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院长心中,信息中心主任应该长啥样?

2022
03/31

+
分享
评论
小O / 健康界
A-
A+

“让领导满意”,是信息中心主任的工作目标之一。


接受连线CIO采访,谈到工作目标时,“让领导满意”是很多信息中心主任都会提到的关键词之一。如何才能让领导满意?当然得先弄清楚领导的要求。



就这个问题,连线CIO曾采访过多位医院管理者,来看看他们心中信息中心主任的样子吧(按姓氏笔画排名)。




董蒨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医院信息化建设对维持医院正常运行、提升医院发展水平非常很重要;还有一点很重要,我们希望

计算机技术汇聚于提升医疗技术,为大量的患者救治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和帮助。






韩斌斌 河南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



第一,要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知识。懂各种信息技术的特点、优劣势、应用场景,且能在信息软件规划、架构方面与公司对接,做好质控。



第二,要具有项目管理的能力。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理解的深度和相关能力,决定了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水平和效果。在这个过程中,项目负责人需要有几种能力。



1. 对工作目标、本质把握的能力;2. 双向翻译的能力,对需求部门的功能需求进行评估、整合、提炼、优化,把信息开发能力翻译给需求部门;3. 项目管理能力,对各利益相关方进行合理分工、质控、协调推动,让大家愿意履责,保证项目成功。这些能力信息人比较缺乏,但又特别必要。



刘勇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



对于医院整体的发展,信息中心主任这个角色非常重要,必须是一个复合型人才,不能只懂医,也不能只懂IT,必须对行业有很深的理解和认知。




于广军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



曾经有一个征求意见稿,调研医院要不要设置CIO,这个岗位相当于总会计师,会进入医院班子成员。



以后如果能设置这种岗位,对信息中心主任肯定是一件好事。就像财务部主任做得好,努力的方向是总会计师;信息中心主任做得好,就可以往CIO方向努力,是说真正的CIO。



医院对信息中心主任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当然他们也越来越重要:原来的要求偏IT技术,服务器、网络、软件等;后来要求他们熟悉业务、流程、应用;现在进入数字化时代,又要求他们掌握对数据有效的利用分析,能站在医院的角度,通过数字化来推动医院的转型发展、升级。



这就要求信息中心主任转型为复合型人才,单一方面比较强,已经无法满足这个岗位的要求了。但也可能会进行分离,IT、数据分析、应用各自负责自己的部分,形成一个组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中心主任,CIO,信息科,信息中心,信息科科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