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为何成为“心愁”?

2016
06/22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钱”从何来?只有向精细化管理之路转变,绩效也必须与时俱进而变。

问:薪酬为何成为“心愁”?

答:面对新医改、新形势、新变化,薪酬成为医院管理的“心酬”。

1、一愁绩效薪酬分配如何应对工资总额管理

工资总额管理条件下,基本工资发的越来越高,剩余激励部分绩效工资越来越少,调动员工积极性经济激励作用越来越低,“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管理,如何激励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成为困扰院长的难点。

2、二愁绩效薪酬分配如何规避“九不准”及政策风险

面对新医改不允许单项提成、不允许与药品、检查、治疗收入挂钩的政策,对惯性运转的绩效分配制度提出的重大挑战,如何适应新医改、新形势,有效规避政治风险成为院长头大的事情。

3、三愁绩效薪酬分配利益调整困难

利益再分配和调整改革困难重重,公益性与经济性的矛盾,激励性与控制性的矛盾,金钱文化与和谐文化的矛盾,行政调控与卫生经济规律的矛盾,既得利益与公平性的矛盾,成本核算与薪酬激励的矛盾,医院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矛盾,提高积极性与思想认识提高的矛盾,物质激励与非物质激励的矛盾等等,各种矛盾的汇聚,特别是对利益既得者再分配调整困难,如何确保绩效改革的平稳推进,成为困扰院长的难点。

4、四愁绩效薪酬分配如何才能公平

面对几十年的成本核算收支结余提取绩效的传统模式,由于形成的惯性运转力量,采取什么样的绩效分配才能确保相对公平,没有成熟的模式,政府也没有明确的顶层设计,直接影响院长绩效分配的改革推进。

5、五愁“钱”从何来

说一千到一万,医院离开钱不能转,医院收入来源医疗业务收入进入新常态增收收到限制,政府是公立医院公益性主体,医院是政府实施公益性的载体,政府财政补助成为关键,政府投资责任不到位,“钱”从何来?只有向精细化管理之路转变,绩效也必须与时俱进而变。

作者:高级会计师、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上海交大医院管理EMHA、上海誉方企业(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北京誉方医院管理中心首席顾问、北京誉方医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咨询顾问。

邮箱:yfck88@163.com 公共微信:yfyg6988

参考文献:誉方医管(www.yfyg.org)网站、《医院绩效变革--工作量效能积分法绩效管理模式实操》中国发展出版社 2016-04-0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