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学科带头人| 魏丽惠:宫颈癌疫苗在我国应用背后的故事(上)

2021
04/02

+
分享
评论
杨亚平 黄美清 熊粤蛟 / 健康界
A-
A+

毫不夸张地说,魏丽惠做了一件可以载入史册的事情。

魏丽惠学科带头人0402(标清)

研究数据显示,99.7%的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位居首位,严重威胁我国广大女性的生命健康。

“HPV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可将宫颈癌发病率降低至4/10万以下,有助于实现‘2030年全球消除宫颈癌’的战略目标。”作为我国HPV四价疫苗临床试验全国总负责人以及国产HPV二价疫苗临床试验参与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教授、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名誉主任魏丽惠,在推动中国宫颈癌防治工作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该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毫不夸张地说,魏丽惠做了一件可以载入史册的事情。

早在2005年,魏丽惠就开始研究宫颈癌,致力于惠及全国女性的筛查和早诊。之后她承担了HPV四价疫苗临床试验全国总负责人,期间还参与了一款国产两价疫苗的临床试验。那时,她时常带着团队下乡,对国产HPV疫苗临床试验进行大面积随访。

“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内心还是非常忐忑的,因为对于个体来说,HPV疫苗每一次注射后的反应都是未知。”2016年,我国首个HPV疫苗刚刚上市的那段时间,魏丽惠的心情与所有专家一样压力徒增。“我们每天都在讨论大家能不能接受、接种后如何观察、如何注意其安全性、疫苗怎样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而且我们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这些受试者可以随时打电话向我咨询,我们随时回答各种问题,并且在随访过程中出现的身体问题,无论与疫苗是否相关,我们项目组都给她们安排治疗。”

魏丽惠坚信,HPV疫苗对于女性的益处一定会像乙肝疫苗那样在时间的验证下显现出来。她的心愿只有一个:为中国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78个月的HPV四价疫苗的临床试验当中,魏丽惠观察和跟踪了成千上万人注射疫苗后的反应,最终证实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符合科学标准的。

令魏丽惠感触颇深的是,HPV疫苗受试者从不接受到主动成为志愿者,最终坚持到长期的随访。“我经常对受试的妇女讲,你们是参与做出了贡献的一员。”

随着国产宫颈癌疫苗可以开始接种,很多市民也开始有了接种的意愿。“目前国内市场上有进口二价、四价、九价和国产二价HPV疫苗,HPV疫苗的上市,带动了大家对宫颈癌的认识和关注。”魏丽惠欣慰不已。

更多精彩故事敬请期待:《女性健康守护者魏丽惠:宫颈癌疫苗在我国应用背后的故事(下)》

———— 分隔线 ————

喜欢本期内容吗?或者想要找主创团队答疑解惑吗?

那就扫码加入我们的讨论群吧!

在这里,你可以与全球同道并肩携手

在这里,你可以和主创团队面对面交流

你的想法很可能就是下一场的主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宫颈癌,HPV疫苗,魏丽惠,对话学科带头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