(便于任务规划和过程控制);

保存所有的维护历史;

为日常管理提供包括员工、设备、工具、耗材、成本、科室等多个维度的信息查询;

工作规划及相关提醒功能。

维护记录是依托设备编号(前文提过),主要通过故障申请单、工作记录单、任务分配单、工具领用单的使用来完成记录活动。

故障申请单由设备使用部门发起,主要记录要素包括:设备编号、日期、联系人、设备任务、故障描述等信息。

工作记录单可以根据维修和维保分别设置不同的格式。

维修工作记录单应该依托故障申请单生成,由医工填写,主要记录要素包括:维修时间,维护人(或者第三方公司)、故障原因、关机维修还是运行维修、关机时间、所用材料(数量和单价)、人工费用(如果是第三方公司的话)、使用工具、维修起始时间、检测结果、是否暂停、未完成原因、使用部门确认等。

维保工作记录单也是由医工填写,主要记录要素包括:设备编号、维保类型、维护人(或公司)、使用工具、计划时间(这个可以系统自动分配)、维护起止时间、检测结果、使用材料、发现问题等。

工作计划单由医工部门管理人员填写,主要记录要素包括:设备编号、维保类型、维保计划起止时间、维保频次、维保计划时间、维保内容、维保要求、维保计划实施人等。

工具领用单由医工部门管理人员填写,主要记录要素包括:工具编号(前提条件也是为每个工具建立唯一编号,记录工具的规格型号、购买日期、制造商、购买价格等信息)、领用人、领用时间、归还时间等。

对于医院而言,通过信息化来构建维护记录系统是非常必要的。有了这些工作过程的记录资料,信息系统可以为维护工作日程管理提供多维度的查询信息和自动化的提醒功能。

设备维度:历次维修记录、维修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维保记录。

维护维度:各种维护的工作量、时间、成本。

人员维度:每个医工的工作类型、工作量、工作时间、技能分级。

工具维度:库存情况、在用情况、分布情况。

材料维度:库存情况、各种设备各种类型维护的使用情况。

科室维度:哪些设备进行了那些维护。

供应商维度:提供了哪些服务,哪些需要单独收费,哪些是固定费用。

第四部分 工作规划

为了让维护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工作规划是非常必要的。工作规划内容包括:优先级设定;维保计划制定;工作分配等。

优先级设定

维护工作应该迅速响应,从而不至于影响设备的使用和医疗质量,但是面对一系列的任务,安排优先顺序是很有价值的。设备按照的价值、复杂程度以及发生故障对医疗服务产生的影响,分为三个级别:

重要级:指那些在任何时刻都必须保持可用的设备,例如发电机、手术室电力系统、太平间制冷系统。

必要级:指对提供服务是重要的,但并不是不可或缺的,短暂停运可以容忍的设备。例如,病房抽吸泵、理疗超声波。

非必要级: 指那些即使停运,也有可能的应对方法和预案的设备。例如心电图记录仪、电梯等。

相同类型的设备所在位置不同,级别划分可能会不同。例如,显微镜对于实验室是重要的,但在门诊部就是必要的。 

设备分类决定了维护工作响应的速度和安排的优先程度,重要级的设备维护必须快速响应、优先安排。

维保计划制定

这部分工作在第二部分已经详细讲述,不再赘述。

工作分配

调查显示,在上报的设备问题中,大约1/3是来自操作人员的问题,大约1/3属于非常小而且容易解决的问题,仅有1/3需要严谨的故障排除和专业的维护人员来处理。要根据故障的情况安排维护工作,一部分可以通过培训由设备使用部门自行检查、完成,一部分可以由内部医工人员完成,只有很少一部分需要委托专门的公司或者制造商来完成。第三种情况往往成本昂贵,而且,削弱了医院内部医工人员对必要技术的了解和掌握。因此,维护业务即使外包给了第三方公司,内部医工也要全程陪同维修和维护工作,并对故障类型、原因、解决方案、材料使用、维护时间做详细的记录,既便于统计对方工作量作为确定合同价格的依据,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

设备管理部门要预估设备故障任务量和维保工作任务量制定周工作计划和每日工作计划,根据医工人员等级分配维护任务。

文| 韩斌斌

辑| 张靓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维护,技术,维保,医工,设备,记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