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2022
01/14

+
分享
评论
安徽省医保局
A-
A+

《行动方案》围绕全覆盖、建机制、打基础、促协同、强研究5个方面,提出了“5个2”共10条工作举措,强力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1年12月30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安徽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参保人权益。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印发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国家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各省级医保部门按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制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具体行动计划。

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三年行动计划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2019-2021年DRG/DIP付费试点改革实际,省医保局起草了《行动方案》初稿,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按要求征求了亳州、池州以及省医保中心意见。根据所提意见对《行动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行动方案(送审稿)》。省医保局规财法规处对《行动方案(送审稿)》进行了审核,表示该文件是对国家医保局相关工作要求具体部署和安排,不属于规范性文件。《行动方案(送审稿)》,于2021年12月30日经省医保局2021年第43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根据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省三年推进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其中具体工作目标为:

1.2022年底,全省17个统筹地区全面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实现统筹地区全覆盖;

2.2023年底,所有统筹地区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

3.2024年底,基本建立全省统一、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标准规范、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新机制。

第二部分工作措施,围绕全覆盖、建机制、打基础、促协同、强研究5个方面,提出了“5个2”共10条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改革全覆盖。一是巩固完善支付方式改革14个统筹地区试点成果;二是推进亳州市、池州市以及省直医保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在2022年完成统筹地区全覆盖任务。

(二)突出重点健全机制。一是建立完善改革病组(病种)、权重(分值)和系数等核心要素管理与调整机制,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评价与考核机制,相应技术评价争议问题发现、研究解决和结果反馈等机制;二是建立与省级统筹、门诊共济制度、基金监管等政策措施的协同推进机制。

(三)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一是注重专业能力提升及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一系列培训,提升医保队伍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二是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和基础版本,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

(四)凝聚合力推进协同。一是督促指导各统筹地区全面做好国家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落地工作,指导医疗机构落实信息系统改造及传输等各项改革要求;二是引导定点医疗机构提高病案质量,健全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守正创新加强研究。一是确定省级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二是依托省医保研究院等高校智库、国家及省级DRG/DIP专家,开展各类与支付方式改革相关的政策研究。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调市级医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领导,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二)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要求各地2月15日前制定本统筹地区具体的实施方案。

(三)加大落实力度,确保改革见效。各统筹地区DRG/DIP支付方式各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充分发挥经办机构在支付方式改革落地中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

四、创新举措

一是全覆盖工作提“速”。国家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我省结合三年试点改革情况,将相关要求提前至2023年,2024年进行巩固完善。

二是系统研究工作提“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是一项系统、全面、复杂的深入性改革,与医保领域的其他改革均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有必要依托第三方团队开展系列研究,为更好发挥各项改革的叠加效应,提供更加科学合理可行的智力支撑。

三是改革目标提“高”。《行动方案》对改革目标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结合省级统筹,研究探索在DRG/DIP中选择一种支付方式深入推进。

解读机关:省医保局

咨询处室:医药服务管理处

联系人:吴刚

联系方式:0551-69029717

政策文件: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安徽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DRGDIP支付方式,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安徽,医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