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 | 回眸三医联动中涉及“医疗“部分的决策

2021
01/04

+
分享
评论
余庆松(特约) / 健康界
A-
A+

三医联动中的“医疗”是指以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举措。

2020年刚刚过去,除了新冠疫情的积极应对,医疗服务领域也发生许多值得回顾的事件。基于健康中国主旋律,围绕“三医联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三个方面都出台不少政策。从医院管理者的视角,笔者选出一些影响比较大的政策,和大家一起回顾医院管理者的2020年。

本篇和大家一起回顾2020年三医联动中的“医疗”部分。

三医联动中的“医疗”是指以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立足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着力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服务总量不足和结构性失衡并存的矛盾。

一、 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分级诊疗要求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服务体系,是医改成功的标志。

2020年7月13日,国家卫健委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20〕12号)。国家一直在探索基层医疗建设,力图多方发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社区医院是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而提出的一个积极举措,是建设分级诊疗的又一重要动作,是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尝试。

7月17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3号)。《办法》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对10年来医联体运行模式探索的一个总结,包括医联体的组成形式,管理内容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二是医联体的建设还远远没有成功,还需要在资源配置和激励制度上,进行不同模式的探索。

8月13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试行)》((国卫办基层发〔2020〕9号)。这份文件的出台不仅是给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提出导向和标准,更是标志着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考核框架建设已经完成,进入分级诊疗建设新的阶段。

9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发布文件,《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发〔2020〕12号)。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是我国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一种关键组织形式,其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分级诊疗体系成败。相对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医院等单体组织,医共体运行需要更多的体制和机制设计,建设难度更大,考核难度也更大。《通知》的出台是医共体建设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是前一阶段建设的总结,也是建设新阶段的起点。

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网络能力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0〕251号). 我国医改的目的是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资源难以承担基层首诊任务是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远程医疗是解决这个矛盾的重要手段,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网络能力只是技术支撑,要利用好网络能力建设契机,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实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三医联动,医疗,国家医学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