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锦州市成立公安局医疗公安分局之举点赞!

2016
12/18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医疗公安分局于12月14日正式成立,据说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医疗领域设立的公安分局。

根据有关网媒报道,作为全国公安系统的创新之举,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医疗公安分局于12月14日正式成立,据说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医疗领域设立的公安分局。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锦州市公安局成立医疗分局的举措值得为之点赞!

这一举措好就好在作为身负维护社会平安之责的公安机关,其本身应负的维护医院平安和打击医闹的职责,从组织机构层面上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就通常情况来看,维护医院治安秩序和打击医闹的任务,绝大多数地方一般由医院所在辖区的公安派出所承担主要责任。而作为基层公安局派出机构的派出所,平时工作任务繁重,事务庞杂,往往导致警务人员疲于应付,因而不仅平时难以顾及这方面工作,且即使在处理医闹等相关突发性事件时也往往难免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特别是对突发性医患纠纷事件,其自行处置的权限、何种情况下可以请求上级公安机关调动警力给予支援等相关事项,大都缺乏具有可操作性的预案。更不可忽视的是,与其它社会纠纷相比,医患纠纷具有涉及高度专业性问题、患者的正当诉求和医闹的推波助澜行为区分难度大、上级公安部门对派出所授权不明确不具体等诸多特点,因而从公安部门的角度来看,既往的管控模式显然越来越显得陈旧和僵化,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

受上述因素制约,许多地方的公安部门在处理这类事件时的行为和作用,也往往不但难获医院好评,甚至连患者方也非议连连——落个“猪八戒照镜子——两面不是人”的结果。锦州市公安局从组织机构设置层面来明确相关责任,为公安机关认真研究医疗纠纷的特点和规律、加强防范和果断处理相关突发性事件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同时也体现了公安部门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值得为之击节赞叹。

这一举措好就好在在医院内部安保系统和警方之间实行了无缝隙对接,有利于整合相关资源,进而有效防范和灵活、主动地应对以医院和医务人员为对象的暴力事件。长期以来,医院内部的保卫力量和公安部门往往难以形成深度沟通和有效配合,这种远非个别现象的“碎片化”状态,对医患纠纷的有效防范和处理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

另外,尽管为应对医闹和恶性医院治安事件,不仅许多医院自身有加强保安力量的积极性,甚至连卫生主管部门也在前些日子出台了医院保安力量的配置标准,但由于其职责定位不够清晰、从业人员素质难以适应工作需要等诸多因素,导致这种类似“自卫队”的组织作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尽管也有的医院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成立了“警卫室”,但由于公安部门授权有限、自身职能定位清晰度不够等方面原因,其象征意义也远大于实际作用,有的则日益“稻草人”化。

从相关报道看,“协助做好医疗卫生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是这次锦州市赋予医疗公安分局的首要职责。这一定位,无论对于提高医院保安队伍素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还是搞好警方与医院保安力量的配合,想来都会产生极大的助推作用。

这一举措好就好在可为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提供新的视角和动力。定纷止争是法律的一个重要功能,而法律在医疗纠纷中这种功能和作用如何发挥?事实上无论前些年关于举证责任倒置之规定的出台也好,关于医院是否属于“公共场所”之喋喋不休、莫衷一是的争论也好,莫不证明在该领域相关理论的研究和在实践层面的立法之严重滞后。

而业界内许多人士的真知灼见,也往往因其身份因素被曲解为“屁股决定脑袋”。而公安部门就不同了,作为执法部门,公安部门成立专门针对医疗领域安全工作的内部机构,将意味着作为执法部门的公安机关,得以将“触须”深入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深层,从而有望利用其“慧眼”来发现现行法律法规的盲点,其研究结果也将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实,按照行业而非地域来建立公安机构的做法并非新鲜之事,如此前建立的森林和铁道公安部门均为如此。这种具体做法的利弊当然可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探讨,各地也没必要东施效颦,一哄而起。

值得重视的是锦州市公安部门没有将重视和加强医院保安工作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而是拿出了切切实实的具体行动。同样值得重视的是,在医院治安环境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的当前情况下,社会各界对锦州市这一具有“试点”意义的做法应该来点掌声,而不能自觉不自觉地站到《父子骑驴》的寓言的看客的位置上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公安分局,公安局,锦州市,公安部门,公安机关,医院,法律,纠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