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管轶再获奖!荣获“小诺贝尔奖”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

2021
04/09

+
分享
评论
张文康(整理) / 健康界
A-
A+

据盖尔德纳奖官网介绍,管轶和裴伟士在香港爆发H5N1禽流感后,开始合作。他们对厘清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包括H5N1、H9N2、H6N1、H7N9、H5Nx等)的出现、传播、流行病学和发病机制作出了重大贡献。

日前,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加拿大盖尔德纳奖揭晓。据其官网透露,香港大学讲座教授、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管轶教授、香港大学讲座教授Joseph Sriyal Malik Peiris(中译名裴伟士)获2021年度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以表彰他们在深入了解亚洲各地新发传染病尤其是人畜流感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MERS),揭示其爆发源头、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和策略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据盖尔德纳奖官网介绍,管轶和裴伟士在香港爆发H5N1禽流感后,开始合作。他们对厘清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包括H5N1、H9N2、H6N1、H7N9、H5Nx等)的出现、传播、流行病学和发病机制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人畜共患流感及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暴发源头和疫情防控,在病毒监测、人类感染溯源、新发传染病的深入调查、诊断与控制方面建立了完整周全的方法和策略,为2009年猪流感、MERS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亚洲控制禽流感病毒工作上提供了循证方法。

加拿大盖尔德纳奖于1959年由加拿大盖尔德纳基金会创设,包括盖尔德纳国际奖、盖尔德纳怀特曼奖、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三个奖项,主要奖励在世界医学领域有重大发现和贡献的科学家。因自1959年首次颁发至今的403名获奖者中有102位最终获得诺贝尔奖,因此加拿大盖尔德纳奖也有“小诺贝尔奖” 之称。据悉,本届共有7人获奖。

管轶简历

管轶,1962年出生于江西宁都,现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新发病毒性疾病学讲座教授及于崇光基金教授、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任,以及世界卫生组织H5参比实验室联席主任。

2003年,管轶团队率先分离出SARS病毒,并证实了果子狸是SARS的中间宿主,也是人类感染SARS的直接来源,之后他和钟南山院士一起上报,广东开始清除市场上的果子狸,有效遏制了SARS疫情的扩散。

2020年2月18日,管轶教授团队等在预印本BioRxiv发表论文,在穿山甲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相关冠状病毒,表明穿山甲是冠状病毒出现的潜在中间宿主。该论文后续正式发表在Nature 期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轶,新冠肺炎,小诺贝尔奖,盖尔德纳奖,果子狸,钟南山,汕头大学,穿山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