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总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医院首例腹腔镜联合胸腔镜贲门癌根治手术

2016
07/23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目前,北京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能够开展此项手术,该手术成功实施标志着航空总医院胸外科在全腔镜手术治疗贲门癌及食管癌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手术中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图为沈祯云主任查房

7月19日,航空总医院胸外科完成医院首例腹腔镜联合胸腔镜贲门癌根治术;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目前病情平稳。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航空总医院胸外科在全腔镜贲门癌根治领域的空白。目前,北京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能够开展此项手术,该手术成功实施标志着航空总医院胸外科在全腔镜手术治疗贲门癌及食管癌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7月中旬,63岁的杜女士因吞咽不顺伴体重减轻来院就医,被诊断为贲门癌。鉴于杜女士体质弱,伴有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病史,经综合评估,沈祯云主任认为采取腹腔镜联合胸腔镜贲门癌根治术创伤小、痛苦轻,对患者心肺功能影响小,利于术后康复;就目前科室的技术实力而言,也已具备开展腹腔镜联合胸腔镜贲门癌根治术的技术能力。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杜女士的手术如期进行。麻醉科方七五主任医师先行全身麻醉,沈祯云主任在霍小森和张鹏医师配合下,历时5小时30分顺利完成胸腹腔镜下食管下段、近端胃切除及淋巴结清扫及食管胃胸内吻合术,同时在腔镜下完成空肠营养管植入,为术后肠道营养提供了很好的通路,术中出血不到200毫升,术后第二天,杜女士即可下地活动。

在谈到手术的难点时,沈祯云主任表示,虽然全腔镜手术和开放手术在胸腹腔内的手术操作相同,但相对于胸腔镜而言,胸外科医师在腹腔镜手术的训练通常要偏少;手术的另一难点在于腔镜下进行胸腔内食管与胃的吻合,如吻合不满意,有可能导致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这两点对多数胸外科医生都是极大的挑战。因此,全腔镜手术要求胸外科医生必须有开放手术的丰富经验,并掌握娴熟的腔镜技术。

沈祯云主任介绍说,为保证这次手术近端胃切除能有足够充分的切缘,手术时,手术团队在患者的上腹部正中做了一个4厘米切口,经胸腔镜切除了足够长度的胸下段食管。他特别强调了通过胸部主操作切口间断缝合加固吻合口的重要性。

据沈祯云主任介绍,手术治疗是治疗贲门癌及食管肿瘤的首选方式,但开放手术切口相对较大,术中可能根据需要切开膈肌或切断肋骨,术后伤口疼痛较明显,对心肺功能影响大,术后恢复慢,对于体质弱、心肺功能欠佳患者增加了手术风险。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胸腹腔镜联合手术没有撑开肋骨和切断胸背部大块肌肉,因此创伤更小,疼痛更轻,恢复更快,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小,减少术后并发症,便于患者早日康复。因此,全腔镜手术是体质弱、心肺等脏器功能欠佳贲门癌患者的理想选择。

(张建房 霍小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外科,胸腔镜,腹腔镜,贲门癌,杜女士,手术,食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