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烧纸,儿科医生僵局还能破吗?

2016
03/17

+
分享
评论
呼叫医生
A-
A+
我们鼓励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医生不局限在一个医院中,仅接触一个医院的病。医改难改,唯医生可以自救。

3月14日15时许,深圳龙岗区平湖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医闹”案件。据初步调查,患者王某杰(男,10月龄)因胸肺感染于3月11日被送往该院儿科救治,后因病情严重转院至市儿童医院治疗,并于3月13日凌晨死亡。


王某杰家属于14日下午组织十余人在平湖人民医院大厅内举横幅、烧纸钱,推搡殴打包括主治医生在内的多名医护人员,并强迫主治医生下跪烧纸钱。






案件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10月龄的婴儿在医疗中死亡; 二、儿科主治医生被迫下跪烧纸。


自去年以来,已经相继有医院陆陆续续地关闭儿科夜急诊甚至关闭儿科,截止到今年3月1号,深圳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裴洪岗更新微信公众号宣布辞职,再到昨天深圳龙岗平湖医院出现的儿科主治医生下跪烧纸事件,先来看看医生网友们的留言吧:



最近有消息称,广州三甲医院规培生月薪过万,医方今日回应是真的。并称本科生委培第一年每月生活补助月薪6000元,第二年7500元,第三年9000元;而社会学员则首年7500元,第三年才能达到10500元。


规培生月薪过万指的是博士生委培第三年的每月生活补助13500元加上300元住房补贴,但其实只能拿一年,社会学员博士的三年每月生活补助收入为首年10500元、次年12000元,第三年13500元。


而令人觉得讽刺的是,这个好消息居然和医生被迫下跪烧纸同一天在网上疯转,这到底是医生之幸还医生之殇?这由谁来评说?


两会也在今天上午将举行闭幕式,吵吵闹闹了将近半个月的医改模式也已经出台,主要是推进基本保险、大病医保、强基层、打包付费、薪酬制度改革等,其中有提到的加快全科医生和儿科医生的培养政策,放在这几天的医闹案中,似乎有点打脸了。医疗市场仍然没有秩序,医闹越来越凶,儿科医生都要被逼走了,要怎么加快儿科培养?


大家都说医改的事情,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所以大家都在慢悠悠地改;于是医闹三天两头一出,医生特别是儿科医生三天两头辞职,医院关闭儿科科室,相关方面的改革文件,永远是在“逐步出台”,等到文件终于出台来救缓的到时候医生可能都走光了,都被打跑了。


要让公立医院走公益性的路,于是医闹乘势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医生要拿年薪上班,只好彻底被道德捆绑。患者稍有不顺心,不分青红皂白,在还没先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前就先跑医院闹上一闹,医院方面由于被死扣上了公益性服务行业的帽子,不好出面,只好息事宁人。在这种体制下,唯有医生是里外不是人。


在医改大环境中的医生,特别是儿科医生,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基本上是逆天生长,所以为什么两会时会有人说侧供给改革,会有政策在支持、鼓励医生从体制中走出去,以一个社会人的身份,独立行医? 就是因为看到了在现在医改中硬扣在医院内部的体制问题、医院属性问题,医生要想获得更自由,更好的生存,就只有走出来。


所以我们鼓励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医生不局限在一个医院中,仅接触一个医院的病。医改难改,唯医生可以自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烧纸,僵局,儿科,医生,医院,医改,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