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丨mRNA疫苗不良反应高达上千种?柳叶刀发文力挺

2022
03/25

+
分享
评论
殷其雷 / 健康界
A-
A+

深度分析辉瑞疫苗的安全问题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临床前线”,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公布了一份有关辉瑞疫苗的文件,这份文件仅有38页,却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该文件详细记录了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辉瑞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的不良反应数据,文件显示,在短短的几个月间,辉瑞总共收到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不良反应报告42086例,其中致命事件1223例,在这份文件的末尾更是给出了长达9页的各种不良反应的清单,共计1291种。

文件中不良事件报告总体情况

这份报告瞬间引发了大众对疫苗安全性的质疑,被寄予厚望的mRNA新冠疫苗,竟然这么不安全?里面的数据可信吗?我们还能愉快地接种辉瑞疫苗吗?


网友们的常见观点(图源微博)

笔者认为,数据可信,但并非说明疫苗不安全。

FDA败诉,数据被迫提前披露

2021年9月16日,一个名为PHMPT的组织向美国德克萨斯州提起诉讼,要求FDA提供所有辉瑞mRNA疫苗的完整评审数据。PHMPT是一个由大约200名医生、科学家、教授、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记者组成的非盈利组织,其中包括一些曾经公开质疑隔离、口罩防护、接种疫苗等防疫措施有效性的人员。按照FDA之前的打算,每月只能审查和发布500页辉瑞疫苗相关的文件,每年可发布6000页,但不幸的是,辉瑞公司提交的审批文件共有450 000页,以这个速度,大约75年之后公众可以看到所有的数据。PHMPT显然不想等待那么漫长的时间,因此强烈主张FDA公开数据。

在这场和PHMPT的官司中,FDA最终败诉,法官认可了疫苗的信息公开对公众至关重要的说法,要求FDA以每个月审查55 000页的速度尽快提交剩余文件,如果FDA能够达到这一速度,那么在短短数月之后大众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文件。

上文提到的38页的文件就是FDA提前披露的文件之一。

mRNA疫苗安全性不佳?断章取义

这些数据并不能说明疫苗的安全性不良,因为不良事件的定义是“any untoward medical occurrence that follows immunization”,即“疫苗接种后发生的任何不良的医学事件”,注意是任何,也就是说这些由接种者报告的不良事件既可能是由疫苗引起的,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

例如,在另一份类似的文件中,一名儿童在参与辉瑞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后,吞下了一枚硬币,这同样被作为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并被记录在文件里,而这显而易见和疫苗并无关系。

也就是说,所谓长达9页的不良事件的罗列有很多其实和疫苗并无关系,无论患者是否注射疫苗,这些不良事件都会发生,只是它们刚好发生在疫苗接种之后,因此被记录在了文件中。即便是注射疫苗后死亡,也并不意味着死亡跟疫苗接种有着直接的关系。

顶级期刊发文,认证疫苗安全性

辉瑞的mRNA新冠疫苗究竟是否安全,用来自大规模观察性研究中的数据来说明应该更为可信。2022年3月7日,一项评估mRNA新冠疫苗安全性的研究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该研究数据来源于美国启动mRNA新冠疫苗接种后,6个月内来自美国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VAERS)和一个基于手机的疫苗安全性监测系统V-safe中的数据。

该研究显示,从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6月14日,美国共接种了298 792 852剂(2.99亿)mRNA新冠疫苗,其中辉瑞公司的BNT162b2 167 177 332剂,Moderna公司的mRNA-1273 131 639 515剂,接种者53.2%为女性,45.8%为男性。在此期间,VAERS收到并处理了340 522份不良事件报告,包括164 669份与BNT162b2相关的报告和175 816份与mRNA-1273相关报告。其中,313 499(92.1%)份为非严重性不良事件,22 527(6.6%)份为严重不良事件但未导致死亡,4496(1.3%)份为死亡报告。246 085份(72.3%)报告来自女性,154 171(45.3%)的报告来自18~49岁年龄组。

最常见的非严重性不良事件报告为头痛(20.4%),疲劳(16.6%),发热(16.3%),寒战(15.7%)和疼痛(15.2%),最常见的严重不良事件报告为呼吸困难(15.4%),死亡(14.1%),发热(11.0%),疲劳(9.7%)和头痛(9.5%)。

VAERS中不良反应情况

总体来说,根据VAERS的数据,不良事件的报告率为每注射100万剂疫苗出现1049.2例非严重报告和904例严重报告。在预先确定的特殊不良事件中,报告率从每百万剂0.1例到313例不等。

接种mRNA新冠疫苗后,VAERS总共收到4496份死亡报告,经过审核后,排除了25份编号错误或者重复的报告,在剩下的4471份死亡报告中,2086份(46.7%)来自接种BNT162b2后,2385例(53.3%)来自于接种mRNA-1273之后。其中,女性疫苗接种者死亡1906例(42.6%),男性疫苗接种者死亡2485例(55.6%),死亡者的中位年龄为76岁,80%以上的死亡报告发生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

4471份死亡报告中,808份的死亡证明或尸检报告可供临床审查,在这群人中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心脏病(46.5%)和新冠病毒感染(12.6%),而在剩下的人群中,多数死因不明确(54.2%),或同样死于心脏病(17%)或新冠病毒感染(8.7%)。

来自V-safe的数据和VAERS的数据类似,在700多万名接种者中,677万名参与者中的68.6%在接种第一针之后报告了注射部位局部的不良反应,52.7%报告了全身性反应,在接种第二针疫苗后,不良反应的报告率上升,71.7%的接种者报告了局部反应,70.8%的接种者报告了全身反应。值得注意的是,与辉瑞的BNT162b2相比,mRNA-1273相关的不良事件报告更为频繁。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为注射部位疼痛、疲劳和头痛。

65岁以下的接种者比65岁以上的人群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女性接种者比男性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V-safe系统中报告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情况

总之,综合VAERS和V-safe的数据,接种疫苗后的不良事件虽然并不少见,但大多数都是轻微的,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非常低,疫苗总体而言确实是安全的。

因此,对于FDA的报告,不可断章取义,而是在了解实情的基础上有客观公正的判断。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疫苗仍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COVID-19 mRNA vaccine safety during the first 6 months of roll-out in the USA. Krantz, Matthew S et al.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Volume 0, Issue 0.

https://windsor.ctvnews.ca/data-is-power-experts-weigh-in-on-court-ordered-release-of-pfizer-vaccine-documents-1.5816089

https://phmpt.org/wp-content/uploads/2021/11/5.3.6-postmarketing-experience.pdf

https://www.ctvnews.ca/health/coronavirus/what-is-an-adverse-event-inside-the-recently-released-report-on-pfizer-s-covid-19-vaccine-1.581241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辉瑞疫苗,mRNA疫苗,不良反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