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时代:如何解决“用人荒”问题?

2021
01/07

+
分享
评论
赵家将 / 健康界
A-
A+

智慧医疗时代下,无论我们谈的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它的成败关键不在技术,而在于人。

电影《天下无贼》里有这么一句台词: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21世纪已走过20年,智慧医疗人才的紧缺,越来越凸显。

智慧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在新的医疗时代下,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是靠信息化技术人员还是靠专业的医师团队?

智慧医疗——解决高水平医疗资源不足

发展智慧医疗,首先要解决的是,其中的“智慧”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表示,智慧医疗是通过技术为现代医学赋能,促使现代医疗服务获得更高的效能、效率和效益。技术仅仅是一个手段、工具。在他看来,智慧医疗只能依靠医生,赋能于医生,无法脱离医生。因此,智慧医疗中的“智慧”二字指的是所有医生和医务人员的智慧。

“为什么我们要做智慧医疗?在我看来,是因为我们国家高水平的专业医疗人才太少,当然,医院也没有那么多的床位和护士。面对14亿人口,如何才能保障所有人的健康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智慧健康中心主任杨斌介绍,所谓高水平,是指人的医疗技术水平。

他表示,智慧医疗实际上是要通过技术将人的知识转化成一种新的工具,然后为患者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与传统医疗很大的不同是,这种工具可以将高水平专家的医疗技术通过算法编写成某种程序,然后方便更多人享用。

“医学和工科是相互交叉的,比如说肺结节等一些病理的图片,我们在通过计算机做标注的时所用的标注工具一定是搞工科的人研发的,但标注的人又是学医的。”杨斌表示,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些机器的识别率会高于低年资医生,这是因为所标注的数据来自于高年资医生的数据,机器正是利用了优秀医生的知识和智慧才能有较高的识别率。

那么在智慧医疗时代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这一工具?杨斌认为,培养既懂医学又懂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是关键。

发展智慧医疗,需要什么样的人?

日前,健康界对全国范围内不同区域、不同医院等级、不同类别医院调研后也发现,制约智慧医疗发展的核心要素是跨医疗与信息化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短缺。

“π系的人才太少了,好的医生没有时间接受更多数据技能学习,懂IT的人又对医疗的认知太少了。无论我们谈的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它的成败关键不在技术,而在于人。不管人工智能多厉害,病理的东西首先要标记,不标记或者标错了都不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黄伟红强调,医疗行业大数据应用需要有复合型知识背景的人才,要有数据的积累也要有医疗的认知,更要有跨界的思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医疗,医学,人才,智慧,智慧医疗,医工交叉,复合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