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视野·大咖对话 | DRG/DIP三年行动计划下医院影响几何 从DRG到DIP,多位医院管理者畅谈支付导向下的内部变革

2022
03/28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 健康界
A-
A+

面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院如何尽早获得良性效益?医路暖心计划之“心视野·大咖对话”栏目第五期聚焦“DRG/DIP三年行动计划下医院影响几何”主题,多位医疗大咖就DRG/DIP落地策略话题给出参考答案。

        2022年,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我国公立医院迎来了严管严控时代和深度变革时刻,摆在前面的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变革压力。在这一背景与趋势下,“控费增效”成为医院绕不过去的关键问题。医院如何建立科学运营管理模式、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适应全新的支付格局?这也是众多医院管理者时刻思考的热点话题。

        行业发展需要共享真知灼见。2022年3月28日,由健康界与拜耳医药联合发起的医路暖心计划之“心视野·大咖对话”栏目进行线上直播,第五期围绕“DRG/DIP三年行动计划下医院影响几何”主题,五位嘉宾结合各自医院在医保改革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落到实处的实践分享。本期栏目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纪智礼担任主持嘉宾。

       四位对话嘉宾首先针对“《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对医院管理有哪些新思考?”这一讨论话题,进行了观点交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一是要求医院对病案部门及人员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要设立编码员,通过他们的专业能力跟临床医生进行更多沟通,提高编码准确性及规范性;二是以此为基础,病案部门还对每个科室的各个病种进行分析,提出需要改进的空间;三是从科室层面,应该设置DRG/DIP专员,从而更好地在院、科两级发挥桥梁纽带的沟通作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王荣:DRG对未来医院运行将会产生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影响。比如,医院床位规模可能缩减,门诊服务可能增量,这就会侧面反映出学科发展方向,以及内部绩效调整方向。其次是将对临床路径精细化管理带来更大的推动作用。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院长尹福在:医院从2019年引入DRG,截至目前运行一年半,带来了很好的效益。结合国家的其他要求,简单评价一家医院的优劣可以看三个指标,一看绩效“国考”排名,代表医院综合实力,二看药占比,代表管理内涵质量,三看平均住院日,代表运行效率。我们医院内涵有18个字:降药耗、控成本、编好码、提效率、增效益、强质量。

        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宏旭:DRG发挥“指挥棒”作用下,我们认为有三个改变。一是医疗服务提供模式,制定与临床路径相匹配的付费办法,如患者术前做什么检查、术中用什么治疗、术后用什么方式康复;第二是经济运行模式,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化;三是内部管理模式,各个部门需要更密切、更协调的合作。

       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下,国家各个地区医保覆盖病种不尽相同。随即,纪智礼书记引出第二个讨论话题——落实DRG/DIP,后续将新增覆盖哪些病种?对话嘉宾们继续展开了精彩分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北京实际上是按照674个DRG病组付费,这就要求医院如何能够通过数据的积累进行更好分析。因此,医院业财真正融合很重要,财务部门、医务部门如何有效思考一个病组在一家医院到底是多少成本,不仅要在合理范围内用大格局看总账,也要从科室层面去看,让结余多一点,让亏损少一点,最终整体达到平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王荣:医保费用的管理实际上是医院全费用的管理,医院全费用的管理实际上是投入产出比的管理。我认为,未来医保改革还需要关注一些问题,如辖区范围内的医保政策,病人来源地的医保政策,会给未来医院运营和科室管理带来新话题,最终要实现较低成本取得高价值健康回报的目标。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院长尹福在:我们应该积极求变,主动拥抱,然后是改进流程,经济管理,促进改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活下去。药耗使用越多,成本等方面就越高,但这又不能影响学科发展,所以如何磨合和平衡是关键问题,还需要对药耗做精细化管理。

       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宏旭:总体来说,DRG相对是比较合理的。但对于超支较多的病组来说,尤其是一些罕见或复杂肿瘤疾病,会涉及到新的药品和耗材,医院运营就会比较吃力。所以医院还需要跟医保部门密切沟通,无论沟通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看这项疾病的诊疗方式是否规范,以及 CMI指数的高低。

       针对最后一个话题——医保相关职能部门与医药临床业务科室如何有效联动?讨论嘉宾们根据各自医院医保管理的不同情况和难点各抒己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医保是从百姓的医疗健康出发,医院同样如此,所以,如何能够发掘医院本身的效能,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转变的过程中,临床路径的规范、大型设备及药品耗材的使用,我们其实还有很多改善、提升、提效的空间。其次我认为,DRG/DIP的推动一定对医院部门之间的协同提出新的挑战。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王荣:任何一项复杂工作在医院推动的过程当中,都会涉及多个部门,如何一步步落地?我认为是发挥各部门委员会的作用。比如药学委员会,每个涉及其中的部门都有明确的分工和责任,委员会整合各种力量,定期开展工作,从数据中发现问题,通过分析解决问题,按一个板块一个板块地推进,可以促使横向的部门之间打破壁垒。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院长尹福在:河北省医保局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法治医保,都是为了病人好,当然医院肯定是要发展,医保是守底线,我们在中间如何平衡呢?我想可以是院长职业化,中层专业化。

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宏旭:我们也遇到过困难和壁垒,比如以前编码及其人员的归属都在信息部门,这样说来,指望其他部门为医保编码,就会非常被动。所以我们现在改变了归属性质,让医保部门直接管理,这样编码人员在成本核算、预算管理等经济运行领域就会有所涉猎,通过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弥补专业编码人员的暂时短缺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改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