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怎么洞悉人的心理

2016
08/17

+
分享
评论
联合医生集团
A-
A+
人类的心理是看不清摸不着的,世界上没有一种仪器或者技术能够完全准确地判断出每一个的心理(例如读心术、测谎仪等)。我作为威尔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和联合健康咨询的心理顾问,以前在没有学习过心理学之前总...

人类的心理是看不清摸不着的,世界上没有一种仪器或者技术能够完全准确地判断出每一个的心理(例如读心术、测谎仪等)。我作为威尔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和联合健康咨询的心理顾问,以前在没有学习过心理学之前总以为这门学科很神奇,能读懂别人在想什么(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人是这么想的),但是接触心理学之后才发现其实它不神奇,也不有趣,甚至有点枯燥。那么既然心理咨询师无法准确读懂别人的心理,那么他们又是怎么做心理咨询呢?

心理学认为我们的心理与行为、意识、无意识有着密切的关系。

1、心理咨询师从行为看你的心理

书面上这样解释:“行为是机体的反应系统,行为是客观的能被观察到的一个因素。”行为与心理其实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却又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遇到某些情境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而心理则会刺激行为的产生。例如我在大街上看到了一个食物的广告,我发现这个食物感觉挺好吃,从而产生了想去吃的心理,而走过去便利店那里买了这个食物便是行为的产生。可以说心理支配着行为,或者说心理通过行为表现出来。心理研究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让通过外部行为来推测内部心理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心理学被称呼为行为学也不为过,当然研究行为只是心理学一部分而已。

2、意识与无意识,你会被哪个出卖?

人的意识是由认知、情绪、情感、欲望等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而丰富的精神世界。是人们能够去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内在资源。我们除了可以意识外部世界之外,也可以意识自己的内在情况,这里称这种能力为自我意识。

低等动物并没有自我意识,例如在动物面前放块镜子,但是动物会以为那是另一个同类,而不是它,人类婴儿也没有自我意识,直到长到后才慢慢有了自我意识。自我意识具有自我评价和自我分析的能力,因为有了这个能力,人类会更加进步,也正是因为这个能力,人类开始有了心理问题。大部分的心理学流派都在这个层面上做功夫,解决我们的心理冲突。无意识是正常情况下自我察觉不到的,也不能加以控制的心理现象。心理咨询师做精神分析则主要在这里做功夫,针对人的无意识,往往会让我们回溯童年,找到我们的童年创伤从而找到突破口。弗洛伊德认为我们的意识内容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而我们不能察觉的则非常庞大,就像冰山一样。

其实每个心理咨询师都有自己观察人的一套方法,没有哪个好哪个坏,哪个有效哪个无效之分,只要心理咨询师用对了方法,咨询者都能从中得到帮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理咨询师,洞悉,心理学,意识,动物,人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