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洁话养生】野菜,您悠着吃

2016
02/29

+
分享
评论
北京胸科医院
A-
A+
春天为万物复苏万物生长的季节,记得孩提时代的这个时候,我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到田间挖野菜,活泼好动的我当年也是挖野菜的高手,以至于现在在公园或者路边看见熟悉的野菜依然感觉很亲切,我喜欢挖野菜也喜欢吃野菜...

春天为万物复苏万物生长的季节,记得孩提时代的这个时候,我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到田间挖野菜,活泼好动的我当年也是挖野菜的高手,以至于现在在公园或者路边看见熟悉的野菜依然感觉很亲切,我喜欢挖野菜也喜欢吃野菜,可是吃野菜也是有讲究的,你真的了解野菜吗?

野菜是什么?只要不是菜地里种的、我们可以吃的,就都能称为野菜。常见的有:荠菜、苦菜、马齿笕、灰灰菜、野苋菜、蒲公英、榆钱、车前草等。小时候食用的野菜就是野生的,而如今,随着消费的需要,我们能吃到的大多是人工栽培或大棚培育的了,这样一来,野菜也不那么野了,可也有个好处,就是能防止我们吃到被污染或者不认识的野菜。

野菜有哪些营养成分?

野菜的营养成分和蔬菜类似,含较多的水分、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核黄素等等)、矿物质(钙、镁、钾等)、膳食纤维和某些植物化学物。有的野菜还有药用价值,如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的作用,被广泛用于中药中;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白血病有抑制作用;车前草具有清热利尿的作用等等。

《芈月传》里多次提到紫苏叶,紫苏叶也是野菜的一种,芈月说紫苏叶不仅可以药用,吃起来也很香,可是吃野菜是不能任性的,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容易混淆的野菜不要吃,有的野菜长得很是漂亮,但不一定能食用,所以不要食用不认识的野菜,以免中毒。

2、野菜取材要新鲜,在马路边和垃圾堆旁边的野菜不要采摘,野菜很可能已受污染。

3、不可多吃,野菜之所以称之为“野菜”,而不是“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老祖宗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所以,尝尝鲜,偶尔改善改善口味还可以,不宜天天吃、不宜过量吃。

4、久放的野菜不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极少数的野菜如苦菜、蒲公英等可以晒干后保存,晒干后的蒲公英可以泡水喝,有一定清热消肿的作用,但其他野菜不要放的时间太长,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5、认真处理野菜,某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后再吃。

推荐野菜的烹调方法:

1、凉拌:荠菜、苦菜等,洗净后凉拌,看着清、吃着爽。

2、做馅:如荠菜、白蒿,可以和肉馅拌在一起做馄饨、饺子馅。

3、蒸:扫帚苗、榆钱、面条菜,洗净后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几分钟,拌着蒜汁吃。

4、炒:紫苏叶,刺儿菜等,油锅烧热,放入野菜清炒,加点盐,放点蒜即可出锅。

5、和鸡蛋、面粉混合后煎黄,适合荠菜、面条菜、野菊花芽等。

6、其他:做汤、煮面时放点野菜,增色增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