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背景下手术耗材的“喜忧参半”

2021
10/15

+
分享
评论
唐长冬(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保集采工作逐步深入到耗材深水区,医保基金的“钱袋子”也扎的越来越紧。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日,国家医保局在官网公布的多个提案答复函中提到医疗耗材集采,释放出大量政策性信息,强调将在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协同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其中答复指出,“下一步,将不断总结经验,对高值医用耗材、生物类似药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考虑技术水平、使用情况、生产成本等特性,采取一品一策的方式,确定合适的采购规则。同时,对国外同类产品的创新技术和价格予以关注,引导我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保持合理水平。”

众所周知,国家医保局第一轮耗材集采集中在冠脉支架领域。国产中选产品占约定采购量的72%,而中选产品价格从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大幅挤出中间环节水分,显著减轻了患者负担。目前,采购进度符合预期,中选支架供应平稳。据悉,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也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筹备中。

前文提及的“启动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指国家医保局《关于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医院采购数据填报的通知》显示,骨科耗材在前期省级平台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将数据采集工作延伸至医疗机构,要求进行数据集采的医疗机构范围为有使用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骨科高值医用耗材的全部公立医院(含军队医院),有使用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骨科、高值医用耗村的医保定点民营医院自愿填报。根据国家医保局的部署,各省市需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第二医用耗材清单与本省平台医用耗材的对比关联工作,并完成2020年数据上传。这就意味着第二批高值耗材的时间肯定将在2021启动,并确保在2022年得到执行。

据数据显示,中国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市场的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16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7.03%。2020年底,全国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接近达360亿元。骨科手术器械在整个医疗器械市场占比位居第四,仅次于体外诊断、心血管、诊断影像。而在高值耗材市场中,骨科耗材市场占比仅次于血管介入达25%。此前,冠脉支架集采结果显示,其集采中位价在700元左右,最低价低于500元,平均降幅超90%,所以有专家预计骨科耗材集采降幅或达90%。

骨科行业集中度较高,壁垒高,生产厂商的差异性主要在于产品、准入和渠道三面。“国家队”集采入场造成地方的集采将作废,都按照国家的集采价格执行。游戏规则的改变决定行业的残酷竞争和不断淘汰,经销商及厂家的利润都将大幅压缩,临床费用的压缩将导致医生对骨科耗材的使用积极性降低,骨科整体的增速将很难维持之前的高增长。

从骨科手术耗材使用来看,骨科医疗器械细分为人工关节(髋、膝、手足小关节)、脊柱、创伤、运动医学、骨生物材料等五大领域。其中关节类产品占骨科器械市场份额最多,达到37%,其次是脊柱类占比18%,而创伤类和运动医学类分别占比14%、11%。如今人口老龄化越发严重、体育运动的普及与长期伏案工作、久坐、长时间驾车等不良习惯的增加,该领域患者会逐渐增多,关节置换手术需求量将会提升。一方面价格下降,更多人能做得起手术,另一方面老年人群的庞大基数,临床使用量大,这使得关节类耗材势必引起政府和业内的重点关注。综合以上因素,特别是加之产品规格的复杂程度决定,国家医保局大概率在集采优先顺序上关节类将首先被集采,脊柱稍后,创伤会更靠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集采,高值耗材,手术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