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教授谈医改之:在医改中孵化人文精神

2017
03/15

+
分享
评论
医节课
A-
A+
​人文精神,是医改的制高点。医学需要人文精神回归。

人文精神,是医改的制高点。医学需要人文精神回归。

所谓人文,是指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简言之,即重视人的文化。

20世纪的信息化革命,扩大了人们的视野,经济的发展又使人们走出自己的生活范围,从耳闻变成现场实证,世界尽入吾彀中。由此人们不再迷信聒噪的说教,改变或颠覆了以往的观念。人文革命和科学革命,使人从过去的工具人,经济人,发展到现代的社会人,文化人。个体价值的认可度不断攀升,能够以世界为坐标,认识到人类文明应该“共创、共有、共享”。在人与人的交往、人与社会的交流中,更加遵从自己的价值观和自身感受。遗憾的是,我们的上层设计没有适应这一转变,个体已经醒来,群体酣睡不醒,社会学发展的进程,留下了许多空白和断层。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没有答案,也没有争论。

在没有底线的世界里,个体利益的最大化,即满足个人的欲望即是底线。

医学作为一门科学,能够解决的问题委实不多。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谈到,我们对自然界的物质认识很少,只有5%,换句话说,大量的未知世界有待于我们去了解,大量的世界秘密等待我们去探索,在我们生存的世界里,我们的认知还处于婴幼儿期。医学的认知能否超过这个范围?所以特鲁多医生在他的墓志铭留下了一句广为人知的话: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从这个意义上讲,医学能做的更多的还是对人心灵的抚慰,即人文关怀。医生不是天使,不能让所有的患者起死回生;患者不是上帝,上帝没有生老病死。但关爱病人,尽其所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是医生能够做到的;敬畏生命,道法自然也应该是社会的常识。

在巨大的未知面前,我们有时候真的需要佛祖,需要耶稣,需要信仰,来给心灵以归宿。

医学研究证实,信仰是极佳的医药。一个人的健康含身体、心理、灵性三个层次(灵、魂、体),而这三者是互相关连的。身体的状况会影响心理情绪,情绪也会影响身体健康。灵性上经历信仰所带来的平安、喜乐、爱心、自尊、盼望,会影响到内分泌系统,至终影响身体的抗病能力和恢复速度。目前流行的观点倾向于这样的假设:精神信仰行为通过倡导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而有助于健康。杜克大学医学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Dr. Harold Koenig对所有主流教派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很少参加宗教活动会对人的寿命产生极大的影响,相当于每天抽一包烟、连续抽40年造成的危害”。

我们的医改,最终要实现人文精神的回归,让最多的人,得到最大的快乐,是为“至善”。我们的人文,不是延续四书五经和儒释道,而是吸收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或许未来,在我们的思维中,会像希腊人一样,把死亡看成一场美丽的梦幻,死亡不是可怕和可悲的,从而像个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生活到生命的终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人文,教授,医学,信仰,患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