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心血管死亡,因不健康饮食!西安交大一附院全球疾病负担分析

2022
03/03

+
分享
评论
卢芳 文韬 / 中国循环杂志
A-
A+

研究发现,对心血管病死亡的影响最大是吃全谷物少(归因分值19.2%)。

很多心血管病与“吃”有关。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应用全球疾病负担数据进行的一项分析表明,不健康饮食导致全球36.9%的心血管死亡。2019年,使690万人因心血管病死亡,较1990年增加了34.3%。

在204个国家中,中国因不健康饮食导致心血管死亡人数远超其他国家,为180万人,其次为印度(110万)。

全球因不健康饮食导致心血管死亡人数

以往认为,盐、糖及脂肪摄入对心血管病的影响较大,但研究发现,对心血管病死亡的影响最大是吃全谷物少(归因分值19.2%),其次是高盐(17.1%)、吃水果少(13.5%)、吃坚果和种子少(13%)、吃蔬菜少(9.7%)和吃海鲜 ω-3 脂肪酸(9.6%)等。

作者表示,改善不健康健康饮食类别,或许比只针对糖和脂肪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并具有成本效益。

研究还发现,在过去30年里,与饮食相关的年龄标化心血管死亡有所降低。

在全球的饮食习惯中,研究发现,亚洲的日本和法国及西班牙等地中海国家饮食模式较为健康,与饮食相关的心血管死亡和年龄校正的心血管病死亡较低。

日本的饮食模式富含水果、蔬菜和鱼类。地中海饮食的特点是大量食用植物性食品(如蔬菜、豆类、水果和坚果)、全谷物、鱼类和乳制品。

不过作者也表示,在个人层面上,饮食习惯还取决于家庭、教育、收入、营养和烹饪知识和技能,还与其他行为有关,如边看电视边吃,狼吞虎咽。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压力山大的人倾向于食用高能量的食物来缓解压力,压力较高年轻女性还会有酗酒、暴饮暴食和吸烟,以及不吃早餐等行为。

而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家,超加工食品占总能量摄入的50%以上。

但对中国而言,吃盐多还是个问题。中国盐摄入量为12 g,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 g。

近期的SSaSS研究发现,如果每个家庭将普通盐更换为低钠盐,所有餐馆、食堂和食品企业也都使用低钠盐,那么全中国就将减少 10% 以上的死亡。

对于这些问题,研究者认为,应针对各地区具体情况综合改善个人行为、饮食供应等不同层面因素,并以证据为基础,积极改善人群的饮食质量。

来源:

[1]Dong C, Bu X, Liu J, et 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 burden attributable to dietary risk factors from 1990 to 2019: A systematic analysis of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21 Nov 29:S0939-4753(21)00552-4.

[2] 武阳丰. 推广低钠盐的科学证据及其公共卫生意义. 中国循环杂志, 2022, 37: 1-3. DOI:10.3969/j.issn.1000-3614.2022.01.00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心血管,死亡率,全谷物,高盐饮食,不健康饮食,低钠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