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这些风险您知道吗?

2016
06/11

+
分享
评论
邓明攀律师
A-
A+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的推行,如何防范家庭医生在开展执业活动中的风险应予以重视。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的推行,家庭医生也是下一个热点,如何防范家庭医生在开展执业活动中的风险也应予以重视。

为避免漏诊,对于首次签约家庭,应对所有成员建议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及个人访谈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尤其是既往病史、家族遗传病等给予高度重视。同时应根据每个家庭档案评估,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

避免患者出现突发疾病,所有上门医生和护士均应经过急救技能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随身药箱应备用常用急救药品和简易抢救设备。

谨慎使用上门输液医疗行为,因为患者家庭内无任何抢救设备,对于特殊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也应储备对症的抢救药物。

为保证医生和护士人身安全,不宜医生或护士单独上门实施巡诊或者医疗行为,应安排医生护士两人一组上门提供服务,对于单身男性家庭应指派男医生或男护士上门提供服务,同时应配备对讲装置,以避免紧急情况下的联系。

为保证患者的知情权,应制作家庭医生专用病历格式,对于急危患者和出现异常情况需要履行告知义务的或需要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的,应要求患者或患者家属签字,对于拒绝签字的,应及时报告医院或者录音固定证据,避免发生医疗争议。

注意家庭病历的保管,避免因病历外泄导致侵犯患者的隐私权,尤其是患有梅毒、HIV的患者。

严禁护士和医生给家庭推销保健品或者药品,家庭医生随身药箱应登记造册,所有药品及耗材均应从医疗机构供应,建立可追溯制度,防止假药及非法耗材流入到家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风险,家庭,护士,病历,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