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宝离婚,火了基因测序

2016
08/16

+
分享
评论
投壶网
A-
A+
14日凌晨,王宝强微博宣布离婚,发声明称妻子马蓉出轨自己的经纪人宋喆,随后,有网友爆料称王宝强带着律师和一帮人现场捉奸,而线索正是宋喆的妻子杨慧提供的。

14日凌晨,王宝强微博宣布离婚,发声明称妻子马蓉出轨自己的经纪人宋喆,随后,有网友爆料称王宝强带着律师和一帮人现场捉奸,而线索正是宋喆的妻子杨慧提供的。该爆料人还称王宝强对于妻子出轨经纪人一事事先并不知情,是宋喆妻子杨慧先发现此事。

在“离婚博文”发布后,网友又爆爆料,“一家医院证实,王宝强2016年5月对两个孩子做过亲子鉴定,DNA的相似度竟然只有2%-8%,根据医疗结果判断,王宝强并非两个孩子生父,他要求法院上诉并对其经纪人进行DNA具体化验,遭到妻子以及经纪人的反对和否认。”

……真假尚不知,不过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投壶网(微信:touwho2015)发现,基因测序板块“火爆”拉升。

事实上,除王宝强的明星效应带动外,基因测序行业向来备受关注。因为,基因测序是整个精准医疗的基石,也是精准医疗中发展得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而发展至今,基因测序方法已发展了三代,而二代基因测序技术(又称“下一代基因测序技术”,NGS)由于其高通量、低成本的特点,使基因测序技术实现了商业化的大规模应用,是目前最主流的基因测序技术。

在基因测序技术不断完善的今天,投壶网(微信:touwho2015)也从该产业的发展环境、产业格局做出分析:

基因测序的发展环境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那基因测序行业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下面从行业政策面的发展来分析基因测序未来的前景。

·早期的无序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前,基因测序技术仅在实验室内用于科学研究,并未应用到医疗甚至临床上来。直到21世纪初期,随着第二代基因测序技术的逐渐成熟,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被发现,以及部分基因与人类疾病之间的关系的确定,全人类基因组测试成本下降到1000美元,局部致病基因的检测仅仅需要几百美元,基因测序技术进入了产业化发展阶段。

个体基因测序从实验室走入临床,风靡全球,大量商业公司为追逐利润进行商业宣传,而广大受试群体对这项检测的一知半解。在国内,大量国外基因检测设备纷纷打着科研的旗号进入中国市场,实际上却在进行临床、商业经营。因此,早期基因测序行业处于严重缺乏监管、合理的运营规范与质量标准的监管真空区。

·严格的监管时期

2013年11月22日,美国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函要求“23andMe”公司停止健康有关的个人基因组检测及数据解读服务,认为该项服务没有获得FDA的批准,违反了联邦法律。

2014年2月9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发布《临床使用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包括产前基因检测在内的所有医疗技术需要应用的检测仪器、诊断试剂和相关医用。突然间国内的所有基因检测行业被叫停,进入了严格的监管期。

·逐渐走向成长

2014年7月2日,CFDA批准了华大基因BGISEQ-1000基因测序仪、BGISEQ-100基因测序仪和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连接测序法)、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医疗器械注册。这是CFDA首次批准注册的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之后一直到2015年3月,CFDA陆续批准了部分检验过关的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为基因测序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并逐步以批准试点的方式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行业加速发展

2016年3月8日,中国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将“精准医学研究”列入首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同月,《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生物技术与精准医疗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众多新增长点正在形成》一文中提到随着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突破以及基因测序成本的大幅下降,我国基因检测产业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以及疾病筛查等服务快速发展,新型创新型企业正在成倍的增长。

在经历早期监管不严的无序发展后,国内基因测序曾被喊停,之后,随着行业质量标准提高、基因测序产品不断获批、基因测序试点逐步开放,预示着行业政策的严冬已经过去,未来政策将逐步走向扶持与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将为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基因测序技术的产业格局

·巨大的潜在市场规模

根据BCCResearch研究报道,近几年来基因测序市场飞速发展,从2007年的7.94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5%,预计未来几年依旧会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将达到11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1%。

而在国内,基因测序技术也逐步占据了中国医疗市场的一席之地,根据Markets&Markets预测,中国的基因测序产业在2012-2017年间的CAGR有望达20%-25%,位居全球前列。

无创产前诊断(NIPT)是目前在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基因测序临床项目,在过去近3年时间里,已有逾15万中国孕妇接受了这项检测,但其市场渗透率不到1%,随着其成本的下降和消费者接受程度的提高,未来无创产前诊断的市场渗透率会大大提高。而肿瘤检测又是另一大市场,我国肿瘤发病率不断提升,每年新发肿瘤患者在400万人以上,且呈年轻化的趋势,肿瘤易感基因检测、液体活检、肿瘤靶向药物的个体化检测等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并且由于巨大的人口基数和不断递增的医疗需求,我国将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市场。

·国内企业集中基因测序与检测服务

在基因测序技术产业链中,投壶网(微信:touwho2015)收集到,基因测序行业上游为测序仪器、测序试剂及其他测序所需产品的供应商。

据Markets&Markets预测,2014-2020年上游市场中测序仪的复合增长率是15.4%,其增速逐渐缓慢。目前测序上游是全产业链中规模最大一环,其中测序仪器的核心技术几乎被Illumina、LifeTechnologies两大国外巨头垄断,其测序仪器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90%,高技术壁垒和封闭性的特点使得中国企业在短时间内很难打破垄断格局。

中游为第三方测序服务机构,包括测序服务后的数据分析。

由于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商业化,打破了原有的技术壁垒,国际上除发展比较成熟的产前基因筛查(NIPT)以外,发达国家也逐步开始在肿瘤靶向治疗和慢性病预防两个重要应用领域进行定向测序服务。国内的个人市场尚未培育成熟,目前国内市场主要是面向科研市场和产前基因筛查(NIPT),逐渐涉足肿瘤诊断市场。其中华大基因(BGI)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新一代测序仪,产能约占全球的10%-20%,是目前我国提供基因测序服务最齐全的公司。

行业的下游为产品的终端使用者,包括医院、高校、企业及研究机构等。

从应用领域来看,国外如美国的无创产前诊断(NIPT)市场已被全面覆盖,肿瘤诊断与治疗受到密切关注。国内的话,目前主要开放了产前筛查与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遗传病诊断及肿瘤诊断与治疗四大领域的临床应用试点。

目前这几个领域中发展最快也是最成熟的是产前筛查与诊断,其在国内所拥有的市场容量预计可达100亿,另外肿瘤检测方面目前主要集中在肿瘤易感基因筛查和肿瘤的个体化靶向治疗上,随着未来对肿瘤相关基因的不断加深认识,肿瘤相关检测将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一个领域,其市场容量有望达到千亿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王宝宝,测序,基因,肿瘤,技术,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