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职场领导力:美国的“竹子天花板”

2016
03/30

+
分享
评论
陈梁
A-
A+
全球化,已经给越来越多的中国受训医师和执业医师带来了跟国际合作者以及国外方法学接触的机会。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医师走向海外追寻他们的职业生涯道路,而有些人也努力地去改革本地的医学健康教育和医疗服务的供给,从来没有任何时代像现在这样,需要强大的医师领导力。全球化,已经给越来越多的中国受训医师和执业医师带来了跟国际合作者以及国外方法学接触的机会。这些,都可以强化医师的领导力,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然而,亚洲医师仍然有这样的风险:他们的成就可能在工作中会被掩盖,他们可能在关键领导岗位的选择中被忽视。

不幸的是,从美国获得的证据显示,这不是一个新的现象。虽然亚裔美国人只占美国人口的5%左右,然而他们作为一个少数族裔在美国已经表现突出:他们比一般的美国人来说,获得一个大学学位的可能性大很多,而且他们占据了美国最高端学府(举例:哈佛,斯坦福)的很大一个学生比例。很少人在毕业后会有找不到稳定工作的问题。

然而,很多人在之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挣扎,遇到了所谓的“竹子天花板”(“玻璃天花板”是一个英语的术语,通常地被认为是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的障碍,特别是对少数族裔和妇女来说;“竹子”特指这个现象体现在亚洲人身上)。这个现象是真实的:所有公司领导的不到2%是亚裔,包括财富五百强的首席执行官们。在美国医学界,类似的观察结果也是正确的,很少的科室主任和医院领导是亚裔。

最终,这个“天花板”是值得注意的,因为:(1)它可以在本地以及国际上(不只是在国外的亚洲少数族裔)影响中国医师;(2)这个问题其实不是智力或者少数族裔权益的问题,而是一个领导风格的问题。事实上,在世界上高等教育最高学府之一的哈佛商学院,即使一个很有智慧,很有成就的中国学生,也会在与害羞以及较差的自信心相关的职场不安全感中挣扎。据此,不像比如在高压商业环境中团队中工作的MBA学生,而是对于经常花很多时间学习、独立参加考试的中国医师来说,这个现象多影响他们多少呢?

简单的解释无法完全诠释这个复杂的现象。然而,在我们的经验里面,部分的答案可以被追溯到我们文化的根基。对于生长在一个教授个人成就、努力工作、遵从长着、安静服从权威的文化和家庭环境中的人,大胆地行动以及自信地在团队中工作,就不是凭直觉就能做到的了。从外表来看,西方和中国领导力的形式经常是大不相同的。

这不意味着,和谐,冷静,尊敬以及平衡的这些中国价值观在国际上以及本地的情形下不重要。恰恰相反,这些品质在高效的医学领导人中是经常需要的(傲慢,侵略性的领导方式可能是很有问题的)。进一步说,如果所有的领导者要去放弃文化的影响来顺从一种特定的领导模式,这对病人或者医疗系统将会是不利的。

然而,所有这些的确强调了一个事实,就是除非他们变成“文化流利”的领导者和团队成员,中国医师会越来越可能在他们的职业生涯成长中碰到挑战。不论是一个医学生在美国医学院进行访问的临床轮转,或是一个年轻的医师与国际团队合作,或是一个高年资的医师担任了领导一些具有不同人生观和期望的年轻医师的任务,中国医学从业者必须去适应他们的环境,才能去领导。与其他种族背景的同僚相比,中国医师可能需要更加主动以及刻意地去做这件事。

有一句英语的名言叫做“Knowing is half the battle (知道,就已经打了一半的胜仗)”。在培养中国医师的领导潜力的问题上,这句更加适用。在未来的文章里,我们会探索具体的策略和情境来学习以及运用强大的医学领导力技能。然而,单单是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及看到“竹子天花板”),就可以帮助无数的有志领导者。它可以帮助很多人避免很多年的挫败和迷惑,避免浪费时间去在错误的情况下使用一些错误的技巧而无法达成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领导力,天花板,竹子,医师,族裔,文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