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院决策层面临的共同挑战:降本增效

2022
01/17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院降本增效到底是噱头还是真的有实力,2022年或将见分晓。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日,从各医院新年致辞“稳中向好”的预期来看,“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这句话,可以说基本概括了各医院聚焦自身业务、优化发展、降本增效的宏伟愿景,并一以贯之。

各大医院不仅回顾了2021年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还不断探索全新的业务形态、努力拓宽医疗服务场景的牛气冲天,也展望了不确定的2022年、在前瞻业务调优的更新迭代、优质产品及服务闭环的打造与创新、以及提升医院综合竞争力中或将虎虎生威。

那么,针对以上愿景现如今公立医院降本增效实施落地到底如何?具体还包括如何更好地满足降本增效的需求,控制成本以及保证交付的质量?这些才是值得探究的话题。

公立医院该如何探索降本增效的实施路径?

首先,从降本增效的看医疗服务会发现,一旦医疗服务的角色发生跃迁——从降本增效到重构一个不断循环的反馈闭环,以往那种单纯从财务层面粗放式分析状态无疑成为过去式。基于降本增效项目落地往往和业务强相关,而项目在业务中落地往往需要医院上下部门科室不断深度的磨合对齐。决策者的着力点关键在于,如何依靠降本增效架构的力量节省医疗资源,甚至更注重医疗服务方式的改变、切实提高医院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也就是说,降本增效实施落地必须面对这些本质性的难题,所以不太可能有通用性的“一招吃遍天”的技术方案。

并且,在实施降本增效落地之前,医院要先梳理清楚现有医疗服务业务在切入行业市场中占据了什么样的地位,最大的成本优势有哪些,是不是医疗健康产业链条上最重要的那部分,医院业务运营成本是否超过了医院能够从医保或医疗消费获得的运营收入,是否已经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业务增长反馈闭环,医院业务营收在所在区域的经济收益利润率占比究竟是多少。由此看来,这些业务问题又涉及到数据的问题,而这正是决策者每天面对的麻烦事。若能构建一套数据标准的对齐、数据标注一致且高效、数据覆盖度和均衡度,都能统一的数据分析框架,把各个业务部门已有的零散的数据给整合起来,这才是将所想的降本增效实施落地最接地气的做法,也是用来表征和回答真实的医疗服务能力问题。

倘若医院决策者对于降本增效的重视度不够,过于依赖还很不系统、不齐备的相关方法论和管理工具,将会对战略层面上医疗服务的数据和业务场景这些更为底层的实施路径视而不见或反应迟钝,而业务层面上无论是资源还是战略的压力就会扑面而至。医院决策者若能在现有业务基础上,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组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那么医院的后发而至是能够从上到下重构降本增效系统的,且发力点能够用到业务需求痛点上,这样才能使得数字化技术在塑造变革的过程,不断适应新的市场格局。

其次,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医院的业务基本面必然会出现边际需求的低迷,这不仅考验着医院运营管理团队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提高业务经济收益的韧性和效率,也考验着医院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来创新服务功能,或扩展用户获取、转化。具体而言,以产品为导向的业务增长,是一种以终端用户为中心、自下而上的增长模式,而这种“口碑式”传播的业务增长,正是降本增效的本质。也就是说,医疗需求用户能够透过产品体验到医疗服务的价值,最终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转化。一定程度上,从医疗服务场景生态、运营策略到流程重构,均围绕着疗效指标,即用户活跃度铺陈展开,省去了场景建设和场景运营的高额成本,并且这也是一种无法在业内推广复制的模式和优势。

显而易见,以口碑确立医疗服务品牌的定位,明显优于用管理工具获客的思路,而这不仅有益于开启医疗服务长尾场景化、生态化布局之路,更有助于医院创建一个可扩展的技术底座,来保证现金流和利润协作闭环的有效实现。但问题是,现如今绝大部分医院还不能做到这种主流成长方式的协作闭环。很多医院即便有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但却不能将所有服务功能都更新统筹在统一的服务功能版本中。

最后,从市场竞争格局层面看,搭建用户运营和场景生态,这是知道用户痛点在哪里的关键所在。我们知道,公立医院优势多、擅长做业务项目,这样的好处是前期的业务会增长很快,但后期业务增长就会很吃力,尤其是医疗环境快速变化的当下,医院靠的是不放过常见病、多发病来维系正增长的体面。这就好比鱼有了,渔没有。加之医院缺乏管理产品迭代能力,运营管理职能不清晰,运管人员职责不到位,实战办法不够通用、不够标准化,没有人能说清楚多元产品矩阵协同发展与运营能力是怎么回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降本增效,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临床科室,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