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医生“多点执业”新玩法

2017
03/18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2017年是医师自由执业的元年,在距离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全面放开还有23天,武汉一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因为被指“在外兼职”,一纸免职令让多点执业受了惊!

2017年是医师自由执业的元年,在距离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全面放开还有23天,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下称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因为被指“在外兼职”,一纸免职令让多点执业受了惊!听“中洪博元”来所说这多点执业新路径!

简述

一边是,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精神科主任胡某因去民营医院兼职坐诊被医院免去了科主任职务!胡主任认为自己到民营医院坐诊,符合医改中关于医生可以多点执业的规定,因此不该被免职;领导却说,对胡主任免职的决定“合理合法”。双方的争执孰是孰非?其实,像胡一文与天佑医院的纠纷,并非只此一例。不少实行多点执业的医生,与医院产生各种矛盾的新闻,时有所闻。

瞬间将跃跃欲试:”多点执业“的医生和求贤若渴的医院拉回到骨感的现实。

而另一篇消息,3月14日下午,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2017年全省医疗管理工作会议。海南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在会上提出,要在全省推进医师区域注册制度落实,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并且“机构数量不受限制”。并且“不允许院长不同意”,明确要求医疗机构不得阻止医师到其他单位进行执业。

一边是国家政策,一边又是医院规定,医生多点执业,本是解决医疗资源不足,,推动分级诊疗体制的发展,缓解百姓看病难的现实,而又可提高医生收入的作用。

而今多点执业医生被视作群体里的异类,多点执业又如何继续?

专家怎么说?

博元君从清远传媒网上了解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说道“某医院就规定科主任或副高以上医师不能外出多点执业,一旦发现,要么就地免职,要么降级处理。再加上扣罚奖金、取消评优资格这些行政手段,谁还敢去?”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院长们的做法既不违规,也无可厚非。医生虽获得了自主执业权,但作为独立法人的公立医院也拥有用人自主权,这一权利同样是不可侵犯的。由于雇佣双方劳动合同的存在,医生要把多点执业的路走通,既需要政府松绑,也需要院长点头。“有些地方行政部门在制定多点执业政策时规定,‘医疗机构应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每周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表面看是放松管制,实则违反了相关法规。”

医院怎么看?

只要单位人的属性不改变,医生就是医院的‘财产’。医院培养了医生,为医生提供平台,发放薪酬福利,最后却让其他医院受益,这于情于理都说不通。(一位三甲公立医院院长毫不避讳地向清远传媒网记者说道)

多点执业还需解决的问题?

中洪博元网上查阅不少资料,关于多点执业如何实施,才能使医生与医院的利益实现共赢,纵观医生和院长双方的观点,“多点执业”之争首要解决以下几点问题。

1.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问题:

医生一旦选择同时在多家医疗机构执业,工资福利谁来承担,社会保障怎么区别,都得有个说法。

2.多点执业和兼职的区分:

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精神科主任胡某一事,

作为多点执业的先行者,这一点无疑是最大的争论,因此需明确哪些岗位必须全职,哪些岗位可以兼职,差别化地设计薪酬、考核、福利、继续教育和社会保障制度,制度完善了,院长也就想开了。

3.医疗安全保障:

医疗服务需要团队合作,一旦医生多点执业,不仅合作效率可能降低,也会影响到医疗质量,增加监管难度。“试想,如果一个团队都是打零工的心态,谁为患者的长期健康负责呢?

多点执业新路径在哪里?

1.博元君网上查阅资料,目前部分医院从美国引进的人才就采用了兼职模式,医生每年只来国内3个月,只要完成约定的工作量,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这类主要解决合作方医院的人才需求。

2.可一套完整的、可以依法办理的法律法规,才能协调三者之间的利益和责任,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形成三方合力,得到健康发展。 毕竟不是上级卫生部门一句“允许医生多点执业”所能解决的,这就需要政府把好“方向盘”,以实现医院和医生双方 “两全其美”的微妙平衡。

最后,中洪博元想说,一纸免职令让多点执业受了惊,但不少人还是鼓励多点执业,而且多点执业模式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在国内只是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

本文为原创/整理,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作者,更多精彩内容来自[中洪博元微信公众号](zhonghongboyuan),我是博元君,我为中洪博元代言,实验严谨细致,科研一路领先,微信zhbybio,TEL15270817395等你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玩法,执业,医生,医院,医疗,主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