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食药监总局“信息公开”点赞!

2016
03/29

+
分享
评论
中华小吃
A-
A+
在口诛笔伐泛滥的今天,食药监总局还能顶着各方压力,及时、透明、公正的对外信息公开,小编不得不对本届总局班子点赞。

自2015年5月,“银杏叶事件”的曝光到11月“临床试验数据造假”的揭露,再到近日铺天盖地的“问题疫苗”,我国药品在注册、生产到上市销售的各个环节可谓问题不断。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有涉事企业及个人被曝光,“今天某某企业造假,明天某某个人违法”,在业内业外各种嘘声之下,似乎人们并没有注意到,一种变化正在缓缓的进行着,那就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对相关信息及时、透明的公开。

从我们对自己使用的药品知之甚少,到今天全社会对药品知识的广泛普及,这种改变是与食药监总局的默默努力分不开的。尤其是食药监总局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其管辖范围之内违法违规信息的及时公开,在让业内一些人“安分守己”的同时,更是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手中药品的辨识度。“信息及时透明的公开”不仅可以引起全社会广泛的关注,甚至还会引起国家高层领导的重视,从而可以有效的调动各部门协同作战,为我国公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但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国家食药监总局面对的是我国药品行业多年积累的“顽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食药监总局在打击药品犯罪造假的道路上从未妥协,且越战越勇,敢于公开信息,努力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保障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药品安全,由此似乎可见,药品安全的“破冰之旅”已悄然启程。

信息公开不得不面对的巨大压力

1. 来自国家的压力

近几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成为了国家的重点关注内容之一。“东北女孩怒斥药贩子”虽未能将我国多年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次性解决,但似乎成为了政府整顿药贩子的关键一步,国家借此“契机”对全国(尤其是北上广一线城市)药贩子进行整治、处理,目前已初见效果。在这里,小编不得不再次为这个勇敢的女孩子点赞。

“问题疫苗”的轩然大波目前还在发酵着,近日,李克强总理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相信在如此高规格的要求之下,“问题疫苗”事件最终会给老百姓一个详细的交代。

2. 来自行业的压力

自去年8月以来,“药品注册审批”问题成为了业内关注热点,而之后的“临床实验数据造假”的全面揭露将国内药品研发一下子打入了“寒冬期”。国内大多数制药企业的研发项目处于停滞状态,做完的项目不敢报,正在做的项目也随之叫停,国内药品研发热情度大大下降,大家都“耐心”的等待着食药监总局进一步相关政策的出台。

不仅仅药品研发、生产企业对食药监总局的严抓严打“不满意”,药品经营企业也对食药监总局“很不满意”。

“电子监管码”所上演的“民告官事件”,一度将国家食药监总局推上了“头条”,最终,阿里健康也不得不将运营权交还给总局。但众经营企业似乎并不满足阿里健康的“交权”,“取消电子监管码”的呼声不但没有停止,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里,小编认为,电子监管码是万万不能取消的,药品经营企业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减少老百姓用药健康的又一层保护。

3. 来自社会的压力

媒体,一直扮演着老百姓用药安全的守护者。四大门户几乎天天都有与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的曝光新闻。澎湃新闻、搜狐健康、网易健康等网站时时关注着食品药品行业的动向,一有风吹草动便迅速播报,让广大互联网用户知晓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专业网站如生物谷、生物探索、健康界等也在不停的捕捉药品行业的动向,不仅仅是最新的科技进展,食品药品安全曝光也往往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布,并给出相对专业的解读。

食药监总局每出台一次政策以及对某一事件进行曝光的同时,都会不同程度的承受来自国家、业内、社会群众三方的压力,虽然这些似乎是其分内之事,但在这里我们貌似也应该为食药监总局的“作为”而点赞。

压力转动力,彰显为生命健康把关的决心

首先,食药监总局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并未妥协。第一时间的信息公开,可谓是近年来食药监总局对待本职工作最明显的举措之一。舆论的压力虽然很重,但本着为了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出发点,食药监总局总是在出现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上将信息及时、透明的公开在其官网上,尽可能的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打击食品药品犯罪。

如近期对“问题疫苗”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信息的公布,看到这些“线索”的一刹那,小编心中的第一感触是欣慰。欣慰的是食药监总局不惧怕来自各方的压力,一心一意抓工作的决心“昭然网上”。

其次,压力转动力,严把质量关。“飞检”作为食药监总局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重要手段,曾一次次捕捉到“犯罪现场”,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无良商人的顽固抵抗,如2015年12月安徽友信药业有限公司拒绝飞检,筑起“壁垒”进行抵抗等等。食药监总局在相关企业的抵抗面前,并未畏惧,反而加大了全国范围内的飞检力度,从而一个个违规企业被点名、取消执照,总局再次为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严把质量关。

小编所思

在当今网络极其发达的今天,蝴蝶效应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微博、微信、以及网站对某一事件的曝光,通过互联网的放大,完全可以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的怨言传达到政府、国家那里,曾经的“上京告御状”,也变得不再那么遥远,一石激起的也许不再是千层浪,甚至是一场“海啸”。

而就在口诛笔伐泛滥的今天,食药监总局还能顶着各方压力,及时、透明、公正的对外信息公开,小编不得不对本届总局班子点赞。

众所周知,公布的信息越多,群众的怀疑就越大,从而食药监总局的工作量就越大。一直以来,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人马”就不是很足,好不容易培养的人才也很容易受外面的高薪“诱惑”,从而大量人才流失。在面对“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总局还在坚持其国家职责,为老百姓食品药品负责,着实难得。

盼国家食药监总局“力量”能够更加强大,愿食药监总局的“信息公开”能够做的更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点赞,公开,食药监总局,药品,食品,压力,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