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北京|“吸烟文化”最害人

2016
10/24

+
分享
评论
无烟北京
A-
A+
“烟文化”不断强化着烟的“好处”:烟可以消除疲乏有提神之用;吸烟给国家财政创收;甚至鼓吹吸烟既是高素质、有品位的生活,吸烟的动作优雅有风度……把烟的好处说得云山雾罩,弥漫着尼古丁和焦油的臭气。

在嗜烟如命者的眼里,烟是一个极好的伙伴:在人情世故的江湖,它是介绍信,是润滑剂,是调节器,毫不相识的人递个烟借个火,即便是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也能很快熟络起来,简单的两个动作,便消除了隔膜,拉近了距离……这些被吸烟者奉为“烟文化”的信条不断强化着烟的“好处”:烟可以消除疲乏有提神之用;吸烟给国家财政创收;“吸烟有害健康”是骗人的话,“我吸了这么长时间的烟,不是活得好好的吗?”甚至鼓吹吸烟既是高素质、有品位的生活,吸烟的动作优雅有风度……把烟的好处说得云山雾罩,弥漫着尼古丁和焦油的臭气!

父亲的烟和烟具随着时代更换,可变化最大的却是父亲的身体。

我的父亲抽了四十多年的烟,在生活艰难的年月,把抽烟当成了他抗拒命运的盾与剑。父亲的烟和烟具随着时代更换,可变化最大的却是父亲的身体。三十几岁他就患上了肺结核,幸好治疗及时,调理得也不错,三年后竟奇迹般地好了。不久,父亲遇到了他命运中的剧变,一夜之间写检讨抽了四包烟,从此对烟产生了依赖。多年后我们劝父亲戒烟,父亲任性听不进去。

放弃有放弃的原因,拾起来有拾起来的理由,其实还是自控力和意志力的低下。

烟民里像父亲这样的叛逆者不少,他们大多年轻时偶尔沾染了,就很快上瘾,游离在烟圈内外。若干年后,有些烟民开始戒,戒得彻底、干净了倒也好,但他们往往是过个十天半月或三五个月,烟又叼在嘴上了。“唉,没办法,都是哥们,人家递烟不抽,就驳了人家的面子。你接了人家的烟,没烟回敬,总是抽伸手牌的,还怎么在人前混?被逼无奈,兜里也揣了烟,没人的时候就少抽几根。”放弃了又找回来,放弃有放弃的原因,拾起来有拾起来的理由,其实还是自控力和意志力的低下。烟在这类人的眼里就是形影不离的“情人”,高兴时抽,孤独时抽,伪装时要抽,减压时抽……一旦戒了那可怎么活!所以戒烟的人一旦又叼起了烟,会比没戒时还要饕餮,把省下的“粮食”都要吃回来。“说是吸烟有害健康?没那么吓人,人又不是纸糊的泥做的,那么禁不住折腾?”如果你说今天吸烟每天就会死,谁都不会吸,你说吸烟是慢性自杀,是毒害在体内的沉淀和积累,活奔乱跳的身体打死他都不相信。

谁想那年父亲刚退休,患病没三个月便去世了,病情转移恶化之快,令家人错愕不已。医生说是抽烟害了父亲。

当一个人有了戒烟的想法和打算的时候,一定是吸烟多年的老烟油子,对烟有了反感和抵抗的态度。不管他们是出于什么原因和考虑,这都是一种积极理性的进步。

前一阵子,父亲生前的一位好友(我称他舅)从大城市回来了,他比父亲小十多岁,也是个铁杆烟民。以前他在家天天烟不离口,过年的时候去他家,只要礼品中有烟他就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这辈子离开烟不能活。

退休后舅和老伴去了城里,帮孩子做后勤,闲下来的时候,也去公司上班。可这次回来乡亲们给他递烟,他摆手说戒了,叫人惊诧不已,以为他身体出了毛病,一杆老烟枪怎么丢掉的?纷纷问他原因。

你抽烟痰多咳嗽,搞得办公室乌烟瘴气,吵的很,人家不说,你也要知趣。

他语气轻松,“在公司上班,没几个像我这样的年纪。人家都是年青人,见面讲话,你吸着烟,小姑娘会不停地摆手躲闪,经常弄的我难为情,你再老,也要顾及这张老脸是吧。再说,你抽烟痰多咳嗽,搞得办公室乌烟瘴气,吵的很,人家不说,你也要知趣。

后来我支气管出了毛病,一狠心就把烟戒了,过了好长时间老伴、孩子们才知道。当年我吸烟没几天就会了,上瘾,抽了几十年没打算戒,现在随便也就戒了,很简单,没什么麻烦。不吸烟,真好。”听他这么一说,率性得令人佩服,放下烟,轻松自在,不亦乐乎。(胡品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文化,吸烟,害人,乌烟瘴气,意志力,父亲,烟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