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抱团取暖有助康复

2016
04/19

+
分享
评论
癌康学习社
A-
A+
​通过聊天的方式让患者心情舒畅,从而达到辅助治疗的效果,被很多人戏称为“话疗”。

“我是胃癌,已经做过化疗了。”“去年得的肺癌,医生说有可能复发,正在进行康复治疗。”“明天准备要做靶向治疗了。”“加油,一定要坚持下去。”……在新媒体患者互助平台癌康学习社,一群年龄各异的人正在开心地聊着天,如果谈论的话题不是人人都闻之色变的癌症,那热烈轻松的氛围仿佛是在讨论日常琐事。

通过聊天的方式让患者心情舒畅,从而达到辅助治疗的效果,被很多人戏称为“话疗”。在癌症圈子的网络社群中,“话疗”则是帮助癌友“治心”解开思想疙瘩,树立良好心态的好方法。有人形象地说“癌友话疗似春风”。

“抱团取暖”是“话疗”的一种更有温度的好形式,有人用篝火的燃烧举了一个例子,一堆篝火如果燃烧超半将其驱散,不长时间会停止燃烧,如果将零散的篝火围拢起来,其不但能习习生辉,还能延长篝火的发热时间。两个或者数个有着共同不幸遭遇的难友,交集和联合在一起,互相交流、诉讼衷肠,彼此鼓励、以死拼搏、那将是一种多么大的力量啊!

一位在抗癌社群成功狙击癌症的老人这样写道:我与癌友们有着特殊的感情,曾想自己要办企业赚很多钱,全部捐助癌友,后来我发,人在落难的时候,最需要得到与自己有共同经历,又走出苦海的人帮助。我产生了把自己如何走向大自然,树立良好心态告诉苦海中的癌友,我坚信,心态解决了,癌症就会好一大半。

这位患者曾经发起一个骑着自行车,抗癌宣传万里行公益活动。癌友们群情激奋,有七八个人都报名,到了出发时终因各种因素,只剩下一个宫颈癌患者杨金风,加上自行车队一个腿残疾患者,组成抗癌宣传小分队,在有关组织隆重欢送下,终于还是出发了。队员佩戴在身上的红色彩带,一面写“癌症不等于死亡”,另一面写“自救互助献爱心”。

患者通过与人交流,参加活动等方式,大大地减轻了心理负担,对治疗非常有益。心理负担能够对人产生多大的影响呢?一位医生介绍道:“癌症患者一旦心理崩溃,生命就如同海浪前的沙堆一样,很容易倒塌。有一个病人,第一天还走着来看病的,知道自己患上癌症后,第二天就躺倒在病床上不能动弹了”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像“癌康学习社”那样,抱团取暖或许是一个调整心态的好方法。很多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存在认识误区,正是这些误区让他产生恐惧,因而影响精神状态,加重病情。患者和患者之间,更容易相互理解,且因同患一种病,在一个团体中能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时间久了,心态也自然会随之改变。

“得了癌症,最怕的就是一个人关在家里胡思乱想。在癌症死亡病例中,很多人是被吓死的。”癌康学习社一名患者说道。患者在癌症群体里和癌友们一起聊天,交流治病的经历,从过度紧张的状态里走出来,有些人精神状态很快就有了好转,带着平和的心情去面对癌症。《西安晚报》曾经报道的患者家属,失独母亲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有一个抱团取暖的平台,能够走出阴影,亲人罹患重病,对于患者家属而言同样是巨大的打击,他们,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平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抱团,康复,患者,癌友,篝火,话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