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不重量”,华山医院日间手术大作为

2021
01/21

+
分享
评论
刘宇琪 / 健康界
A-
A+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通过“集中+分散”管理,加强围手术期质量控制,重点开展三四级手术,成为提升医院医疗质量的重要“抓手”。

华山医院的日间手术中心成立至今已经运营了十周年。日间手术涵盖了400个病种,全院18个科室参与,患者24小时出院比例达到了61%,48小时出院比例达38%。通过“集中+分散”管理,华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加强围手术期质量控制,重点开展三四级手术,成为提升医院医疗质量的重要“抓手”。

分散+集中管理,提升高级别手术占比

华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姚琪远认为,华山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的特色是“重质不重量”。具体说来,一是对日间手术认定的高标准、严要求,医院明确规定将没有发生手术收费的诊疗都剔除在日间手术范畴之外,只做“纯手术”。二是华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引导科室开展的多为高级别手术,其中三四级手术占比达到了46%。

高级别日间手术占比由优势学科的参与来保障。在华山医院,包括手外科、运动医学科、普外科、骨科、泌尿科和整形外科等强势学科,都参与到日间手术的运营当中。

华山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腔镜手术的十四家医院之一,在多年微创临床实践中,微创外科团队将腹腔镜这一技术成功应用于普外科日间手术的绝大部分手术中。得益于腹腔镜、胸腔镜、关节镜等技术的普及,包括外科臂丛神经手术、甲状腺癌手术、切口疝修补、造口旁疝的修补、食管裂孔疝修补等高级别手术类型,都可以在华山医院日间手术的平台上完成。

华山医院的日间手术中心采取了“分散+集中”管理的模式。姚琪远表示,自从分散管理与集中管理结合后,医院也对三四级手术的开展院给予了更高的奖励,极大地激发了手术科室在日间手术平台上开展高级别手术的积极性。

加强质量控制,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姚琪远将中心发展的成绩归功于加强围手术期质量控制——“我们让患者认识到,自从选择进入到华山医院的日间手术中心,(诊疗)就开始按照标准流程来走了。” 华山医院对围手术期质量控制,涵盖了术前评估、手术适应证、风险评估、术前查对、操作规范、术后观察及并发症的预防与处理、医患沟通制度、在院期间应急预案的落实等。

医院对日间手术患者采取错峰办理入院和出院手续的举措,在门诊环节便对病人进行手术告知,以此保证患者在入院当天之内便能进行手术。

针对术后的疼痛管理,华山医院提出了“无痛日间”的概念,通过对疼痛的评分给予不同级别的伤口处理。

在出院之后,日间手术中心安排每天的护理值班人员对患者进行出院随访,对病人的手术安全进行追踪,并反馈给医疗团队。

覆盖术前、术中、术后全流程,华山医院建立了日间手术围手术期质量控制的工作规范,加强各环节控制力度,保证医疗质量与安全。

四个“零”体现顶尖手术质量

得益于以院在日间手术管理模式、工作流程上的系列改革举措,华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的平均出院时间约为1.33天,单床手术量为130例/床。这组数值表明患者的出入院十分快捷,日间手术中心的“效率”极高。

但时间缩短,质量不减。运营十年以来,华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做到了4个“零”:零死亡、零书面投诉、零医患纠纷、零重大差错事故。在保障医疗安全“生命线”的前提下,这是对华山医院日间手术顶尖质量的最好佐证。

姚琪远认为,未来日间手术中心的运营目标一定是继续提升三四级手术的占比,由此也会对降低平均住院日的指标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平均住院日指标和三四级手术占比指标的平衡下,华山医院将致力于更加完善的日间手术服务,打造顶尖医疗质量的“华山范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日间手术,围手术期质量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