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来了,医疗机构战略规划如何做?

2020
12/08

+
分享
评论
肖海峰(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疗机构编制“十四五”规划还要重点关注运营策略,按照增加营收、降低成本的基本模式,形成医疗机构营收的获得、保持和增收的方法和措施。

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关于医疗健康领域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健康中国行动、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分级诊疗体系、公立医院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支持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等方面,提出了总体战略目标。

医疗机构是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好健康中国战略,承接好规划纲要战略目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应对各类严格的监管、持续增加的成本和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和药物,维护和管理好各利益相关方,为患者提供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医疗服务。

医疗机构编制“十四五”规划,一般说来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确定目标,即医疗机构在十四五时期,应对各种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所要达到的愿景、定位和战略目标;第二步骤是制定战略规划,根据目标考虑使用什么手段、什么措施、什么方法来达到这个愿景和目标,如何进行资源配置和奖励分配,核心内容一般包括发展路径、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等;最后,将规划进行多种层面、多形式的研究讨论和咨询,形成“上下同欲”,并对战略规划进行评价并形成行动方案。

编制规划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不仅要对医疗政策、行业研究、市场情况等外部环境进行客观的分析,也要对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进行正确的估计,找出自身的优势和弱点,特别是找出自身的竞争优势根源和基础的特异能力,使规划的制定能够发挥医疗机构的优势,有效的利用各种资源,同时对于医疗机构的短处,能够加以避免或者加以改进。

外部环境分析要重点关注全民医保时代、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药品耗材零加成、严格的医保控费与监管、技术进步、竞争环境等因素对医疗机构的冲击及影响。特别是关注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如何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疗效,为患者创造价值,获得患者及家人的信任。

在内部环境分析上重点分析医疗机构的资源和能力,包括医疗机构的投入,投入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源等要素,有形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无形资产包括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和文化资源,从医疗的专业化程度看,与有形资产相比无形资产特别是技术资源更具有竞争力;人力资源包括总人数、人员结构、专业知识和技能、交流和相互影响的能力、动机等。另外,医疗机构的资源还包括将资源合理组织和使用的管理要素,以及资源要素和管理要素相结合的能力要素。

内外部环境分析后很重要的是确定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愿景和使命是方向性的,愿景表达在行业中做某事的最佳愿望,为特定的利益相关者(患者)提供卓越的价值,是自身的发展目标。使命要更高一层,是存在能够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和意义。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就会有具体的战略规划,战略规划是实现愿景与使命的途径与方法。价值观是底层系统,战略规划是价值观具体化的体现。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作为基础,战略规划、愿景与使命就有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机构,十四五规划,医疗技术,服务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