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零号病例”有新消息,县域防控“战时状态”如何最高效?

原创 2021-01-11 天涯(特约) / 健康界

疫情期间各级政府常用“战时状态”,意在突出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心,提升紧迫感。

本次石家庄新冠疫情,“零号病例”有了新消息

据新闻报道,1月10日河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通报,当日0时至10时,河北新增4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

当日新增的40例中有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自2日以来,河北累计发现本土确诊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综合比对分析,河北本轮疫情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这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英国、南非变异病毒。

基于本次疫情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2020年12月15日。

石家庄、邢台两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结束,共检测1300余万人,截至9日24时,一共筛查出364例阳性。石家庄阳性感染者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集中在藁城区,占总人数的87%,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上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与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邢台的阳性感染者都在南宫市。从病例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没有进一步扩大。

战时状态,成为应对局部新冠疫情的关键举措

鉴于河北疫情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河北全省皆进入防控战时状态,全力组织人力物力备战防疫,石家庄和邢台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清查疫情防控堵点、漏洞、不足和防疫短板。与河北毗邻的县市也进入紧急状态,比如赤峰、安阳等等明确提出进入战时状态,其他城市也行动起来,进入准备级别的战时状态。

1月9日,保定市曲阳县进入战时状态

1月8日,赤峰市进入战时状态

1月6日,安阳市进入准战时状态,

1月5日,张家口涿鹿县进入战时状态

1月4日,邢台市进入战时状态

1月3日,石家庄市进入战时状态

什么是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此前表示: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出台的“战时状态”与法律规定的“战时状态”有很大差别。目前的战时状态更多是对外展示决心,在观念上引起大家重视。

“表明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强调当前工作的紧急性,在涉及各单位和个人利益时要以大局为重,在政策方面仅仅集中于疫情防控本身。”

疫情期间各级政府常用“战时状态”,意在突出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心,提升紧迫感。从与战时状态相关内容来看,主要涉及疫情防治、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工作协调等措施,目的是动员公众服从党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公开报道显示,战时状态下各区采取的措施包括消杀、封闭;开展“敲门行动”,对与中高风险地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开展大排查等。

县域防疫的战时状态和城市战时应急模式有什么不同?

2020年初的武汉及全国疫情,我们关注的焦点和重点都在城市社区,那个时候武汉封城,全国农村迅速封村,农村基本没有受到新冠的肆虐。但是,石家庄聚集性疫情爆发不是偶然,农村地区居民容易聚集、节日及周日人员流动、防疫信息相对闭塞、诊疗水平有限等因素,农村地区可能会出现延迟发现感染病例的情况,成为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同时,南方工厂拉闸限电返乡、临近大中小学放假、春节临近有提前返乡的可能,返乡后有聚会、交往的传统习惯。这将是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的巨大难点。因此,农村地区以“战时状态”及早迎战春节疫情防控,非常有必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张文宏,战时状态,县域战时状态,疫情防控
VI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