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摘掉乙肝大国帽子,昔日“中国第一病”何时谢幕?

2020
11/03

+
分享
评论
熊粤蛟 / 健康界
A-
A+

中国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降至1%以下,回顾中国第一病兴衰史。

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十三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称,中国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降至1%以下,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

我国是乙肝大国的印象深入人心,最早系统性的统计数据来自于1992年的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高达9.75%,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病毒携带率在8%以上就属于乙肝高流行国家。由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高达1.2亿

近30年的乙肝防治工作的开展,让乙肝病毒在我国的流行状况大为改观,根据2014年的调查数据,我国一般人群的HBsAg携带率已经下降至为5%~6%,慢性HBV感染者约7000万例。1~4岁、5~14岁和15~29岁人群HBsAg携带率分别为0.32%、0.94%和4.38%,与1992年比较,分别下降了96.7%、91.2%和55.1%。

慢性感染,肝脏杀手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可以导致急性或慢性感染。一个人初次感染乙肝病毒时称为急性感染(也称为新感染)。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后没有任何显著症状,并且可以凭借机体的免疫力清除病毒,但是约有5%的成年人无法清除体内的病毒,一旦病毒感染超过6个月,就转为慢性感染。病毒感染后是否会发展为慢性感染与初次感染的年龄有关,年纪越小,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的风险越高。婴儿时期被感染的人群发展为慢性感染的风险超过90%,而1~5岁的幼儿感染乙肝病毒后,20%~30%会发展为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可以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最终导致死亡,全球每年约有88.7万例死于乙肝病毒感染,其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的病死率分别占30%和45%

终身带毒,很难治愈

就算是医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慢性乙肝仍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很难治愈。

慢性乙肝为何难治愈?这是因为乙肝病毒进入肝细胞后,会将自己的DNA包裹在核衣壳中转运至细胞核,在细胞核中,病毒DNA由松弛的环状形式转变为封闭的共价环状DNA(cccDNA)。CccDNA可以作为转录模板,指导病毒的合成与组装,也就是说,只要cccDNA存在,肝细胞就可以源源不断地生产乙肝病毒,要真正治愈乙肝,就必须清除cccDNA,遗憾的是,医学上尚未找到能够彻底清除cccDNA的方法。

目前乙肝治疗的药物主要包括核苷酸类似物(NAs)和干扰素类药物:核苷酸类似物通过靶向病毒RNA依赖性DNA聚合酶从而抑制病毒复制,虽然这些药物因为作用效率高被列入慢性HBV感染的一线治疗,但是它们无法清除cccDNA;至于干扰素类药物,虽然有一些研究证明干扰素α可以抑制cccDNA转录,但是其作用机理并不是十分清楚。总之,现有的乙肝治疗药物对cccDNA的清除有限,所以,慢性乙肝很难达到治愈。

乙肝大国,如何炼成?

众所周知,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血液(包括皮肤和微小的粘膜创伤)和性接触进行传播。

上世纪60年代,不正确的输血或者使用受污染的血液是中国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输血后肝炎的发生率达到50%。70年代末,我国才开始对献血者的肝炎病毒进行血清学筛查,80年代初开始对HBsAg进行常规检测,1997年,《中国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修订通过,血液制品使用的乱象才终于逐步得到控制。

血源性传播被控制,大量的乙肝患者却留下来,他们体内的病毒像基因一样传给下一代,母婴传播成为了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约占我国新发乙肝病毒感染事件30%~50%,无数家庭发展成为乙肝家族。

随着感染乙肝的人越多,健康人群被传染上乙肝病毒的风险也就越高,不良的卫生条件只是推波助澜,注射、口腔就医、纹身、穿耳洞…都让人暴露在被乙肝病毒感染的风险之下,凡此种种,共同构筑了所谓的乙肝大国。

何以解忧?唯有疫苗

要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普及乙肝疫苗的接种迫在眉睫。虽然我国于1986年研发了血源乙肝疫苗,但其存在污染环境、损害工人健康等风险。1988年,我国决定引进美国默沙东公司的乙肝疫苗生产技术,但其高昂的转让费用让双方迟迟无法达成协议。1000万美元,这是默沙东最初给出的报价,对于几十年前的中国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好在时任默沙东CEO的罗伊·瓦杰洛斯一心推动合作的达成,“我很焦虑,时间很紧迫,我想保护孩子们免受这种致命疾病的侵袭。中国的新生儿应该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它……”20多年后,瓦杰洛斯在一次受访时回忆。

本着这样的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最终默沙东和中国代表团以700万美元的定价达成协议,收取的费用作为培训中方人员和支付美方参与者的劳动成本,此外不再收取任何专利费和利润。

从此,中国有了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1992年,我国成为率先实施对新生儿进行乙肝疫苗计划免疫接种的发展中国家之一,2002年,我国政府决定各级地方地方政府需向所有新生儿免费提供乙肝疫苗,从1992年至2005年,我国直接和间接用于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总投入约为53.48亿元。2009年起到2011年,我国发起了针对15岁以下儿童的补种计划,成功为6800万儿童接种了乙肝疫苗。在国家财政的有力支持下,疫苗接种率得到了保障,据报道,我国的新生儿三剂乙肝疫苗覆盖率由1992年的30%提高到2015年的99.6%。

中国乙肝疫苗接种率

正是因为乙肝疫苗普及率的提高,我国的乙肝防控才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

消灭乙肝,势在必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6年提出了2030年消除乙肝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我国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有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但是我国人口基数大,现存仍有数千万乙肝感染者,要达到这一目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中国HBV综合防控措施及与WHO 2030消除乙肝目标的差距

除了保障用血安全、疫苗覆盖等举措外,阻断母婴传播也为乙肝病毒的消除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国于2015年7月启动了“乙肝母婴零传播(Shield)”计划。这项工程旨在为孕晚期孕妇提供及时的免疫预防和额外的抗病毒治疗,以预防高病毒载量的孕妇将乙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在对新生儿实施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联合免疫的基础上,在孕晚期给予乙肝病毒携带孕妇抗病毒药物治疗,该举措将总体乙肝母婴传播率降低到了0.9%,在参加随访的924名新生儿中,仅有8例婴儿阻断失败。截至2019年2月,中国已经有124家医院签署了“乙肝母婴零传播”项目,相信随着该项目的推广,我们的下一代终将免受感染乙肝之苦。

也许,“中国第一病”真正从历史舞台上谢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毕竟7000万例仍然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但是我们相信,那一天终会来到!

参考文献:

1、刘珏, 刘民. 我国实现WHO 2030消除乙型肝炎目标的进展与挑战[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19, 40(6): 605-609

2、Yan YP, Su HX, Ji ZH, Shao ZJ, Pu ZS. Epidemiology of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China: Current Status and Challenges. J Clin Transl Hepatol. 2014;2(1):15-22. doi:10.14218/JCTH.2013.00030

3、Countdown to 2030: eliminating hepatitis B disease, China.

4、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12/04/c_1125304625.ht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乙肝,乙肝大国,中国第一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