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1!中国医疗产业会发生哪些变化?

2021
01/05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特约) / 健康界
A-
A+

在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医疗产业的变革或将引发滔天巨浪,很多变化将会超过我们的判断,甚至颠覆我们的想象。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对全球的影响无法预估。对于医疗产业来说,新冠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展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高尚情怀,更加关注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中国疫情控制创造全球奇迹,世界新冠疫情变异又引恐慌。2021年,中国医疗产业在世界大变局之下,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革?

我们期望从患者价值、医保支付、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中医服务、商保支付六个方面,透过表象看本质,揭示2021年医疗产业将要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状态。在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医疗产业的变革或将引发滔天巨浪,很多变化将会超过我们的判断,甚至颠覆我们的想象。

一、患者价值

我国医疗行业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结构性价值取向问题。普遍性“过度医疗”问题,就是严重忽视患者价值的结果。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思维模式支配下,大家对于医疗行业“过度医疗”问题,往往见怪不怪。

随着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国家医保局严打骗保套保,医疗行业反腐正在深入,行业监管越来越严,随着信息更加通畅,医疗行业正在全面回归医疗本源。未来医疗服务升级的核心,就是为患者提供价值服务。

我国各行各业服务都在升级,正是因为忽视患者的价值诉求,医疗行业的服务升级,已经落后于其他行业。目前,医疗行业特别是公立医院,口口声声说“以患者为中心”,医院的服务流程却往往以医院为中心。以疾病为中心的“生物医学模式”,已经影响到患者价值体现。“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时代已经到来,医疗将更加关注患者的健康而非疾病,随着医疗技术越来越趋同,以患者健康为中心的价值服务,将会是未来医疗机构竞争的利器。

二、医保支付

我国医保支付已经不适应今天的医疗行业,这也是多年来我提出医疗行业遇到“支付结构性危机”的原因。我国医保支付体系,建立在计划经济体系下,曾经是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补充,由计划经济时代延续至今。今天,我国医保支付体系,依然没有按照市场规律认可医生的价值。比如胃癌手术,7个医生护士用时4个小时,价值仅3500元。同样,今天的国家医保支付体系,也没有考虑医院的成本,一些医保支付完全不能覆盖医疗成本。

全球来看,任何国家的医疗保障体系,都是建立在医疗成本、服务可及性和医疗质量的基础之上。我国医保控费,是建立在“总额预算、节约共享、超支分担”原则下,国家医保费用完全得到了控制。医疗机构在越来越有限的医保基金支付下,基本上无法覆盖医疗成本。特别是在国家DRG、DIP控费模式监管下,医疗机构亏损的窟窿越来越大,医院经营管理者已经无力回天,医保控费带来的反作用已经凸显。

我们认为,国家医保支付改革,已经迫在眉睫,甚至没有回旋的余地。

三、公立医院

我国公立医院在十年医改近十万亿的投入下,一时间增长扩张如火如荼,“宇宙最大医院”郑大一附院就此诞生,吸引国人的眼球。2009年,郑大一附院床位仅1000多张,2017年增长十倍,床位超过10000 多张,年收入超过百亿。

全国不少大型医院,狂妄得甚至和医保叫板,一些医院牛到不收医保患者,面对自费患者,收起患者高额的费用,眼睛都不会眨一下。2016年“湘雅二院对医保压榨忍无可忍了!”的媒体报道轰动一时,原来是长沙市医保给出的医保报销额度已经用光,湘雅二院拒收长沙市医保患者。

在医改基金以及银行融资驱动下,我国公立医院规模,十年间基本上都有十倍的增长,包括医院的床位和收入。大城市大型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的景象,已经向三线城市延申,至今连县级人民医院都人满为患,住院也需要找熟人。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国家严控医保支付,药品二票制、高质医疗耗材集中采购以及强势反腐。公立医院曾经的光环不再,尽管亏损迟后民营医院,仍然无法摆脱持续性亏损困境,这种现象将在未来几年中显现。

与此同时,公立医院将会全面回归公益,医生灰色收入将清零,医生的收入将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公立医院难以留住人才,医生离职创业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医保,商保支付,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中医,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