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的药占比考核会让你“诧异”

2016
12/0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过分考核药占比需要30%才能达标,医院和医生降低药占比,会采取逆向选择法宝,多开检查和使用卫生材料,降低药占比,因为糊涂的计算药占比公式,给了医院调节的余地,摁下葫芦起料瓢,医疗费用没有有效降低。

药占比考核成为各地考核公立医院的利器,分析药占比下降的原因,会让我们诧异?

1.药占比计算公式的探秘

按照规定药占比,是扣除重要饮片收入的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重,计算公式为:

药占比=药品收入(扣除中药饮片收入)/医疗收入×100%

我们知道:药品收入包括西药收入、中成药收入和中草药收入三大部分,目前中草药收入不计入计算药占比,剩下西药和中成药收入两部分,在药品没有实行零差价之前,药品的金额大,实行药品零差价之后,集中统一招标以后,同样数量的药品金额应该缩小,理论上姜计算药占比应该是下降的。

例如:原来医院未执行零差价时候医疗收入5亿,其中西药收入和中成药收入2亿,比较一下药占比的变化:

分析:药品原来有15%加成率,也就是说:购买100元药品,可以加成15%,但是每卖出去100元,就要计算差价率,大约13.33%。

我们按照医院收入不变的情况下,药品零差价,本身自然降低的3.38%,但是用药量没有减少。假设医疗收费价格上调,药占比自然也会下降不少。

2.降低药占比有神奇

过分考核药占比需要30%才能达标,医院和医生降低药占比,会采取逆向选择法宝,多开检查和使用卫生材料,降低药占比,因为糊涂的计算药占比公式,给了医院调节的余地,摁下葫芦起料瓢,医疗费用没有有效降低。

例如:原来医院为执行零差价时候医疗收入5亿,其中西药收入和中成药收入2亿(不变),医疗技术服务收入1亿,检查收入1.5亿,卫生耗材收入0.5亿,执行零差价以后医疗收入依然是5亿,其中西药收入和中成药收入1.733亿,医疗技术服务收入1.067亿,检查收入1.6亿,卫生耗材收入0.6亿,比较一下药占比的变化:

3.药占比考核要合理

通过认真的解读和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了,其中的奥秘,就要求药占比考核要合理,不能单一说药占比下降就是政绩。特别是医院内部管理,强调科室药占比下降,需要精细化的绩效考核设计,否则医院收入结构直接影响科室的全面发展。

秦永方

公共微信平台:yfck6988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考核,占比,诧异,药品,医疗,医院,差价,西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