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迈开腿”预防心血管疾病不再是谣传

2016
04/09

+
分享
评论
世界医疗网
A-
A+
心血管疾病,又称为循环系统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循环系统指人体内运送血液的器官和组织,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动脉、静脉、微血管),可以细分为急性和慢性,一般都是与动脉硬化有关。

心血管疾病,又称为循环系统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循环系统指人体内运送血液的器官和组织,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动脉、静脉、微血管),可以细分为急性和慢性,一般都是与动脉硬化有关。

坊间一直传说“管住嘴迈开腿”等生活方式干预能够预防心梗、卒中等心血管疾病在上述高危人群中的发生。对于这个说法,此前一直缺少高质量随机对照研究证据。《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发表的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李光伟教授领衔的团队推出的“大庆研究”数据,首次弥补了这一短板。

此次研究共纳入438例糖耐量减低者接受生活方式干预,同时纳入138例健康志愿者进行对照分析,整个生活方式干预持续6年,此后又进行了23年随访。最终结果显示,在生活方式干预组,心血管疾病累计死亡率为11.9%,全因死亡率为28.1%;对照组的上述数据分别为19.6%和38.4%。经过统计分析,两组数据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论文提出,在中国糖耐量减低人群中,生活方式干预能够有效减少心血管死亡以及全因死亡率。

糖耐量减低又称为糖尿病前期,即通过糖耐量试验筛查出的血糖异常升高者,他们的血糖水平尚够不上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近年报告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为15%。按2006年中国的标化人口数量,可计算出中国有糖尿病患者9240万,糖尿病前期患者1.48亿。

李光伟表示,由于2型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有密切关联,从逻辑上说,如果生活方式干预能够减少2型糖尿病的发生,那么也应该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然而,由于此前一直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生活方式干预能够减少高危人群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医生也就难以将生活方式干预作为一个预防治疗手段推荐给患者。此次研究提供了循证医学依据,未来生活方式干预或可成为糖耐量减低人群处方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国剑桥大学Nick Wareham为论文写了述评,将该研究视为“生活方式干预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相关性研究的真正突破”


这里每天定期发布健康养生知识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医疗常识和最新医疗资讯

请点击:世界医疗网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世界医疗网咨询中心”(微信号:sjyl12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迈开腿,谣传,循环系统,糖尿病,糖耐量,干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