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发布(内含下载链接)

2021
05/2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研究院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医院加速建设的重点,需要更多思考如何实现有效运营管理!

5月21日,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健康界联合发布《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梳理互联网医院行业准入监管政策和典型案例,聚焦建设运营成效、瓶颈问题与挑战等一系列困扰管理者、从业者、医院、基层机构和患者的主要问题,进行调研和汇总分析,希望给业界提供一些可借鉴可参考的资讯。

扫码看报告全文

在2021健康界峰会之中国数字健康大会智慧医院分论坛上,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卢清君,健康界研究院院长刘晖从不同维度解读报告,为行业从业者、相关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信息。

互联网医院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互联网医院是个新生事物,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和问题,通过本次课题研究,我们把主要问题进行归类总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卢清君提到。

首先,是顶层设计不完善或缺失。概念范畴:存在一些执业概念不清、业务界限不清、业务定位不明、诊疗与便民服务界限不清等现象。政策制度:很多地方质控、监管、物价、医保等相关制度尚待健全,政策贯彻不到位。流程规范:部分模式的服务流程不合理,诊疗规范未健全。监管培训:很多机构的医生准入监管、过程监管不力,线上诊疗培训不足。

其次,互联网医院缺乏有效运营。相较于互联网医院加速建设,互联网医院的有效运营管理并不乐观。超9成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亦或浅尝辄止的“僵尸状态”。针对这个问题,卢清君认为:“实体医疗机构建设的互联网医院之所以运营效果差,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医院自身在运营,并未建立市场化的运营机制。”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现场解读报告

第三,技术应用不当的制约。硬件环境:视频不通,资产过重。软件环境:受限于医院的基础信息化水平,系统操作便捷性、友好性、功能完备性、可扩展性均有待进一步提升。此外,医保信息、患者诊疗信息的互通共享等尚无法实现。

第四,患者习惯改变难,线上诊疗存局限。患者诊疗意识、诊疗习惯的培养和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实现。诊疗效率、信息获取准确性、人文关怀等,也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线上诊疗的应用。

第五,医保脱卡结算、异地门诊结算尚未全面铺开。尽管物价定价原则、医保基本原则、互联网+医药的支付方式、两定机构的“双通道”直付路径均已确定,但医保托卡结算从试点走向全民铺开、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链接各省级中心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线下异地门诊还处于试点、探索、谈判阶段。

第六,缺乏正确理念,缺乏持久决心。卢清君提到:”相当一部分的互联网医院建设更多表现为:外在驱动大于内生决心,念念不忘首诊虹吸、惴惴不弃处方流转,缺乏有效措施和持久决心。“

第七,信息安全需求与供给间的矛盾。这表现在对信息安全建设的重视度和投入明显不足,患者病历数据、个人隐私信息泄漏风险提高,流程设计忽略安全隐私保护,便利与安全之间的失衡等。

第八,缺乏竞争力,低水平同质化现象严重。2020年底,互联网医院数量超1000家,数量多,规模小,多集中在医学咨询、“挂缴查“等便民服务,缺乏在核心医疗,如线上复诊、电子处方等领域的深耕及业务开展。

互联网医院建设、运营效果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已建互联网医院1004家,相比较于2019年,数量增加近500家,新冠疫情催动互联网医院得到社会共识。

相较于互联网医院加速建设,互联网医院的有效运营管理并不乐观。从实体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建设运营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互联网医院日均诊疗人次近55人次,参与科室平均31.5个,参与医生平均320位。相较于实体医疗机构建设的互联网医院,独立设置型互联网医院表现的更加积极。分析32家独立设置型互联网医院2020年运营数据,日均诊疗人次402人次,APP注册用户数平均8.2万,注册医生数平均1450位。“互联网医院运行数据相较2019年有较大提升,但每日55人次的线上诊疗量与线下成千上万的门诊量相比,互联网医院运营水平明显不足。“刘晖院长表示。

健康界研究院院长刘晖现场解读报告

对互联网医院要包容审慎

不忘初心,科学发展。在谈到互联网医院未来该如何发展时,卢清君也寄予期望:“互联网医院发展属于全新的探索,对待新事物,我们应该心怀公益之心,秉持包容审慎之态度,顺应时代、尊重规律、符合国情、适应文化。”

点击链接,免费下载《2021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


接下来,围绕互联网医院,健康界研究院还将持续跟进、深入研究,开展案例评选及案例集出版、专题大会、研讨会、行业内参、线上线下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也欢迎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科研院所、政府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共同为互联网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报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