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报告丨早筛“风口”撬动千亿市场 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全靠“它”

2021
04/19

+
分享
评论
苏浩 / 健康界
A-
A+

资本热捧的癌症早筛行业“含金量”如何?谁能拔得头筹?

“加大肿瘤早筛力度,将肿瘤筛查纳入医保。”这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建言之一。

从2020年年初至今,全球范围内癌症早筛热度不减。有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共计16家有明确早筛业务的企业完成了共63亿元融资。在国外,大额并购也频频出现。2020年9月,Illumina80亿美元收购癌症早筛公司Grail;2020年10月,肿瘤早筛企业Exact Sciences 宣布以2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液体活检初创公司Thrive。直到今年诺辉健康上市彻底让癌症早筛热度达至顶峰。2月18日,诺辉健康登陆港交所,开盘大涨200%,总市值一度突破350亿港元。

“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理念在癌症治疗中逐渐深入人心,使得癌症早筛赛道开始受到资本关注。癌症早筛行业“含金量”如何?哪些要素制约早筛企业市场发展?4月15日-21日正值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界特对此进行梳理。

千亿早筛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世界癌症报告(World Cancer Report)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死亡病例996万例,其中中国癌症新发病例456.9万例,死亡病例300.3万例,分别占全球新发与死亡病例的23.7%与30.2%,已成为全球癌症新发和死亡第一“大国”。

“目前,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等依然是我国主要的恶性肿瘤,并且这些癌症发现时均已是中晚期,因此治疗所需的花费也将更高。如果这些高发的恶性肿瘤能够在早期就被发现,将预防工作前置到社区或家庭,相信我们离‘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的任务便更近了一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在首个“中国癌症早筛日”启动会上如是表示。

从具体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中肺癌(17.9%)占比最高,其次为结直肠癌(12.2%)、胃癌(10.5%)、乳腺癌(9.1%)、肝癌(9%)和膀胱癌(7.1%)。死亡率方面,肺癌依旧是死亡病例数占比(23.8%)最高的癌种,其次分别为肝癌(13%)、胃癌(12.4%)、膀胱癌(10%)和结直肠癌(9.5%)。

世界癌症报告还显示,在中国发病率前6的癌症里,有4个是消化道癌症(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究其原因是国内文化(共餐制)、饮食模式(爱吃热烫食物)、营养素摄入少(维生素A、E)、食品污染等问题。在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科学出版社共同打造的《肿瘤致病因》一书中,最新修订便补充了11种主要致癌因素,用权威医学证据及易懂的文字讲述致癌因素的来源、种类及防范措施等,让大众认识癌症、远离癌症。

能够早发现、早治疗癌症至关重要且意义重大。以结直肠癌为例,根据《2020年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大多遵循“腺瘤-癌”序列,从癌前病变进展到癌一般需要5-10年时间,此外结直肠癌的预后与诊断分期紧密相关,I期结直肠癌的5年相对生存率超90%,而发生远期转移的IV期结直肠癌5年相对生存率在15%以下。

“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百分比,落到每一个人身上都是百分之百。我们不仅要通过居家检测的便捷服务帮助癌症早筛下沉到更多的家庭,也要全力支持科普工作,让癌症早筛的科学认知消除人们对癌症防治的误区。”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说。

国内早筛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凭借着国内政策的扶持,肿瘤早筛行业的发展也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根据国家《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到2022年和2030年,中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应分别不低于43.3%和46.6%(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2015年我国癌症整体5年生存率40.5%);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和80%;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需达到5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且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组织的癌症筛查活动也在加紧进行。如针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的两癌筛查活动在北京、苏州等地卫生部门组织下持续推进。

肿瘤早筛行业在政策支持下前景明朗,潜在市场广阔。国信证券研报引用数据显示,随着肿瘤检测应用和付费人群覆盖率的加速增长,全球NGS(第二代测序)肿瘤市场将呈现2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35年将达到750亿美元。其中,肿瘤早筛预计将以7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覆盖人群达到1.5亿人次。另据灼识咨询(CIC)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癌症早检早筛的总市场潜力将超过千亿元。

未来市场规模的提升也将依靠政策支持、居民健康意识提升、筛查人群扩大、企业不断创新技术进步、早筛逐渐获得临床端认可将形成有效的正循环,共同驱动肿瘤早筛市场规模做大做强。

“获证”成为商业化落地关键

相较于其他分子诊断领域,肿瘤早筛市场率先出现的行业龙头将获得先发优势以及长期竞争优势,主要原因在于:

1.肿瘤早筛行业存在较高的差异化壁垒。在早筛行业,不同企业的产品定位、技术路径、商业化方式均不相同。而对于想通过复制竞争对手技术路径申报类似产品的企业,除非其有足够的资金、人员、医疗资源方面的支持完成大规模前瞻性临床试验,且试验结果做到非劣以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否则很难再通过IVD证的申报。

2.以临床撬动C端的早筛产品其品牌价值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从临床端医生的角度看,早筛产品的测序与报告出具虽由企业或医院检验实验室完成,但遗传信息仍需医生解读,此时若产品是差异化的,则医生在不同产品间选择存在一定转换成本,性能优异的早筛产品更易形成医生开单的惯性。而从患者角度看,受医生推荐影响,且按期筛查习惯形成后,也更易信任具有品牌优势的早筛产品和企业。

3.先发企业在产品研发与资金方面具备优势。在行业起步期,产品的上市窗口期异常关键,越早上市的产品越能更好的在真实世界验证性能从而不断迭代改进。同时早筛企业需要对多癌种甚至多技术路径广泛布局,资金支持必不可少。由于多数早筛企业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同一技术路径下未有技术突破或成功同类产品上市的情况下后发企业的融资愈发困难。

4.早筛产品大规模铺开后,行业龙头形成成本规模优势。筛查的特性决定未来肿瘤早筛产品必须大规模推广,而实验室的场地、设备等属于企业固定成本,行业龙头在做大规模后有望摊薄相关成本费用,获得竞争优势。

除上述先发优势外,肿瘤早筛产品是否获证也决定了其不同的商业化路径。

在国内,若获得NMPA批准的IVD(体外诊断)证书则早筛产品可独立销售,否则早筛产品只能镶嵌进整体的LDT服务(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临床实验室自建项目),医疗机构不能直接使用。

有证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全过程需接受NMPA审核和监管,具有高合规性,结果相对准确可靠且能有效避免医疗风险。

此外,获早筛IVD证后的优点还包括:(1)商业化的选择更为多样,既可作为产品也可作为服务提供;(2)营销推广受限更小,可开展大规模学术活动提高产品渗透率;(3)客户范围拓宽,可直接进院面向医疗机构销售;(4)符合纳入医保的条件。

LDT模式和IVD模式对比

大规模前瞻性的临床试验是IVD模式的必须项,同时其复杂的申报注册流程使得早筛产品从研发至获证至少需要3-5年(诺辉健康由于是首家申报,因此常卫清®纳入NMPA绿色审批通道),同时还存在最终审批不通过的风险,成本大、耗时长。

LDT模式则可以尽快实现产品的商业化,尤其对于此前拥有一定医院资源的分子诊断公司来说,LDT模式可以快速复制此前产品的推广经验从而实现放量。

当前,癌症早筛产品商业化刚启动,监管部门审批经验较少且较为谨慎的情况下,LDT模式更适合早筛企业的初期产品布局,短期大部分早筛产品仍会以LDT模式推广;但长期看,IVD获证是早筛企业做大产品规模的唯一途径,早期拿证产品有望依靠医学推广,将其他竞品挤出院内市场,高壁垒下获得优良的竞争格局与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众多企业入局癌症早筛

全球进行癌症早筛研究的企业众多,但真正实现商业化并获证的企业数量有限,多为单癌筛查。

FDA批准的癌症早筛产品仅有两款结直肠癌筛查产品,分别为精密科学(Exact Sciences Corp)的Cologuard;德国分子诊断公司Epigenomics的ctDNA检测产品Epi proColon。而国内目前获批早筛IVD证的企业仅为诺辉健康的结直肠癌筛查产品常卫清®。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研究所

诺辉健康:结直肠癌筛查领航者

诺辉健康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高发癌症的居家早筛,是中国癌症筛查市场的先行者和领导者。

诺辉旗下核心产品是针对结直肠癌筛查的常卫清®。常卫清®是一款非侵入性居家使用的结直肠癌早筛检测,采用了诺辉自主研发的多靶点FIT-DNA联合检测技术(qPCR平台)。2020年11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批准了诺辉健康旗下结直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的创新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并在预期用途中明确常卫清®适用于“40-74岁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

该产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并开始正式商业化,是目前唯一获批筛查检测的早筛IVD证;公司另一居家FIT检测产品噗噗管同样已获得NMPA批准上市;另有适用于胃癌和宫颈癌筛查的产品幽幽管与宫证清处于研发管线中。2021年2月18日,诺辉健康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数据来源:诺辉健康招股书

“用户是癌症早筛事业的星辰大海,我们的品牌使命是改变生命的轨迹。”朱叶青表示,未来一年还将围绕消化道临床专家,与有来医生携手打造国内最大的肠癌早筛线上科普视频平台。

燃石医学:由伴随诊断向肿瘤早筛拓展

燃石医学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具有临床价值的二代基因测序(NGS),业务及研发方向主要覆盖基于NGS的肿瘤患病人群检测和基于NGS的癌症早检。2018年7月,公司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国肿瘤NGS检测试剂盒第一证,在体外诊断领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2020年6月12日,燃石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燃石医学自2016年开始研发基于DNA甲基化检测技术的癌症早筛产品。技术方面,公司在NGS平台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同时在甲基化测序领域,结合其专有的文库制备技术brELSA与生物信息学和统计算法brMERMAID开发出ELSA-seq,一种基于ctDNA,采用机器学习的单分子甲基化信号分析方法。该技术针对重亚硫酸盐测序技术的痛点进行改进,成功实现了对血液中痕量ctDNA甲基化信号的高效捕捉。

同时,ELSA-seq凭借其独有的标志物筛选和大数据机器学习建立的分类模型进一步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泛生子:肝癌早筛产品在美申报

泛生子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快速成长的癌症精准医疗公司,致力于提供多应用场景的一站式分子诊断解决方案,包括癌症早期筛查、诊断与监测以及药物研发服务。

目前公司拥有7款获批IVD产品,包括两款测序仪、三款IVD试剂盒、一款生物芯片阅读仪和一款全自动加样系统。2020年6月19日,泛生子在纳斯达克上市。

2020年8月,泛生子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恶性肿瘤筛查早诊的液体活检技术研发及评价研究”正式启动,Mutation Capsule为该项目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项目计划在全国20省份、12万社区高危人群肺癌筛查的多中心前瞻性队列中验证该技术对肺癌的有效性,同时依托城市、淮河流域10万人以上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队列验证其对消化系统癌症的有效性。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研究所

至此,泛生子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参与肝癌、肺癌、消化道癌症三项国家级早筛重点研发项目的公司。从2021年公司投资者交流会材料看,其针对肺癌的两款液体活检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而肝癌早筛产品HCCscreen将进入真实世界研究以完成进一步的临床验证。

鹍远基因:研发驱动的甲基化测序优势技术企业

鹍远基因创立于2014年,隶属于鹍远集团,是鹍远集团的精准诊断及癌症早期筛查子公司,提供肿瘤精准诊断的完整解决方案,指导常见肿瘤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和实现连续监测等。

鹍远的业务范围覆盖肿瘤风险评估、早期筛查、指导用药、复发检测全流程。2020年12月,鹍远基因获10亿人民币B轮融资,用于扩充公司肿瘤早筛产品研发管线,同时开展单癌和泛癌种的产品的研发。

鹍远基因当前已商业化早筛产品为NGS法结直肠癌筛查产品常乐思。无创无痛。常乐思利用高通量NGS技术检测血液ctDNA中1000多个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甲基化区域,包括APC2、BUB3、Sept9等,用于早期结直肠癌和癌前病变(进展期腺瘤)的筛查。

2020年4月,常乐思完成FDA 预审,将在美国开展多中心、前瞻性注册临床研究。除常乐思外,公司基于PCR方法的结直肠癌筛查产品常艾克也在开发阶段中。

和瑞基因:肝癌早筛领域先行者

和瑞基因作为贝瑞基因成员企业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肿瘤全病程的基因检测公司,承接了贝瑞所有肿瘤业务和技术平台。

和瑞建立了针对肿瘤高危人群和患者的完整基因检测产品服务体系:包括肿瘤遗传易感性分析、早期筛查、靶向与免疫用药检测、疗效监测、预后判断等系列产品。在肿瘤早期筛查诊断领域,启动了包括肝癌、肺癌及其它中国高危高发的一系列肿瘤早筛早诊临床研究项目。

目前,和瑞基因的核心产品是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Liver Screening)。和瑞基因于2020年8月将临床级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Liver Screening)以LDT形式商业化。根据公司公告,后续随着前瞻性临床试验的推进,公司或将申报莱思宁的筛查IVD产品证以加速其产业化进程。

新一年癌症早筛行业将涌现哪些新趋势?投资机构更看好哪个细分赛道?敬请关注2021年5月2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21健康界峰会之中国健康财富大会,健康界与你一起分享健康中国新时代大健康产业的新财富智取之道。同时,本次峰会还精心策划了10多场云端论坛、40多场现场活动、超千平方米解决方案展览,邀约名家、名院、名科、名企共同分享健康中国蓬勃生长的新思维与新实践。

更多精彩内容与参会信息,可立即登陆2021健康界峰会官网,转发大会海报即可免费获取中国健康财富大会参会门票。


参考文章:

[1]癌症早筛风起,千亿蓝海市场的魔幻与现实

[2]“癌症早筛”风起,燃石医学、泛生子们走出 “价值洼地”?

[3]谁补中国癌症早筛缺口丨海斌访谈

[4]肿瘤早筛,撬动千亿市场,掀起时代革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产品,肿瘤,筛查,企业,诺辉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