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技术维护管理(一)

2017
03/15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读《医疗技术维护管理》深受启发,通过思考,明确、完善了我关于医疗设备维护管理的认知体系。

这篇是《医疗技术维护管理》的读书笔记。不过,我觉得,与其说是读书笔记,倒不如说受到作者一连串知识点的启发,通过思考,明确、完善了我关于医疗设备维护管理的认知体系。另,这本是系列丛书中应用性最强的一本。
第一部分 维护管理概述
概念

医疗设备维护管理是以单台设备为核心,通过科学制定设备维护计划,对设备开展维护活动,从而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和必要的工作质量,最终实现增加设备的使用年限提高设备产出的目的。也就是说,设备维护管理的目标设定既有功能上(保障质量,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考虑,也有经济上的考虑。
维保工作按照内容分为维修、维保两种。
维修是指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让设备恢复到工作状态;维保是为了让设备保持正常工作并处于安全状态,防止它出现故障或者造成灾难性后果的保养、清洁、安全检查、设备校准等活动。
意义
有利于医疗设备的安全,有利于医疗服务质量的稳定,可以增加设备的使用年限,可以带来医疗服务需求的扩大(质量和效率问题都会带来病人的减少,反之亦然),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和资源。
管理内容
管理的内容包括工作规划,维护活动的实施,记录活动,现场和合同管理,工具管理,材料库存管理,人员管理等
需要说明的是,要实施科学的维护管理,前提是:要为每台设备编号。这个号码是唯一的,类似于身份证,这个编号是确定设备各种属性的基础,在设备的日常运营和维保管理中起到了基础但重要的作用。设备管理的属性包括规格型号、供应商、购买日期、价格、存放地点、责任人、产出、开机时间等。
第二部分 维护活动的实施
规划工作本应该是设备维护管理中的第一项任务,但我觉得如果维护活动和记录活动等主要业务不介绍清楚,规划工作也不容易说清楚说全面。
本节按照维修和维保来分别介绍这两种活动的要点。
维修活动
根据故障的严重程度和类型,维修分为关机维修和运行维修。
维修的步骤:
第一步,确定故障是什么,以防对设备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或者给环境造成严重后果。
第二步,询问设备使用者,听听他们的意见和介绍。
第三步,查询资料库,包括设备使用手册、服务历史、维修记录等。
第四步,必要的检查,排查故障。包括检查电源接入情况、水气阀门控制情况、设备附件,观察设备操作等。
第五步,咨询相关人员,包括制造商或者经销商代表,医工同行。
第六步,根据故障开始维修,正确使用材料和工具。
第七步,记录工作内容。
第八步,测试设备,看功能是否达到标准范围。
第九步,做维保计划。
维保活动
维修是昂贵的,因为需要高度专业化的人员和通常昂贵的备件,同时维修活动会使业务活动暂停,这也带来经济方面的损失和病人检查治疗的中断。通过使用服务手册、检查单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功能性检查、清洗、保养、校准,减少故障的数量和修理所需的数量,使维护的效应最大化而成本最小化。具体而言,有计划的维保工作可以实现:
可以在问题变为危机之前发现问题;
预防故障,显著减少修理和故障问题;
省钱,在有故障时比修理便宜;
确保设备充分运行;
保障设备的精度和可靠性;
提高设备的可用性,减少停机时间;
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降低设备的运行成本。
和维修活动不同,维保活动既可以由医工完成,也可以让设备使用人员积极参与日常检查并及时报告。
维保活动包括保养和清洁、安全措施、功能和性能检查等活动。

做好维护活动,最重要的工作是制定维护任务表和日程表。制定的要素包括:维保内容、频次、实施人等。制定要点是:
第一,维保日程表要根据每一台设备来制定。
第二,要根据操作手册来制定维保活动类型、频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
第三,维保日程表要粘贴在医工部门显著的位置上,同时,对单台设备的维保任务表也要放置或粘贴在设备显眼的位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维护,技术,维保,设备,故障,维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