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执业:诊所是好,但政策不正经

2016
11/29

+
分享
评论
张强医生
A-
A+
天津宣布全面放开多点执业政策,朋友圈里刷屏叫好一片。在寒冷的北方,仿佛迎面吹来一股温暖的春风。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闻。浙江省早在几年前已经实施了类似多点执业的细则,而且一股作气,取消了过去 “外人看不...

天津宣布全面放开多点执业政策,朋友圈里刷屏叫好一片。在寒冷的北方,仿佛迎面吹来一股温暖的春风。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闻。浙江省早在几年前已经实施了类似多点执业的细则,而且一股作气,取消了过去“外人看不见、也看不明白”的所谓医疗机构区域规划。因此,医生集团的第一个手术中心选址杭州,也是顺理成章。

一年前,我们曾经很忐忑地尝试在上海申办一家诊所。结果,信息量很大。

信息一:“按照区域规划”。比如,口腔诊所周围几百米之内不能开肛肠诊所。似乎老百姓有了牙病就不会得痔疮。

信息二:“写字楼不能开诊所”。这句话你不敢不信,也不得真信,因为上海许多写字楼里都有诊所和门诊部。

信息三:“得问区长批”。被我们指出他给的文件是过期文件后,衙门工作人员甩出最后一句话。请问,我们一名普通医生如何能够遇到日理万机的区长?堂堂上海的大区长,手里死死捏着小诊所的审批大权,是何种用意?这位工作人员到底是黑领导还是吐实情,不得而知。

我说这么多,一是因为爱上海太深

上海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拥有国内最多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却在医疗服务领域无法树立自己的医疗国际品牌,更谈不上和泰国、新加波、印度比医疗旅游的产业规模。我们看到的是通宵排队挂号的患者和拥挤不堪的三甲医院周围交通状况。

二是因为替老百姓着急

曾经见到一位七旬老人,为了配某个药,挤地铁挤公交,辗转数小时才到医院拿到药。而且,三天以后必须重新再来配。且不说这药是否都必须,但医生的话敢不听吗?心口的支架万一堵了该怪谁呢?老人叹气:没想到卸下一个病,却一辈子装上了另一个枷锁。

但,如果医生的诊所就在他家附近呢?

记得我小时候,肚皮上长了个疖子感染了,走路时衣服摩擦就剧痛。在离家不到一百米的诊所医生看了以后,直接进行排脓引流处理,马上手到病除。随后几天换药,也是在诊所随到随做。医患之间关系,除了信任还有感激。

这位医生,街坊邻居都找他看病,无论大小。遇到复杂的,医生就把病人转到县医院做检查或者住院。

当时的温州,很像现在的香港和台湾,大街小巷都是诊所,不少还是当地的名医开的。

现在呼吁的基层医疗和分级诊疗方面,实际上几十年前就有。只是过多年的三甲医院膨胀扩张,全科医生几乎消失贻尽。无奈让专科医生下基层帮扶做全科的事情,只能成为行业笑话。

越多正规医生被捆绑,越多庸医就有机会乘虚而入。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卫计委领导已经看到这一点。随着多点执业系列政策的推行,医生“自由执业”和“医生集团”也正式出现在国务院的医改文件中。Dr.Smile Vein Center(静脉中心)也将陆续在各城市亮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所,执业,政策,医疗,文件,区长,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