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答案,十年“幸福有约”再出发

2022
03/05

+
分享
评论
陈雪松 / 健康界
A-
A+

10年增长100倍的创新密码是什么?

父母之爱,则计之深远;人生之远,即谋之长久。如果你有200万元,怎么花掉才最有价值?无论答案有多少种,恐怕大多数人都想过如何为几十年后的生活作准备。

10年前,泰康人寿的明星产品“幸福有约”诞生,创新性的将虚拟的保险与实体的养老服务相结合,重构了寿险的资产负债表。如今,“幸福有约”累计销售13万件,已成为泰康保险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十年有约、幸福承诺”泰康人寿高客服务体系升级发布会

“第一年我们只卖了300单,去年卖了3万单,10年时间增长了100倍。”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幸福有约”是超级创新,既是保险的长期投资年金产品,同时也是入住泰康之家高品质养老社区的入住函,改变了人寿保险不产生批量高净值客户的历史。

一张保单,一份终身养老计划

在长寿时代,人们将面临养老金不足,长期带病生存的压力,这给社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人寿总裁程康平认为,在养老方面,预期寿命延长,需要储备更多的资金,来应对养老和医疗的挑战,居民将更加依赖投资回报和财富积累,来提升养老金替代率,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在医疗健康方面,带病生存将成为普遍现象,与健康相关的费用支出剧增,将促使健康产业结构升级和医疗保险需求增加。

“幸福有约终身养老计划”是在2012年4月,由泰康人寿和泰康之家联合推出的,当时是国内率先将保险产品与养老社区相结合的综合养老计划,实现了虚拟金融产品与实体养老服务的结合,创造了全新的养老商业模式。

目前,市场上的分红型养老年金保险,基本上各家保险企业都有类似的产品,即购买者交够一定的保险费用,就可以从约定年龄起,按月或一次性领取生存保险金,用以支付其老年生活的日常开销。但“幸福有约”的不同之处在于,购买者获得的不仅是一份养老保险,也是一个入住泰康养老社区的资格,退休后可享受高品质的医养服务。

“幸福有约”的资金端是客户保费,资产端是养老社区,基于泰康之家在全国24座城市27家养老社区的布局,其中9地10家养老社区已投入运营,目前入住居民人数接近6000人。每一家社区,都配建了一个二级康复医院,主打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

十年磨一剑。10年时间里,“幸福有约”产品销售件数从2012年的300余件到现在累计超过13万件,直接带动泰康多年业绩持续增长。与此同时,泰康高净值客户数量也从10年前的5000余人,增长到如今的14万人,这个数量级已经可以比肩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成为金融保险行业的第一梯队。

除了标准版之外,“幸福有约”还不断迭代升级,推出了少儿版、青年版、城市版,构建起一个与生命等长的长坡筹资模式,陪伴客户财富持续增长。

创新永续,满足高客多元化需求

进入新时代,寿险市场的客户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均发生了很大变化。

程康平表示,客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开始由简单的保险保障向风险管理、财富管理转变,保障的对象不仅仅是个人,而是转向家庭乃至整个家族。

未来保险行业提供的产品,将不再是一款独立的保险产品,而是多元化保险产品加养老健康服务的产品与服务组合,是服务于个人、家庭乃至家族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幸福有约”给泰康带来了批量的高净值客户,他们的需求更加多元和个性化,这意味着原有的保险服务已无法满足新客群的要求。

基于此,在2月26日“幸福有约”10周年之际,泰康人寿全面升级了高客服务体系,所有“幸福有约”客户均被纳入高客服务体系,全新的服务体系涵盖了健康、财富、艺术、慈善、教育和礼遇六个方面,融合泰康核心资源,提供专业且温暖的多元化服务。

健康是一切的基础,也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据泰康人寿健康财富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刘涛介绍,健康私享中最核心的品牌产品是家庭医生,其次是体检服务、就诊和重疾的绿通服务,以及海外医疗资源的链接与整合。

目前在大健康领域,泰康已形成三层医疗服务体系,包括五大医学中心、泰康拜博口腔,以及遍布在每个泰康之家的二级康复医院。而泰康家庭医生正是根植泰康的大健康生态体系,提供全程、全家、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达到未病先防,看病不难,已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目的。

据泰康健投健康服务中心医务管理部总经理欧蕾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万名客户签署了泰康家庭医生,泰康为10万户家庭建立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档案。

在财富私享方面,除了依托泰康资管强大的投资能力,帮助客户实现财富增长,泰康也会为客户提供包括投研报告、投资策略会和专业法税方面的服务。

时间是复利的朋友

2022年是泰康开启医养事业的15周年,是“幸福有约”产品面世10周年,也是健康财富规划师这一全新职业出现5周年。

2018年,泰康基于健康无忧、财富永续的核心理念,进行了全新的品牌全球发布会,推出了以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形成了长寿、健康、富足的三大闭环。其中,人寿保险和养老社区打造长寿闭环,健康保险和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健康闭环,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理财产品和销售、客户服务体系打造财富闭环。

陈东升表示,三个闭环中最重要的是财富闭环,通过“幸福有约”产品的长期投资,形成复利现象,让充足的财务资源来满足未来对养老、健康、康复和终极关怀的需求。“时间是复利的朋友,30年后就会看到明显的复利现象,50年后可能就会有‘复利之花’,70年后‘复利之神’就显现了。”

资金越早放在“幸福有约”,放的时间越长,财富就越充足。陈东升说,只有坚定地打造复利体系,才能充分改变人生的收支曲线。而泰康的商业模式,正是进入长寿时代最佳、最优的筹资模式。

在陈东升看来,这样的服务和生态体系,是保险金融和健康养老领域的一个超级创新,体现了三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重构了人寿保险的资产负债表。过去的寿险就是中产阶级的养老和医疗保障,而泰康在资产端进军了养老社区,建设了连锁的候鸟式高品质养老社区,把养老社区跟人寿保险产品对接结合,创造了“幸福有约”,改变了人寿保险没有高净值客户的现象。

二是创造了HWP(健康财富规划师)这一全新职业,是集保险、健康和财富“三位一体”的职业。从业者既是保险销售人员,又是初级全科医生,同时也是优质的理财顾问,全方位管理高客的需求。

三是改变了保险的销售方式。虚拟的保险结合实体的医养服务,让泰康的保险销售从传统的陌生拜访、产品说明会,转变为体验式营销。把客户和潜在客户请到养老社区、医疗中心、健康体检中心来参观,能实地感受到泰康医养服务模式的独特之处。

产品的创新带来了整个体系的创新。正如福特发明了汽车生产流水线,才让汽车进入千家万户。

“泰康的‘商业向善’理想,是要在中国推动一场养老革命,让更多人享受这种新的生活方式。”陈东升说,他有一句泰康人都知道的座右铭: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泰康,泰康人寿,幸福有约,养老社区,泰康之家,财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