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下厨都会呕吐,这些新冠肺炎患者的嗅觉和味觉回不去了……

2021
01/11

+
分享
评论
国际妹(编译) / 健康界
A-
A+

饮料喝起来像泥土,肥皂和洗衣粉闻起来像氨气。

新冠肺炎的前兆症状之一就是嗅觉丧失,一般还伴有味觉障碍。嗅觉丧失属于突发而又明显的改变,大多数患者通常在康复后数周内就可恢复,但少数患者的症状会持续,连医生也无法保证何时恢复。

许多专家担心,多数患者会因此永久性地丧失嗅觉和味觉。因而,研究者们迫切开始了解更多关于嗅觉和味觉丧失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心理健康问题

嗅觉与味觉和食欲紧密相关。嗅觉丧失通常会剥夺人们的饮食快乐。而突然的嗅觉丧失还可能对患者的情绪和生活质量造成深远影响。

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副教授桑迪普·罗伯特·达塔(Dr. Sandeep Robert Datta)表示,研究认为嗅觉丧失与社交孤立、快感缺乏以及隔绝孤立感相关。人们的记忆和情绪与嗅觉之间的联系也错综复杂。嗅觉系统更是对人的情绪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认可。

达塔称:“嗅觉丧失将改变人们对环境的感知方式,以及他们在环境中所处的位置。人们的幸福感会下降。”

研究嗅觉与人类感知和情绪相关性的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心理学家帕梅拉·道尔顿(Pamela Dalton)则称:“我们只有在失去嗅觉后才会对其多加关注。然后,当引发人们关注后,这一问题就会变得十分令人痛苦。”

英国科学家对9000多名加入脸书互助小组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调查。许多患者表示,他们在失去饮食快乐的同时也失去了社交。嗅觉丧失弱化了他们与其他人的联系,影响了他们的亲密关系,让他们感到被孤立,甚至是与现实隔绝。

一位参与调查的患者写道:“我对自己感到陌生,就好像我的某部分缺失了,因为我无法再闻见味道,不能体会到日常基础生活中的情感。”

另一位患者则称:“我感到惶惶不安,就好像我不存在一样。我无法闻到自己房子的气息,感受不到在家的感觉。外出时我也无法闻到新鲜空气或青草的气味。我更闻不到雨水的味道。”

嗅觉丧失也是诱发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危险因素之一。心理健康专家对此深感困扰。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精神病学、神经科学、遗传学与基因组学教授德洛丽丝·马拉斯皮纳(Dr. Dolores Malaspina)和其他研究者已发现,嗅觉障碍通常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现社交缺陷,甚至是健康个体出现社交退缩症的前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身体健康问题

嗅觉丧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营养问题。许多嗅觉丧失的患者将食之无味,继而面临营养不良和体重减轻的风险。美国马塞诸塞州布鲁克林的新冠肺炎患者卡拉·范基尔德(Kara VanGuilder)表示,自丧失嗅觉后,她自2020年3月份起体重减轻了20磅(约9斤)。

此外,嗅觉也是人们面临危险时的第一“警报器”,如火灾或煤气泄漏。老年人更容易发生意外的原因之一就是嗅觉减退,如忘记关灶火而引发火灾。美国纽约贝赛德的米歇尔·米勒(Michele Miller)于2020年3月份感染新冠病毒,自此无法闻到任何气味。最近,她的丈夫和女儿拉着她冲出房子,因为厨房弥漫着煤气味。她表示,没有嗅觉、味觉是一回事,但这却事关活下去。

更糟糕的是,一些新冠肺炎幸存者还在饱受嗅幻觉、嗅觉倒错的折磨。美国加州圣马丽亚一位51岁的缓刑官埃里克·雷诺兹(Eric Reynolds)于2020年4月感染新冠病毒时丧失嗅觉。他表示自己经常能闻到一股恶臭味,但自己知道这并不存在。“低糖饮料喝起来像泥土,肥皂和洗衣粉闻起来像死水或氨气一样。我还不能下厨,这会让我作呕。”雷诺兹说。

可能的解决办法

已追踪2千名嗅觉丧失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情况的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嗅觉和味觉中心医疗主任埃文·R·瑞特(Dr. Evan R. Reiter)表示,像雷诺兹这样因感知扭曲而引发厌食的患者并不少见。瑞特的一名患者正在康复中,但这位患者的病情目前又反复了。该患者表示,几乎所有东西都让她闻起来或吃起来像是汽油。

瑞特认为,因为鼻内感受器在努力觉醒,向大脑传送信号可能会失败或被误读。因而,嗅觉错乱可能是恢复过程中的一环。

另外,在嗅觉丧失后,不同类型或亚型的感受器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你在吃牛排时,大脑接受到的熟悉信号将被曲解,这可能会让大脑误以为你在进食其他难吃的食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急于寻求答案和治疗的患者尝试了诸如嗅觉训练(每天多闻闻有各种气味的香精油或香囊,如薰衣草、桉树、肉桂、巧克力)之类的疗法,希望可以借此恢复嗅觉。

德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涉及153名患者)发现,嗅觉训练对那些嗅觉功能低下和嗅觉倒错的患者比较有帮助。

纽约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耳鼻喉科专家阿尔弗雷德·伊洛雷塔(Dr. Alfred Iloreta)已开展一项临床试验用于研究鱼油能否对嗅觉恢复有所帮助。他认为,鱼油中的Ω-3脂肪酸可以保护神经细胞免受进一步的损伤,并帮助神经再生。

原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原文标题:Some Covid Survivors Haunted by Loss of Smell and Tast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丧失,患者,味觉,表示,嗅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