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盛凯:做医疗“懂行人”,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

2021
03/03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一文读懂华为在医疗行业的布局。

3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全场景智能战略发布会暨华为医院智能体峰会成功举办。致力于做“懂行人”的华为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及生态伙伴携手共同发布了“医院智能体”,以“助力全场景智慧、全要素协同、全周期运营、可生长的智慧医院建设”。

医院智能体有何内涵?其与智慧医院有何区别?华为对医疗行业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谋划?基于此,健康界对华为中国政企医疗业务部总裁盛凯进行了专访。

华为中国政企医疗业务部总裁盛凯

推动5G医疗应用落地

近日,国家卫健委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项目组公布了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据健康界统计,30家优秀案例医院中,9家用了华为的医疗终端设备,占比3成。华为在5G领域的领跑地位可见一斑。作为一家ICT企业,华为提出要做医疗“懂行人”,如何“懂行”?

健康界:请您介绍一下华为5G医疗终端设备在此次优秀案例中的应用情况。

盛凯:在终端方面,华为推出了IdeaHub慧医宝多学科综合会诊终端,融合投屏、白板、展示、办公、会议等众多功能,自带安卓、windows双系统,能够与各种医疗业务系统对接,可用于远程医疗、日常会议、交接班、医疗研讨等众多医疗协同办公应用场景。同时AI语音操控、人物画面自动跟踪等功能,医护人员通过语音交互即可便捷地进行设备操控,提升了设备的易用性。

华为在去年基于可穿戴设备向CFDA申请了二类认证,如可检测心率和血氧的GT2,这是华为在健康管理方面的一个布局。可穿戴设备已经成为重要的健康数据监测来源和入口,结合华为强大的网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可形成端、管、云协同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相对于诊断就医环节,健康管理是把被动的疾病治疗转变成主动的健康管理,这符合“健康中国”战略,我们预判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健康界:华为的5G给智慧医疗带来了什么价值,有什么实践?

盛凯:5G的独特优势是大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联接,它让智慧医院的方方面面有了强大的网络支撑,使得优质医疗服务真正可以跨越时间、空间,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同质化,能给患者和医生、医院管理者同时带来福音,创造新的体验和价值。

从301医院肝胆外科刘荣教授的首例5G远程实验手术,到疫情期间华为5G医疗解决方案应用于远程会诊、远程协同、远程防护等三大类18个子场景,华为5G技术与医疗的结合已经走过近三年的历程。去年底,在中日友好医院,包括5G数字听诊、5G超声针刀、5G远程超声、5G病理诊断、5G智能抢救车的5G智慧医疗五大领域创新应用落地,并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和参与下,联合行业生态共同启动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研究,发布首批具备5G商用能力的七大类20款医疗设备、成立5G医疗应用与评测实验室。

可以看到,华为作为5G技术的全球领导者,在医疗领域已经展开了大量的场景实践。

就在今年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工信部联合发起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中,华为也联合多家医院进行了申报。从申报的项目情况看,5G已经和智慧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有了深度结合,无论是智慧医疗、智慧服务还是智慧管理,5G都将充分发挥其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联接的优势,为智慧医院的建设提供支撑。

华为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及生态伙伴携手共同发布了“医院智能体”

发力医院智能体

2020年9月,华为发布了智能升级参考架构“智能体”,其后发布了相关行业的智能体。盛凯介绍,医院智能体是智慧医院建设的技术架构支撑,也可以看作是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下一跳”。

健康界:医院智能体有何内涵,与智慧医院有何区别?

盛凯:医院智能体是在国家卫健委提出的智慧医院发展方向的指导下,结合华为在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积累,提出的医院智能升级参考架构,即“医院智能体”。以“不变”的架构,应“万变”的医院业务与需求,以系统思维支撑医院智能升级。

医院智能体是智慧医院建设的技术架构支撑,也可以看作是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下一跳”。

医院智能体架构包括四层: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四层架构的各层之间通过数据层层交互,如同人体一样,通过“大脑”的智能中枢和“神经网络”的智能联接将整个医院业务联接起来。云、网、边、端的一体化协同是医院智能体的关键,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架构,实现从技术到数据,从数据到应用的多域协同,才能让医院的业务经验和数据资产得到沉淀,并最大程度释放数据价值;才能让医院的全场景智慧应用生根发芽,并推动医疗业态、服务模式等联动创新。

医院智能体是华为提出、行业共享的技术参考架构,智能体是开放的,由华为、医院、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打造。

在医院智能体架构的指引下,我们就能实现医院的全场景智能,即站在医、护、患、管的视角,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将云、5G、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应用于医、教、研、管等各个领域及流程节点,实现医院人、财、物全要素协同,持续提高就医体验、诊疗效率和质量、运营管理水平及创新能力。

健康界:为何选择与广东省二医合作,希望达成什么目标? 

盛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智慧医院建设方面其实已经有了很多探索和成绩,面向十四五,医院提出了建设“华南一流,国内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医院的战略目标。在此战略指导下,医院针对患者、医护、医院管理者所涉及的多个业务场景活动提出了明确目标。这与华为提出的医院数字化转型理念不谋而合,华为的医院智能体架构和全场景智能建设思路,恰好能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战略目标提供扎实的信息化支撑,因此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与应用类合作伙伴共同支持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现有的基础上再领先一步,建设首个全场景智能医院。

健康界:华为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对医疗的价值,有什么实践?

盛凯:现在华为公司在人工智能上主要在两个方向上努力:一是大量的解决在管理中的重复性劳动的自动化问题,降低管理成本;二是对不确定事物的模糊性识别和智能化处理,例如在风险出现之前的预测和预防性处理。

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点非常多,例如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药物研发、健康管理、疾病预测等,华为目前在几个领域都有涉及,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华为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聚焦做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去做应用生态。我们的EI Health平台就是基于华为云开发的,是针对基因组、药物研发和医疗影像的综合性医疗研发云平台。

做医疗“懂行人”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企业,华为在推动很多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这些经验,无疑对医疗行业有所帮助。在另一方面,医疗是一个有着较高门槛的行业,致力于做医疗“懂行人”的华为,需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健康界:华为在一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医院的数字化转型,您有什么建议?

盛凯:医院的业务场景和需求是多样化、复杂化和个性化的,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其共通之处。结合华为自身的经验,有“三个要点、四个转变”可供大家参考:

三个要点:第一个是要对准用户,要有客户思维,对医院而言,就是要对准患者、医护人员、医院管理者这三类群体;第二个是要服务于业务,对医院而言,就是要对准具体的医疗、科研、管理等具体的场景和业务流程。第三个是要搭建平台、使能业务,要能转、转得快,需要构建平台能力。

四个转变:一是要转意识,数字化转型要坚持业务和技术的双轮驱动,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转型;二是转变组织,即医院的信息化部门跟业务部门不能完全两张皮,需要有交叉融合;三是转方法,原来的方法主要是单体应用建设,未来转变为业务对象的数据化;四是转变模式,从分散模式转向集约建设模式。

华为将与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行业新模式,树立新标杆

健康界:华为提出要做医疗行业的“懂行人”,请问华为有多懂医疗?如何能更懂?

盛凯:去年华为正式发布了中国政企“懂行”形象,同时宣布“懂行 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这一全新理念,凸显华为中国政企业务通过提供专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助力客户创造数字化转型实际价值的决心。“懂行”需要不断深入行业的生产决策系统中,理解关键业务场景转型需求,并将数字技术与需求相融合,携手“内行”的合作伙伴,打造真正符合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释放转型的真正价值。

在医疗领域,华为一直在深耕细作,与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行业新模式,树立新标杆。以智慧医院的建设为例,不仅要懂数字技术,更要懂如何将技术与医疗业务深度融合。

未来的智慧医院,将不仅仅是一个医疗机构,更将成为一个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一个智慧医疗大健康产业全联通的生态。

所以未来的智慧医院建设一定是一个平台开放、生态共建、持续进化的形态,而这需要华为和懂医院业务及场景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打造。

健康界: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企业,华为在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有什么愿景和布局?

盛凯: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将会带来整个社会的变革,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使得所有的行业都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创造更好的体验。华为自身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在实现“更高的产品质量、更优质的服务、更低的成本”的目标上找到了最佳实践。

两年前华为公司对外发布了新的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这个愿景之下,我们选择医疗行业作为重点投入的领域,希望将先进的科技、信息化手段同全民健康的理念、同医疗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降本增效,让体验式医疗服务触手可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成为现实。

依托在云、大数据、AI、5G、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华为致力于构建“云、网、边、端”一体化协同的ICT创新架构,成为健康中国的数字底座和内核,加速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此,我们计划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投入和践行:1. 让联接无处不在,夯实医疗健康领域的万物互联基础;2. 让智能无所不及,以华为云为底座,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构建医疗全智能体系;3. 生态开放协同,秉承“平台+AI+生态”的战略和“开放、协作、共赢”的理念,提供最全的联接、最强的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坚持做“黑土地” 和使能者,让伙伴的应用在上面生长,一起建立“互生、共生、再生”的医疗产业环境和共赢繁荣的商业生态。

结语 

当下,智慧医院建设如火如荼,信息技术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态势加持医疗,使患者、医护人员、管理者都能从中获益。

在这个时代大潮中,华为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经验积累,创新性地推出医院智能体,试图加速医院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也在逐渐厘清自己在医疗行业的定位和角色。

如前文所述,医疗是一个专业门槛较高的行业,需要各相关方协同合作,共克难关。正如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才有所言,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关键是“人”,需要开放、协同、共享,创新组织与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一点上,有理由对华为的医院智能体生态圈有更多期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为,智能体,智慧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