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药品增至92种!第二批医保谈判药品配备机构来了!

2021
06/18

+
分享
评论
王丹丹 / 健康界
A-
A+

这些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为各地患者及时用上纳入到国家医保报销目录之内的药物,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6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发布会,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新准入的部分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第二批)。

今年5月,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新准入的部分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参考名单第一批,并会同国家卫健委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此后,医保局继续组织相关企业报送的判药品的配备机构名单,形成了第二批的名单。

国家医保局公布医保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第二批)

据介绍,本次组织企业报送的配备信息共涉及92个药品,均为2020年谈判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截至5月31日,92个药品在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其中医疗机构3.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5.2万家。分品种看,富马酸伏诺拉生片等5个药品在全国32个省份(含兵团)均有配备,73个药品覆盖省份已超过20个省份。

总体上谈判药品的配备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临床急需药品配备机构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与4月份相比,19个临床急需药品配备机构的数量从3324家增加到5572家,增幅达到68%。平均覆盖的省份数量从22个增加到25个,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二是不同领域药品的配备情况存在差别,例如肿瘤、慢性病治疗领域的用药的配备情况要优于抗感染、骨科以及营养药品的配备,第三个是同期上市的药品,中西药配备机构数量要优于中成药的配备数量。第四是配备机构的数量与药品上市的时间成正相关,上市时间越长,配备的机构的数量越多。最后,药品配备的分布受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影响,不同地区间存在一些差别。从平均配备药品的数量来看,东、中、西部地区呈现递减趋势。

抗肿瘤药物的配备情况依然是本次发布会关注的重点。本次92个谈判药品中包括13种肿瘤治疗药物,适应症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不仅囊括了卵巢癌、输卵管癌、肝癌、食管鳞癌、前列腺癌、白血病、肝癌等12种常见恶性肿瘤,针对发病率较低的腹膜癌、骨巨细胞瘤等也有相应药品纳入。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介绍,在2021年5月31号之前配备的医疗机构数据和2021年4月15号之前配备的数据相比,配备机构总数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多,增加最多的药品机构配备的总数增加了244%。这些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为遍布在全国各地的患者及时用上纳入到国家医保报销目录之内的药物,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此外,国际上在肿瘤治疗领域最新的药物治疗种类,在本次新纳入的治疗药物中均有体现。这些药物纳入医保后,患者有望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目前全球最新、最好的药物,与国际先进治疗水平同步。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史录文在介绍2020年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谈判药品配备整体情况时强调,药品配备本身具有市场属性,尽管国家谈判准入药品可以纳入到报销范围内,但仍需要企业在市场规律下保证药品的供应保障。所有药品配备从生产到流通再到医疗机构,需要相应时间,随着时间的延长,药品配备自然就更到位些。他还强调,药品的配备也应与医疗机构相应的服务特点和服务范围以及本地区的流行病特点相结合。

国家医保局定期发布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对推动谈判药品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保办主任冷家骅表示,国家医保局定期披露准入机构名单,实际上是延伸了医疗服务机构的触手,更好地服务于参保人。例如,在肿瘤病人就诊过程中,很多参保人在名单公布前并不知道自己所需的药品能够在哪个医疗机构买到,所以国家医保局披露谈判药品配备机构信息其实就是在解决病人用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次,从国家医保局第一批公布的19种药物到现在的92种药物,更多的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榜上有名,医疗机构是否能够把已经谈判中的药品实际纳入自己的服务范畴,这对于医疗机构来说是一种考验,也是对医疗机构管理能力的综合评价。

本次国家医保目录新准入的92种药品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的“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参考名单查询模块”进行自助查询。结合当前的住院异地实时结算和门诊费用实时结算政策,患者可以就近选择医药机构。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持续扩大药品谈判的配送范围,优化报送程序,健全定期发布机制,监督指导药品更快配备到位,以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品,配备,谈判,医保,肿瘤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