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重磅|2022年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发出中国强音

2022
01/15

+
分享
评论
黄美清 / 健康界
A-
A+

本次发布围绕血液学科核心发展方向及新时期下的血液学研究、转化及医疗的重大任务开展前沿分享和讨论。

“本年度,我国血液学领域有三项重要工作发出中国声音,分别是中国原研CAR-T药物CNCT19获得FDA'孤儿药'资格认定、《干细胞质控标准与规范应用》国际专刊的出版和《Blood Science》入选中国卓越期刊。”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院长肖志坚在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上郑重宣布。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主论坛于1月15日在天津启幕。本次大会围绕血液学科核心发展方向及新时期下的血液学研究、转化及医疗的重大任务开展前沿分享和讨论,并发布血液领域重大信息。

中国原研CAR-T药物CNCT19获得FDA“孤儿药”资格认定

合源生物CNCT19细胞注射液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CD19的CAR-T细胞治疗药物,源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的长期技术创新积累,其具有全球独特的CD19 scFv(HI19a)结构和国际领先的生产制造工艺,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11月2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两项新药临床试验许可,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治疗复发或难治性侵袭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2020年12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突破性治疗药物”资格认定;同时,中国高质量数据获得国际认可,2022年1月13日被美国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认定。目前,CNCT19细胞注射液用的两项注册临床试验均处于Ⅱ期阶段,有望成为源自中国的首个获批并且老百姓用得起的自主原研 CD19 CAR-T药物,中国原研CAR-T细胞治疗药物也将从中国走向全球,更多的参与国际竞争。

《干细胞质控标准与规范应用》响声国际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程涛所院长联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Terry Lappin教授,组织以中国为主的各国专家在《Stem Cell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出版了《干细胞质控标准与规范应用》专刊,在国际平台上发出中国声音。美国阿尔法医学出版社总裁,肿瘤转化医学学会共同创始人Ann Murphy博士点评程涛教授作为共同主编的专刊,囊括了干细胞转化的前沿进展以及干细胞产品临床前评估的标准化发展,彰显了干细胞生物学的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再生医学的发展。

作为我国干细胞行业研发引领者、发展态势解析者和干细胞领域记录者,专家们从开展干细胞与基因治疗质控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到建立健全质控标准与检测体系的临床应用研究,延伸至规范细胞产品研发与生产环节,再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历史回顾、临床挑战与发展策略,为推动我国乃至于全球细胞治疗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献言献策。

北京大学陈海丹教授曾在2011年撰文报道中国脐带血库,提出“天津模式”(Tianjin Model);这次以“再论天津模式”为主题,展示了近年来代表中国干细胞研究缩影的“天津模式”的成功经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赵同标研究员等联合发表了《制定干细胞临床转化标准》综述,推进干细胞产品向临床治疗转化的步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宝洋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裴雪涛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Reinhold Medina教授分别撰写了神经干细胞、红细胞与血小板和内皮干细胞质控综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从异体移植、安徽省安徽省立医院孙自敏教授从脐带血移植、所院干细胞移植中心姜尔烈主任从自体移植,三方面阐述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历史回顾、临床挑战与发展策略。此外,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韩忠朝院士、美国HebeCell公司卢世江博士在规范间充质干细胞和CAR-NK细胞产品研发与生产环节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这次专刊的出版,有力增进了国内外干细胞临床应用规范共识,彰显了中国学者为主的干细胞科学家们在国际平台上发出干细胞质控标准与规范应用的中国声音。

《 Blood Science 》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Blood Science》是国内第一本血液学科英文期刊,由中华医学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涵盖血液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和临床应用与转化等主题。程涛教授担任主编,编委会超过半数为国际专家,由国际学术组织主席、院士、顶级研究院所主任组成,专业囊括多领域基础与临床研究。2021年入选中国科协等七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通过率为18%,其中医学类期刊仅有14.6%。血液领域仅有两本入选,另一本期刊是《中华血液学杂志》。《Blood Science》将和国内血液学同道,聚焦血液学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发展最新态势,共同致力于搭建血液学领域学术成果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领域的长远发展。

此外,本次大会围绕“强基础、重临床、促转化——构筑血液学创新发展新生态”的主题,结合2021年度血液学领域重点工作和血液学科发展需求,发布了血液学领域的其他5项重大信息。

(1)经典之作:《邓家栋临床血液学》(第2版)

(2)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三个子联盟发布:河南省血液病专科联盟、脐血研究及应用联盟、血液学期刊联盟。

(3)专病队列:国家血液病队列新增7项。

(4)标准规范:《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规范》团体标准发布、《血液系统疾病数据集标准》立项。

(5)指南共识:2021年度血液学领域重要指南与共识。

在本次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上,云集了国内外血液学领域顶级专家和医疗卫生领域管理者。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子奎代表血研所发表大会致辞,全国政协何维副主席、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刘登峰专员分别为大会致辞。大会还邀请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欧晓理司长、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为大会做主旨报告,三位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管理者和顶级专家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主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打造了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血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本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是以线上交流为主,得到了业内以及权威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转播。在15日下午的12个分论坛中,将会有覆盖血液病精准诊断、血液肿瘤、造血衰竭性疾病、出凝血疾病、儿童血液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及细胞治疗、血液病护理、基础血液学、标准化建设、期刊论坛、运营管理和科普论坛等领域的精彩专题内容呈现,可以通过健康界官网或APP观看专家带来的知识和智慧的碰撞。期待您参会,分享精彩观点,我们云上见!

点击链接直接观看: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直播合集

或通过以下扫码观看,码上遇见更多精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干细胞,血液,CAR-T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