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未来方向 构建创新生态!2021中国医学创新峰会隆重举办

2021
09/17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9月17日,2021中国医学创新峰会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建院10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科技改变医疗,创新驱动发展。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以创新举措,创新技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各级医疗机构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难题。

9月17日上午09:00,随着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百年发展历程的视频的播放,由健康界、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国医学创新联盟、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麻醉与围术期医学分会、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医学创新峰会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第四人民医院)建院10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在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王平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 张宁

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平、中国医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宁主持开幕式主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界大咖齐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医学创新发展。

历史回顾: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葛均波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院士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发表开场致辞,并对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建院100周年表示祝贺。葛均波院士表示,虽然中国医学创新联盟自建立以来,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医学创新工作任重而道远,未来希望大家共同参与,一起为中国医学创新事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健康界总裁、创始人 赵红

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健康界总裁、创始人赵红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2017年以来,健康界筹备医学创新服务和研究团队,发起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召开中国医学联盟创新峰会等,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在致辞中,赵红也指出,医疗行业要想获得更快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知识共享,健康界愿意作为知识成果转化平台与大家合作。

政策指引:打造医学创新支撑体系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支撑与推动下进入全新阶段。然而究竟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 高解春

高解春:走出误区,才能更好推动创新发展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所长,在开幕式与主论坛带来《高质量发展中临床创新的亟待和误区》的主题分享。高解春所长指出,目前人们对临床创新的理解存在诸多误区,其一将各种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手段作为主要实施路径;其二,一成不变的规范和标准必然固步自封、成无本之木;其三,将临床创新与质控规范对立。面对这些误区,我们应当认识到:牢记学科建设、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才是灵魂和核心;不断临床创新、反复验证、不断完善才能与时俱进。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 吴寿仁

吴寿仁:合理应用法律法规文件很重要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吴寿仁副所长,从法律法规和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出发,为现场观众带来“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实践”主题分享。吴寿仁副所长表示,目前国家不同法律法规文件对科技成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定义并不相同,因此我们在做科技成果转化的时候,要明确适用文件。除此之外,吴寿仁副所长也强调,成果转化不同于技术转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明确二者的区别。

实践探索:奠定创新发展基础

政策引领方向,实践推动发展。新时代下,医院创新发展现状如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郑军华书记、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朱畴文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从实践出发,分享了当下创新发展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 郑军华

郑军华:高质量发展下的医院转型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郑军华书记,从仁济医院的发展实际情况出发,分享了“医疗机构创新与成果转化”。郑军华书记介绍,仁济医院自“十二五”开局,便提出“转型、升级”,通过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以学科实力提升引领医疗结构优化;加强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等举措,推动医院创新发展。他认为人才梯队培养、研究体系支撑、持续资源投入是创新与成果转化最重要的三个维度。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院长) 朱畴文

朱畴文:临床研究不等同于临床试验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朱畴文院长,从行业专家观点及实际案例出发,分享了“研究型医院的思考与建设”。朱畴文院长认为,临床研究不等同于临床试验,做好基础研究、转化研究、临床研究要从疾病的负担、诊断、病因学、治疗、病程五个方面出发。除此之外,朱畴文主任也表示,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希翼不仅本身要发展.也希冀能作为一家开放式临床研究的平台,与各优秀的医院、研究机构、企业一起,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 赵俊

赵俊:五大计划,建立高水平临床研究型医院

什么是高水平临床研究型医院?如何建设高水平临床研究型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分享道:“现代医学的新模式包括转化医学、循证医学、4P医学等多种模式”。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医学创新上有很多举措,其中包含集中力量学科建设,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整合资源构建研究创新体系等。

趋势预判:引领未来创新发展方向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做好医学创新不仅需要政策支撑与实践探索,更需要对未来发展趋势有较好的预判。开幕式与主论坛上,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闻大翔局长、同济大学医学院郑加麟院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熊利泽院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闻大翔

闻大翔:创新促进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

医学创新不仅需要诊疗技术创新,更需要药品创新的支撑。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闻大翔局长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守底线 追高线——创新促进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闻大翔局长表示,从跟踪仿制阶段、到模仿创新阶段、再到原始创新阶段,我国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正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但从全球药品研发投入情况来看,我国药品研发投入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郑加麟

郑加麟:中国医学教育创新的现状与展望

同济大学医学院郑加麟院长,从同济大学医学院发展及人才培养角度分享了“中国医学教育创新的现状与展望”。郑加麟院长介绍了同济大学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详细介绍了两大创新点,其一是医学本科教育课程体系改革(OBE)——针对“5”临床医学本科、其二是毕业后医学教育认证体系(ACGME-I)--针对标准化毕业后教育的创新探索。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熊利泽

熊利泽:创新提升价值医疗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熊利泽院长从自身实践出发,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创新提升价值医疗”的主题分享。在新技术新疗法创新方面,熊利泽院长着重以气管插管为例,对医学技术创新进行了分享。他分享了从单纯依靠医生临床经验进行插管,到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明视气管插管,再到喉镜插管,以及开普勒插管系统,技术创新推动医学发展的实例。

除了开幕式主论坛,为期三天的大会还围绕麻醉、心血管、康复、5G与人工智能、脑神经、肿瘤、院感开设七场分论坛,同时针对创新成果转化,开展科研处长创新沙龙。三天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界大咖针对医学创新与转化的诸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实战经验分享,共同勾画未来中国医学创新发展新蓝图。

相信2021中国医学创新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会为我们展现当下国内顶尖医院的创新实践,也将推动全国医学创新的进一步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创新发展,百年医院,创新转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